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在太陽系外發現一個「地球兄弟」(圖)

發表:2005-06-1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宇航局太空網6月13日消息:當地時間6月13日,美國宇航局的天文學家們宣布,他們在太陽系外發現了一顆迄今為止體積最小的系外行星。這顆行星大小為地球的7.5倍,寬度為地球的2倍。和地球一樣,它也圍繞著它的「太陽」日夜公轉。天文學家們將這顆行星親昵地稱為「地球的表兄」。

  迄今為止,科學家們已經在太陽系外觀察到了150顆行星,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這個數字仍將呈不斷增長的趨勢。但是所有這些太陽系外行星,都是類似於木星的巨行星,而且表面由不適於生物體呼吸的大氣所包圍。直到最近,天文學家們才開始在外太陽系發現了一些體積稍小、由固體物質組成的行星。

  華盛頓卡內基研究所的保羅•巴特勒教授表示;「這顆小行星是目前為止,人類在太陽系外觀察到的最小的行星,並且是第一個陸地表面均為岩石的行星,它的情況同地球非常相似,簡直就像是地球的一個表兄。」來自美國加州大學的史蒂文•沃格特也介紹說:「對於外太陽系的星體研究,我們不斷將範圍擴大,希望有一天能找到一個類似於我們地球的行星。現在我們離這個目標越來越近了。」

  據悉,這顆小行星的發現非常偶然,是通過「多普勒技術」,又稱為「擺動法」發現的。它圍繞著一顆距寶瓶星座15光年遠的代號為「Gliese876」的 M型紅矮星公轉。在它的世界裡,這顆行星一點也不「孤獨」,它的身邊還有兩個小夥伴整天陪著它,而且它們都是木星大小的巨行星。這兩顆巨行星幾年以前科學家們就已經觀察到了,但是因為從未見到這顆小行星,當時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僅有著兩顆行星的「太陽系」。



美國宇航局太空網:圖為「地球表兄」的太陽系外小行星

  這顆行星每繞「Gliese876」 轉一圈,耗時1.94天,並且距離「Gliese876」僅200萬英里遠,相當於太陽與地球之間距離的2%。由於距離太近,科學家們推測,此行星表面的溫度應該為華氏400-750度,相當於200-400攝氏度。由於溫度如此高,要想很好的保存大氣與水幾乎不可能,所以專家們猜想,行星表面應該都是固體物質。不過加州大學的格雷戈裡表示:「雖然溫度如此之高,而且表面均是固體,但很有可能該行星仍然含有一層密密的水蒸汽層。」

  這個最新的天文發現是於6月13日在美國阿林頓國家科學基金會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