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新聞:日中東海資源爭奪 臺灣可能介入

發表:2005-07-17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黃菁菁東京十七日專電)「東京新聞」報導,日本與中國間的東海油田爭奪,臺灣有可能介入。日本軍事專家平松茂雄向日本政府發出警語指出,若是臺灣與中國聯合開發東海油田,日本將陷入極困難的立場。

東京新聞報導指出,日本電視臺曾於四月二十二日邀請擔任日本杏林大學教授的中國軍事專家平松茂雄,搭飛機到東海上空視察中國開發春曉油氣田的情形,當時偶然在附近海域發現寫著「ROC COAST GUARD」的臺灣船艦。

平松教授當時很驚訝地表示,若是臺灣也關心東海海域的資源權益問題,中日之間的東海資源爭議問題就更複雜。再者,從前一天的臺灣媒體報導得知,臺灣海巡署的「和星」和「謀星」號等巡邏艦確時曾於當日出海巡邏。

東京新聞向臺灣駐日代表處新聞組組長朱文清詢問時,朱文清證實,中國開髮油氣田的海域是在臺灣二百海里的專屬經濟海域以內,所以當時的巡邏艦是為了調查油田開發的情形而派出。

這項報導指出,由於釣魚臺群島周邊海域埋藏豐富的海底資源,臺灣從一九六九年起便開始關心東海的資源,並將東海從臺灣海峽到南海之間設定為石油礦區,一九七一年宣言擁有釣魚臺主權,一九七二年隨著日中建交,臺日斷交,東海資源之爭主角才變成日中兩國。

最近日本與中國密切協調東海資源的權益問題,臺灣卻在這個時期來調查東海資源開發情況。平松茂雄指出,臺灣可能擔心日中若是同意共同開發東海資源,臺灣很可能會失去東海的權益,因而有了危機感。

相反的,報導中也引述日本拓殖大學澀谷司助教授的看法指出,中臺若共同開發東海資源,會被視為是兩岸統一的曙光,因此應該不會如此做,而且美國也應該會警戒臺灣與中國急速接近。

報導中還指出,臺灣和中國曾於一九九O年代洽商有關共同開發東海和南海資源的問題,也曾共同在臺灣海峽探勘油田。駐在臺灣的日本記者本田善彥指出,陳水扁政權對中國政策雖然不會有重大的改變,但是臺灣與中國在資源開發的領域上再度合作是有可能的。

東京新聞報導,日本資源能源廳幹部表示,日本政府也鹿雩□]要注意臺灣的動向,但是臺灣尚沒有向日本提出任何具體的要求,所以目前尚無需擔心。

另外,平松茂雄教授則表示,臺日之間沒有邦交,也沒有協商資源問題的窗口,臺灣若是明確主張要與中國攜手開發東海油田的話,日本將陷入極為困難的立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