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待陳用林澳大利亞怕中國?

發表:2005-06-09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悉尼總領館前政治領事陳用林在5月25日向澳大利亞提出政治庇護申請遭拒後,又於6月6日再次向澳大利亞政府提出政庇申請。6月9日出版的《紐約時報》刊登記者博內爾(Raymond Bonner)的文章稱,當一個指出澳大利亞存在著千名間諜的中國外交官希望尋求這個西方政府的保護的時候,他理應受到熱情的「接待」,但澳大利亞的冷淡卻令人失望。

6月6日有報導稱,陳用林事件已引發美澳關係緊張,原因是在澳洲拒絕陳的政庇申請後,陳又向美國提出了政庇申請,而美外交官卻完全不知這起爆炸性事件。然而美國對澳大利亞的指責似乎遠遠不止與此。儘管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6月9日公開聲稱,陳用林一案與澳中關係無關。但《紐約時報》卻這樣評論稱,「澳大利亞政府已經竭盡所能的冷待了陳用林,他們害怕觸怒中國,因為對方已經成為澳最主要的礦物和其它能源的購買者。」

6月8日澳大利亞反對黨綠黨領導人布朗(Bob Brown)公開了陳用林向外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和總理霍華德提交的政治庇護申請信。美聯社6月9日引用陳用林在信中話說,「如果被強迫送回中國,我寧願去死。」多維社記者從網際網路上得到的資料顯示,陳用林在申請信中說,他在悉尼總領館工作的四年中「經常做惡夢」,他現在生命正處於危險之中。《紐約時報》披露,在暗中觀察、沉默良久的外長唐納終於在6月8日發話了。

「我覺得人們不要對此大驚小怪的。我覺得他們只是應該等待程序的完成。」外長唐納認為,聯邦政府已鼓勵陳用林去尋求一種永久的保護簽證。澳大利亞反對黨6 月8日敦促霍華德政府立即給逃離中國領事館的前外交官陳用林發放簽證。澳大利亞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魯德(Kevin Rudd)6月8日指出,不管是哪類簽證,澳大利亞政府都需要向陳用林提供一種「越長越好」的保護。魯德說:「現在已到了立即向陳用林發放一種適當的保護簽證的時候了,也到了唐納外長停止與移民部長相互推諉的時候了。」

有消息表明,陳用林已經和美國使館取得了聯繫,然而具體的細節至今仍不可知。《紐約時報》記者博內爾認為,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日趨膨脹,被諸多媒體關注的陳的案例已經多少激怒了澳大利亞政府,緊接著被激怒的還有美國政府。顯然,或許如果中國大陸開始攻打臺灣的話澳大利亞不一定會站在臺灣那邊,這對於作為美國盟國的澳大利亞來說,恐怕會成為一件令人失望的事情。

而和6月5日拉姆斯菲爾德在新加坡發表的一番針對中國的言論相比,澳大利亞對中國的態度太軟,即使是在對華武器禁運的問題上,澳大利亞政府也站在支持歐盟解禁的立場上。報導說,作為緊密的盟友,美國和澳大利亞一直共享著機密情報,用間諜專家的話說,外交官「叛逃」事件始終都是罕見的「紅色代號」。《悉尼晨驅報》指出,近來,因霍華德政府與中國打得過於「火熱」,美國和澳大利亞也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尤其是唐納擔任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以後,美澳關係變得更加冷淡。

澳洲廣播公司說,在陳用林披露中國有上千名間諜在澳大利亞活動後,另一名早已叛逃的中國前國家安全人員郝鳳軍也認為這一說法「屬實」。美國的意思也很明顯,情況已經如此嚴重,卻仍然不能批准陳用林的政治庇護申請,這樣的澳大利亞政府勢必受到了和中國經貿關係的制約,這樣的西方政府也叫人失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