分析:手機狂人TCL移動總經理萬明堅被誰拋棄

發表:2005-05-29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TCL第200萬臺手機下線時,身為 TCL移動總經理的萬明堅宣稱:打造全球供應鏈,3年內進軍世界移動通信五強。那一刻,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就微笑著站在他的身旁。現在,當TCL、李東生、萬明堅三個焦點再次相聚時,TCL移動總經理的位子上已經坐上了李東生的心腹愛將袁信成。
功高蓋主終「下課」

TCL集團19日晚對外公告:TCL手機業務掌門人萬明堅辭職。TCL集團對此的公開解釋是,萬明堅由於健康原因離職。

據接近此次事件的一位人士稱,萬明堅從接到希望其辭職消息到正式「下課」,前後不過幾天時間,李東生在16日晚上和廣東省惠州市主管工業的領導一起向萬明堅傳達了讓其辭職的決定。

這則名為《TCL通訊科技宣布管理層調整》的公告同時宣布,現TCL集團新任首席運營官(COO)袁信成接替萬明堅的職位。TCL集團宣布將任命袁信成為TCL移動總經理、董事和TCL通訊董事會董事。這些職務,此前均為萬明堅擔任。萬本人僅僅保留TCL集團董事高級副總裁、TCL通訊和TCL移動的董事職務的虛職,而且這些職務安排從當日起即生效。

一代「手機狂人」就在這樣的倉促中「閃電下課」。

1994年加盟TCL的萬明堅,在1999年之前給人的印像一直是一個狂熱於研發的工學博士。1999年,萬明堅在李東生的支持下,拿著集團的8000萬元資金走上了開發手機之路,2001年即以TCL手機業務實現銷售收入30億元的成績一舉成功奠定了市場地位。2002年,TCL手機銷量突破600萬部,在TCL集團當年15億元總利潤當中,萬明堅掌管的TCL移動公司貢獻了12億元。到2003年,TCL通信的銷售收入達到82億元。

然而事實上,自2001年TCL手機業務登上國產第一之時起,萬明堅和李東生的關係就開始變得微妙。

最典型的事例是2002年,在李東生沒有參與董事會議的情況下,TCL通訊發布公告,宣布推選萬明堅為TCL通訊董事長,李東生由董事長變為副董事長。隨即,萬明堅首次以TCL通訊董事長的身份對外界表示,TCL手機將在2003年包裝運作上市,目的地首選香港。這個決定與當時李東生圖謀已久的TCL集團A股上市的計畫相衝突。

2004年1月30日,TCL集團成功上市,融資額達25億元,萬明堅一直堅持的TCL移動分拆上市計畫則被束之高閣。

「事實上,TCL手機業務連續4年保持100%以上的增長成績使萬明堅由此和波導總裁徐立華一起成為國產手機的領軍性人物。風頭早就蓋過了李東生本人。」一位業內資深人士向記者表示了這一業界心照不宣的共識。

而進入2004年,洋手機的反撲和行業的整體下滑趨勢使一向以業績說話的萬明堅承受了巨大的壓力。曾經帶領TCL創造了中國手機神話的萬明堅面臨著這樣的追問:「TCL今年的業績如何以萬博士的系統戰必勝理論解釋?」

根據TCL12月17日公布的另一則公告,今年11月TCL手機銷量較上年同期下降了58%,這已經是TCL手機銷量連續第七個月較上年同期出現下降。

而一位TCL移動的員工對記者透露,從去年開始,就在競爭對手猛推彩屏和拍照系列時,由於管理層判斷失誤,TCL仍在傳統的單色屏和黑白屏市場上投入過大精力,導致市場佔有率下滑。而今年萬明堅的幾項決策,則在TCL集團內部造成了較大的爭議。

據說TCL集團曾經給了萬一兩個月時間希望他改進一些問題,但是效果不好,最後董事會下了決心。「這是一次基於業績的調整,是否功高等日後業績公布自會明瞭。」TCL集團方面表示。

成績曾經讓萬明堅風光無限,現在也同樣給了李東生和TCL集團機會。

與阿爾卡特合資遭遇「寒冬」

除了與李東生的微妙關係以及被李東生寄予厚望的袁信成,TCL手機的業績下滑是萬明堅「下課」的直接導火線。李東生對這場「人事旋風」義正詞嚴:「我們總的一個意思就是通過調整,扭轉移動通信業績下滑的局面。」

