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面透視惠普裁員的驚人臺前幕後

發表:2005-07-21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容提要】:美國東部時間7月20日(北京時間7月21日),據海外知名刊物報導,本週二,惠普公司的新首席執行官Mark Hurd宣布了期待以久裁員行動。惠普公司在未來18個月內將血腥地裁掉公司1.45萬人佔公司僱員總數的10%,目標是將僱員總數降為13.6萬人。

美國東部時間7月20日(北京時間7月21日),據海外知名刊物報導,本週二,惠普公司的新首席執行官Mark Hurd宣布了期待以久裁員行動。惠普公司在未來18個月內將血腥地裁掉公司1.45萬人佔公司僱員總數的10%,目標是將僱員總數降為13.6萬人。

  經管裁員數量如此之大,但昨天也稱不上是惠普公司的「黑色星期二」。近幾週內,從普通僱員到資深執行官的很多惠普公司內部人員都以匿名的方式接受了記者採訪,他們表示理解公司大量裁員的必要性-公司可以藉此一改幾年來的頹勢。惠普公司內部一名資深經理說:「我們(惠普公司)必須這麼做,而且我們還需要長期堅持下去。」

  大多數僱員都表示,他們一直都等待著坐在公司一角辦公室裡的那位新同事(新首席執行官Mark Hurd)做出這樣的驚人之舉,希望這樣的財政緊縮政策能夠解決長期困繞惠普公司的頹勢。更有甚者,他們中還有很多人希望Hurd將裁員大刀揮向公司高級管理層以多吸收外界新生力量。

  緊縮臃腫部門 創造高效公司結構

  惠普公司的新首席執行官Mark Hurd似乎對裁員這類事很拿手。本次大批量裁員目標是通過取消由公司前任首席執行官Carly Fiorina所帶來的機構複雜化與中央集權化,來緊縮惠普公司長期以來臃腫的管理部門。Fiorina將惠普公司多樣化的業務混合為一應俱全的技術業務,但本應精簡的公司管理層卻有有增無減,這無疑給惠普公司帶來了承重的負擔和更加緩慢的決策決定。
  正如某海外知名刊物先前的報導, Hurd將拒絕他的前任Fiorina的策略,而為每個惠普公司的主要產品部門建立自己的銷售力量。分析人士稱,此舉將幫助惠普公司與更主要的競爭對手對抗。實際上,Hurd表示將對全部銷售力量做非常輕微的修剪,並對能夠為公司生產卓越軟體的公司研究/開發機構做出幾乎可以忽略的改動。大部門的裁員將集中在職員型部門(staff function),其中包括人力資源部、財政部、信息科技部及市場部。

  Hurd做出引人注目的裁員行為是惠普公司為改變公司運作方式經過深思熟慮制定的計畫的結果。他的目標是為公司必要的工作找到更高效的方式。舉個例來說,惠普公司將削減公司內部技術工程的數目來讓公司IT花費能夠與競爭對手持平。他還希望為惠普公司找出那些根本就沒有必要的工作。在接受某海外知名刊物採訪時,Hurd說:「我們首先要要檢查這項工作是否給我們的消費者或市場增加了價值。如果答案是沒有的話,就不要做這樣的廢物工作了。」

  單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Hurd表示,裁員的目的不僅只是為了削減成本,提高了的運營效率將最終促進銷售並幫助惠普公司更好地服務消費者。僱員們不必再等待從銷售經理們那裡得到眾多批准後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Hurd說:「成本結構與收入將同一性發展。」

  Hurd削減成本的管理手段還能夠為他贏來更多惠普人的支持。剛上任時,Hurd就核對了在他上任之前具體有多少項目已經開始運作。他告訴分析人士們: 「這麼龐大的惠普公司復興計畫是一個人完成不了的。」還有,裁員所省下來的資金(從明年開始每年19億美元)將全部為Hurd所制定將於2008年完成的增長與利潤目標服務,而不會用於短期提升股價。

  那麼為什麼要將計畫定到2008年?因為公司現在的情況不至於立即在管理層上創造一個高壓環境。Hurd說:「這樣一來,我們討論的重點就不只是關於達到第三財季的預測目標,而是讓人們開始用更少的衝動與更多的分析來思考一下公司的未來。」

