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民幣升值亞洲貨幣全線大漲

發表:2005-07-21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傳已久的人民幣升值傳聞終於在7月21日塵埃落定。中國央行宣布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消息公布後外匯市場上美元全線回落,亞洲貨幣表現出色。但是短線利好出盡,投資人可在沖高過程中逐步獲利了結。

近年來中國政府對經濟發展與匯率政策的互動早有充分的認識和研究,經過充分醞釀之後,時機終於成熟,今日中國央行終於宣布將美元對人民幣交易價格調整為1美元兌8.11元人民幣。

由於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經濟實力不斷壯大。近兩年來國際上要求人民幣重估,進行匯率機制改革的呼聲持續不斷,相關報導經常對國際金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此前市場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幅度為3%-10%區間,並可能將人民幣單一盯住美元改變盯住一籃子貨幣。今天,人民幣升值終於從猜測變成現實,亞洲貨幣受到重大利好刺激,兌美元普遍大幅上揚,其中尤其以日圓和澳元表現出色,美元指數則從跌至。歐洲貨幣也受到一些提振,但表現相對較為遜色。原油和金屬價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鑒於中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人民幣升值對全球金融市場市場產生了重要的影響。人民幣升值後,中國出口商品的美元標價上升,對出口貿易將有一定的抑製作用,而國外的進口商品價格則會相應降低。另外,人民幣小幅升值,有助於降低進口商品價格,抑制通脹率,減輕中國央行的升息壓力,為中國經濟提供一個寬鬆的貨幣環境,從而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並繼續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發動機。基於以上原因,人民幣升值決定對於那些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國家無疑是個利好,這些國家主要分布在亞太地區,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等,他們的出口將會受到拉動,相關國家的貨幣也將受到提振。在人民幣升值決定未作出之前,每當市場上流傳中國將要進行匯率改革的時候,以上這些貨幣都會受到買盤的推動。

人民幣升值從理論上來說,將會抑制中國向美國的出口,從而減小美國的貿易逆差和美國的經常賬赤字。美國的一些工商團體和議員近年來一直以此為理由要求人民幣匯率上浮。但實際上,人民幣雖然小幅升值,但中國商品的絕對價格仍十分低廉,美國居民對這種價格變動導致的消費彈性不大,而且即使減少從中國的進口,相關的訂單也會轉向其他的發展中國家,比如墨西哥和越南等。因此,除非美國調整增長方式,居民改變消費習慣,美國的龐大雙赤字不會得到有效的縮減,美元中長期的壓力尚未消除。

歐洲貨幣對人民幣值的反應相對較小。主要因為該地區和中國的經濟聯繫沒有亞洲國家那樣緊密。歐元繼續受到疲弱經濟基本面的拖累。英國的主要貿易夥伴是歐元區和美國。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幣本次小幅升值,對外匯市場的對影響將是短期的。前期市場已對這種調整做好了充分的預期,各主要匯率作已作出反應。亞洲貨幣短期利好出盡,後市可能呈現沖高回落走勢。市場的注意力也將重新轉到各國經濟基本面和利率前景上來,投資人可對日圓和澳元等亞洲貨幣逐步逢高獲利了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