今年,李東生偕萬明堅完成了兩件震驚手機業的大事:一是使TCL手機業務(即TCL通信)在香港上市,二是成功收購阿爾卡特的手機業務,組建了合資公司並擔任CEO。然而在把TCL阿爾卡特合資公司扭虧為盈的問題上,萬明堅沒有實現自己的承諾。

TCL阿爾卡特公司10月10日在北京掛牌的當天下午,李東生和CEO萬明堅正式對外公布了扭虧為盈的時間表。

李東生稱,他希望新企業在18個月內完成扭虧這一重要使命,這也是其規定的一個硬性指標,「最晚不得晚於這個時間。」萬明堅也對外確認18個月扭虧為盈的進程表。不過他也表示,TCL與阿爾卡特在幾方面優勢的互補將讓扭虧為盈推動速度更快,他說,相比18個月的時間表,實際進程應該更快些。

然而實際情況是,合資公司的情況並不如人意。據悉,在收購阿爾卡特後,TCL手機員工的不滿情緒開始膨脹,由於融合進度緩慢,合資公司的銷售情況不見增長,TCL不僅要填補阿爾卡特手機業務每月幾千萬元人民幣的虧損,而且TCL移動的員工開始普遍降薪。而原阿爾卡特手機部門員工的工資卻一分不少。

「阿爾卡特成為了TCL的一個大包袱,事實上最早的時候阿爾卡特就合資事宜沒有首選TCL,但業界沒人願意接手,只有TCL冒了這個大險。」一位手機企業高層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透露。

今年9月底,萬明堅在北京高調發布了自己的新書《系統戰必勝》。在發行儀式上,他又一次自豪地宣稱---TCL將在3年內進入世界通信業前5強;到2010年,TCL通訊的目標是實現營業收入750億元。而擺在眼前的殘酷事實是:TCL公司GSM手機銷量在連續2年增長後,今年上半年同比下滑5.6%;CDMA手機的銷量不到5萬部,同比下滑61.7%。更有來自業內的消息稱,TCL手機銷量的下滑已經持續了將近8個月。在今年國產手機整體份額下滑的大環境裡,TCL手機似乎與其他夥伴一樣無力回天。

「如果不是業績不佳,相信萬明堅沒有這麼容易下課。」萬明堅辭職後就有TCL手機員工如此作評。

但業績下滑似乎是國產手機今年無法迴避的殘酷現實。在2003年國產手機商收回半壁江山後,今年洋手機發起了低價攻勢,對渠道的掌握也日益成熟,再加上宏觀經濟調控等因素,國產手機業的行業洗牌已經上演,易美出局,科健也身陷沼澤。

「手機行業的洗牌將持續到2007年。」上述接受記者採訪的國產手機高層預測,「危險的不僅是小廠商,攤子鋪得越開、機構越龐大的企業也越危險。」排名國產手機前三位並大力擴張海外市場的TCL顯然也無法倖免於這樣的危險之外。

未來的路

「萬明堅是一個工作狂,他不會就此選擇養老,他有計畫,只是目前還不便公開。」一位接近萬明堅的人士這樣告訴記者。

業內在關心萬明堅去向的同時,也把目光聚焦在TCL手機新一任的領軍人物---袁信成的身上。

袁信成現任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和TCL集團總裁辦公會成員,曾任湖南省邵陽市無線電二廠廠長,TCL通力電子(惠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惠州TCL電器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此外,他還獲得過諸多榮譽,包括1985年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經營管理者。

在宣布萬明堅辭職袁信成接任之前,TCL集團對袁信成首席運營官的任命似乎已經為這一次震驚業界的人事變動埋下了伏筆。TCL集團17日發布公告稱,聘任高級執行副總裁袁信成為TCL首席運營官,公告特意強調,袁的職責是:協助李東生完成TCL日常業務管理。

沒想到幾天之後,袁信成徹底取代萬明堅,成為TCL手機業務的領軍人物。同樣,TCL集團在公告中再次強調,袁信成將帶領TCL移動開展未來業務。

據瞭解,在TCL今年以來的3次人事調整中,53歲的袁信成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實際上,袁信成是李東生創業的左膀右臂,53歲的他曾率領TCL營銷團隊,為TCL彩電躋身國內前三名立下戰功。目前,在TCL集團的整個高層中,袁已經當仁不讓地排名第二。

袁信成在TCL彩電上的業績能否延續到手機並刷新他的前任---萬明堅曾創下的輝煌?

今年11月17日,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曾經發布了公司10月份的銷售數據公告。公告顯示:TCL手機銷售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大跌近50%,由2003年10月份的697166台下滑至2004年10月份的366264臺,袁信成的履新應該不會十分輕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