  惠普式的企業作風

  Hurd的理論無疑引起了很多惠普公司僱員的共鳴,他們中很多人一直都對幾年來公司無能或保守的管理層難以做出有意義的改革而感到居喪。當 Fiorina在2000年早些時候宣布準備裁去惠普公司臃腫的市場部1600人(幾年來最多的裁員數量)時,他收到了很多表示支持的電子郵件。但其中也有封郵件提醒Fiorina,裁員應該伴隨著真正公司運作上的改變來提高惠普公司的市場效率。但隨後,她的「策略改革」執行得如老牛拉車,很多公司職員都因此士氣受挫。

  這樣的實用主義是惠普公司企業文化中所固有的,常常被人們稱為「惠普方式」,並經常被外界觀測者們誤解。外界通常的觀點是惠普公司受害於不穩定的企業環境,因為公司僱員都很忙於考慮公司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並對在競爭中被淘汰憂心重重。
  但是很多惠普公司人都期待一度曾被創始人Bill Hewlet與Dave Packard提倡的強硬業務作風能夠回歸公司。他們一直呼籲,只有當惠普公司取得更大利潤、快速砍掉那些吞錢的冒險項目及作出類似讓僱員主動減薪來幫助公司度過難關之類的事時,公司才會振作起來,僱員的工作才會有所保障。

  明星級僱員的加盟

  在惠普公司中有一種普遍性的認識,這就是近年來公司表現平平的主要原因不在於普通僱員而在於公司那些高級管理者們的低效率。同樣,很多內部人士都希望本次裁員能夠反應到惠普公司的九人執行官小組。一名資深管理者說:「很多對九人執行官小組都是針對他們的軟弱無能。大家都認為,Carly在任時,他們就一直沒有主見,而目前他們還是那麼沒有主見。」

  然而,Hurd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重組了他的高管隊伍。Fiorina在他五年任期內只為惠普公司帶來了一名高級執行官以替代一名負責人力資源的退休執行官。而 Hurd的情況卻與他不同,在目前4個月的任期中,他就已經為公司個人電腦部聘請一名新領導者並於最近花1500萬美元挖來了戴爾首席信息官 Randall D. "Randy" Mott。Mott任職NCR集團時就與任職戴爾、沃瑪特超市的Hurd是合作夥伴,他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明星級人物。Mott被寄予改變惠普公司的厚望,甚至人們還相信他還能給惠普公司帶來戴爾式的直銷手段。
  當然,Hurd也承認事情總是說起容易做起難。Fiorina剛上任時的計畫也贏得了惠普人的心,但隨著他遇到的困難逐漸增多,他的計畫也漸漸成為泡影,而公司民心的天平也倒向了另一邊。

  危險的退休金政策

  實際上,目前很多惠普公司僱員仍然不是很信任他們的新老闆(Hurd),他們中很多人都花了很多時間來搜索關鍵詞「Mark Hurd和NCR集團」來瞭解Hurd的前任僱員們為什麼覺得他是一名(Al Dunlop-style)緊縮成本策略家。Hurd做出取消以後惠普公司僱員的退休金確實將引起公司僱員忠誠度的下降。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分析人士Laura Conigliaro說:「很難想像,Hurd的決定不會影響公司僱員士氣。」
  Hurd指出,過去十年內很少有新公司(包括很多技術業新貴)都還在提供退休金福利。但我們找到了一條則中的路,即讓那些年長的僱員們繼續享受退休金福利。Hurd說:「這是一個很棘手的決定,很多人會說惠普公司負擔不起這樣的競爭劣勢(保留退休金福利),但我們決定我們不能負擔所有退休金福利,這也成為了惠普公司內部一條不成文的規定。」

  Conigliaro相信Hurd讓僱員們有足夠的理由留在公司繼續奮鬥,而不是失望的離開。他說:「這是長期以來惠普公司管理層首次將他們的想法附註實踐。」雖然剛上任不久就做出了如此翻天覆地的舉動,但外界仍然認為Hurd將繼續獲得惠普公司投資者,更重要是大多數公司僱員的信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