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藥桶上 胡氏橄欖枝大棒難奏效(圖) 農民反征地反污染 工人抗議低工資下崗 軍人不滿安置待遇

發表:2005-08-04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在中共衰敗之時接棒,便使出渾身解數欲救暮日政權。一手搖著橄欖枝,高喊建立和諧社會,另一隻手則按在槍把子上,說要學朝鮮古巴,「絕對不允許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想氾濫,一露苗頭,就要堅決扼殺」。

近日一篇充滿殺氣的《人民日報》社論說,任何對穩定的威脅都會被擊碎。「必須從根本將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之中」。

面對960萬平方公里上的抗爭烽火,面對「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的對中共失去信心的民眾,胡錦濤的兩手政策能否起作用呢?


一外地訪民在北京舉標語訴冤情

* 農民抗爭急升

近年農民由於強征土地以及當地小工廠造成對周邊環境的污染所引發的群體抗爭是數量最大、參與民眾最多的群體衝突。

8 月1日,浙江義烏市發生上千農民與十里牌磚瓦廠的承包糾紛引起衝突。這是繼4月浙江東陽市畫水鎮萬人反污染暴動後,浙江不斷發生的群體衝突中的又一件。6 月在「蓄電池之鄉」的長興縣600名村民反鎖電池廠,要求當局解決污染問題的抗議;7月中,浙江嵊州市有近萬名群眾圍堵京新藥廠原料廠抗議環境污染。

7月底,內蒙古通遼因修高速公路賠償不合理約兩千名農民集體阻礙高速公路的施工,與上百的武裝警察發生衝突。

廣東佛山市南海村民為抗議強行征地,從3月底開始一直到現在仍在抗爭,阻止工程隊施工。
河北省定州因不滿征地補償辦法,村民抗議行動已經持續1年半,部分人甚至搬住到欲徵收的土地上阻止施工。

農民抗爭主要為維護基本的生存權的抗爭,強征使他們失去土地,嚴重的環境污染造成了眾多癌症村,而政府不管,甚至官商勾結,把農民逼上抗爭之路。

* 工人生活困難罷工

工人面對失業、下崗、低工資,生活困難,開始走進維權行列。

7月22日,甘肅隴南的白銀有色金屬公司下屬的廠壩鉛鋅礦職工集體罷工,因為「管理階層的收入不斷增加,工人工資原地不動。

6月3日,廣州西州福太紡織廠近3,000名工人罷工抗議廠方無故減少薪水。

去年9月,陝西咸陽「天王」紡織廠工廠萬名工人罷工、上街示威,抗議大幅裁員和留職的工人的苛刻合約。

工人的下崗與低工資,與中共官員的高收入形成強烈反差,罷工、示威成為他們表達不滿的唯一方式。

* 軍人不滿情緒上升

軍隊一直是中共嚴厲最管制的部門,但由於利益分配不公,安置不當,軍人不滿情緒漸漸撒向社會,今年已發生多起大規模退伍軍人上訪事件。

8月1日,推動新疆獨立運動的東土耳其斯坦資訊中心表示,鑒於近年新疆兵團成員要求移民到原籍地未獲准,和所引發的兵團武裝衝突事件不斷發生。近日新疆軍區召開國防動員大會,要求加強對新疆兵團的監控,預防發生大規模的兵團武裝暴動。副總理黃菊親臨新疆,安撫當地的兵團。

在八一建軍節之際,上百名解放軍退伍老兵從全國各地趕到北京,在解放軍總政治部門外舉行抗議,要求給予他們公平的待遇。來自西北的一位退伍老兵說,上訪主要是反映軍隊退役政策不公、退役軍官待遇不公,以及國家保障制度不公。

7月19日上午,幾百名退伍軍人在北京國家信訪辦門前上訪。
早在5月1日新的信訪條例實施之前,大約兩千多名退伍軍人,因下崗,失去生活來源,在國家信訪局門前上訪。

中國官方《解放軍報》在建軍78週年之際,發表社論再次強調共產黨對軍隊有絕對領導權,解放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決聽共產黨的話、跟共產黨走。
這一信號明確表明中共對軍隊的控制權已經收到動搖和威脅。

*貪污腐敗民怨日深

中共幾乎到無官不貪的地步,巧取豪奪使社會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生活的貧困使底層百姓心理極度不平衡,小小個案演變大規模群體衝突時有發生。

8月1日,安徽合肥市發生6400多輛計程車集體罷市事件,抗議汽油價格上漲造成的生意難做。

6月26日,安徽池州市因私人業主汽車和學生自行車相撞且出言不善、處理不當,引發為一起萬人參與的警民群體衝突事件。

6月25日,江西九江學院因不滿學校亂收費發生了數千學生暴動,砸毀了三輛轎車,從樓上投擲熱水瓶,燒橫幅,砸毀了公用電話和告示版等。

據《大公報》報導,去年有3.76 百萬人民參與了7.4萬樁抗議事件。

* 胡不許上訪

新的信訪條例限制受冤者上訪,規定信訪一般應採用書信、電子郵件、傳真等書面形式;不得越級上訪、重複上訪;上訪人數禁超5人;禁止在國家機關辦公場所周圍、公共場所聚集等等。

近日中共當局最高行政機關向上訪民眾發出警告:要嚴肅處理利用上訪破壞秩序的人,將使今後部分上訪者進京上訪的道路越發艱難。

一位叫許志永在網上說:「中國的上訪者大都屬於社會最弱勢的群體,沒有錢更沒有權,他們大都衣衫破舊,背包裡裝著上訪材料,痛苦的記憶刻在滄桑的臉上,這樣的群體走在北京街頭很容易就能辨別出來。」

個個上訪者「苦大仇深」,希望在北京遭到一線求公道的機會,現在這樣的機會也沒有了。

* 大棒難奏效

胡錦濤一面搖著橄欖枝,提倡和諧社會,一面堅決鎮壓,動輒出動數百、數千警察大打出手,打死打傷抗爭者以及上訪者,採用拘捕、監禁等專制手段。

事實證明,鎮壓並不能平息衝突,強制改變不了人心,衝突仍是不斷發生,且愈演愈烈。

近日朱成虎的言論、遲浩田的講話,以及《人民日報》社論關於「必須從根本將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之中」的警告,似乎給出了胡錦濤想向何處去的資訊。

有政評家認為,中共鋌而走險之日,就是其垮臺之時。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