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江胡鬥阻礙中國進步

發表:2005-06-24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胡之間的明爭暗鬥並沒有因為江澤民在去年九月被迫退出軍委主席的寶座而終止。江與「上海幫」當然沒法把胡溫領導層拉下馬,但江、胡鬥爭除了延續中共自延安年代,黨內山頭互相攻訐的封建惡習外,對中國政治與文化的現代化亦構成一大絆腳石。

從中共建黨開始,黨內鬥爭雖然離不開權力爭奪與分配,但也跟意識形態與政治路線有關。一直到鄧小平晚年,他與黨內以陳雲為首的「反對派」的主要分歧,是國家的發展路線問題:鄧主張半走資;而且在八九年前,鄧和他的「右派」得力助手胡耀邦與趙紫陽,甚至鼓吹某程度的政治自由化。但陳雲和其他左派或保守派元老,如李先念、鄧力群等,則堅持純潔的社會主義道路,並狠批「思想自由化」。

時至今天,中共高幹關心的已不再是形式上的東西。黨內山頭之爭,主要涉及赤裸裸的權力與政經利益。目前離中共十七次代表大會雖然還有兩年多,但按黨內傳統,每五年開一次的黨大會實質上是重新整合黨、國權力的「競技大會」,所以圍繞吁在十七大上「分豬肉」、「分餅仔」的爾虞我詐和巧取豪奪已經開始。

據北京政圈人士透露,老江在退出軍委後,雖然多半住在上海的超豪花園洋房,但這位老姦巨猾、叱吒政壇十多年的上海幫幫主,最近竟向小胡開出條件:在十七大將篤定的政治局常委中,一定要留「最少兩個」給上海幫人馬。按目前的上海幫高幹來看,最可能的結果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多干五年常委;而已身居普通政治局成員的上海書記陳良宇則更上層樓,晉升常委。胡溫對比較「識做」的吳沒有多大微言,因為吳是上海幫幹部中較早表示願意向胡總效忠的。但陳良宇則多次不買胡溫的帳,尤其是在去年開始的宏觀調控中,不止一次和中央對吁干;胡溫早有意把他搞走。但北京的消息說,胡溫還是傾向於和老江妥協,不想跟上海幫撕破臉皮。

小胡不是善男信女,他之所以這麼「順攤」,原因頗多。首先,胡的所謂「共青團」派人員還很嫩;雖然胡已悉心安排「兩李」──江蘇書記李源朝與遼寧第一把手李克強接班,但光靠團派的後起之秀與溫總的國務院技術官僚還鎮不住江山。胡溫一向奉行老鄧提出的「黨內要高度團結」與「穩定是壓倒一切的任務」等指示,故不願意和上海幫打「雙輸」的消耗戰。

更重要的是,胡溫在○二年底十六大上臺後,雖然以小心穩健見稱,但他們有不少政策失誤給老江抓住把柄。在涉外方面,胡溫在處理三、四月份的反日抗議中,分寸掌握得不好;不少「反中央分子」得以混入示威人士中,並喊出批評北京的口號。在與美國和歐盟有關紡織品進出口的角力也有些進退失據;胡溫在五月二十日作了大規模提高出口稅(以限製出口)的讓步,但不到十天後,又把此稅取消,給人朝令夕改的感覺。

另外,胡出掌軍委主席後,並不能順利地贏得將領的信服。在四月,居然有過千退伍不久的軍官在首都西部軍隊駐地外示威,抗議他們微薄的退休金。這重大的違紀事件令胡這位新任最高統帥尷尬不已。凡此種種,都不足以導致黨內「反對派」把胡溫趕下臺。但上海幫就有較充分理由指摘胡溫領導層獨斷獨行,以致老出問題。

最近胡溫的敵人就利用紀念陳雲生辰一百週年,間接批評他們專橫跋扈。上海幫與黨內保守派祭出了老陳的幾句座右銘:「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能聽到不同聲音不是壞事,這與中央保持一致並不矛盾,如果鴉雀無聲,反而大事不妙。」記得當年陳雲就是用這些話來暗批老毛與老鄧的。而老江與其他上海幫成員要跟胡溫講的正是:「不要當我們無到!」

更妙的是,胡在北京召開的紀念陳雲百年誕辰大會上,也做了新華社所謂「重要講話」。當然,胡總一句也沒提老陳有關「黨內民主」的濫調,但還是強調要「堅定不移地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還記得○三年胡紀念老毛一百一十年誕辰時,對毛毫無保留地歌功頌德,簡直是百分百肯定,連鄧小平有關毛的著名「六四開」評價也放一邊。

中共的悲劇之一:因為沒有真正的黨內或黨外民主,連黨的高級幹部也要用死人的話或對歷史人物的評價,來作擋箭牌或攻擊敵人的武器。畢竟,毛、鄧與陳雲的理論已與時代脫節;作為研究歷史的教材尚可,但像現在號稱「與時俱進」的二十一世紀領導,仍把這些陳年老調放在黨報的頭版,還將「以古諷今」、「含沙射影」、「打吁紅旗反紅旗」等過時把戲用完再用,中國豈能進步?政治改革焉能不停留在延安的洞穴?


--蘋果日報(6/16/2005 2:26)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