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荒召喚賴昌星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5-08-17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部分地區出現了油荒,以珠江三角洲地區最為嚴重,也許因為這個地區比較開放,接近香港,「國家機密」控制不住;也因為經濟發達,大小汽車多,對汽油更加敏感。實際上油荒的情況已經向外擴展,包括廣西、上海都出現了油荒。一位深圳車主這樣寫:「渴!很渴!!渴狠啦!!!這是我對深圳目前的唯一概括。無論走到哪裡,都能看見拋錨的汽車,我似乎都能聽見機動車們的叫喊,混雜著車主們的吶喊。能源危機,就這麼閃電般和我們的生活接上了軌。」

目前情況是:有的加油站完全沒有油;只有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才有油加,但是或憑會員卡供應,或限量供應;因為供應的加油站少,所以汽車排長隊,大約要排40分鐘才能加到油,要加滿,再排一次。一有什麼地方有汽油供應的消息,汽車就蜂擁而去,那裡就立刻堵車。

生活秩序被打亂了,貨物供銷受到耽誤了,計程車也叫不到了……為何只有中石油和中石化才有油?人們才想起,因為它們是國有企業,享受壟斷的權力。石油一緊張,他們就不向其他公司供應了。

於是媒體出現炮轟文章,例如「南方都市報」一篇「國企要來幹什麼?」「第一財經日報」則是「未盡平抑油價之職,石油巨頭應為油荒承擔責任。」但是他們也有他們的苦衷。具體來說,一種說法,這次因為麥莎颱風來襲,油船停了幾天。停幾天就油荒了?不可能一點儲備也沒有,肯定是謊言。於是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因為國外汽油價格高,國內價格低,為了賺錢,就拿去出口了。這好像有點道理了。

進一步的探討,就進入到體制問題。原來,汽油價格由發改委訂出。避免影響經濟發展,所以石油價格要「穩定壓倒一切」,於是國外大漲,國內小漲,無利可圖。大概如此這般就拿去出口了。出口也有出口的冠冕堂皇道理,因為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境外上市,股東利益高於一切。啊,國家利益可以不顧,那還叫什麼國有企業?這就是目前中國這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怪胎的現狀。也難怪美國不讓中國買優尼科,一旦中國壟斷了國際油業,價格由中國政府訂,要考慮政治因素,什麼時候決定不可以向美國或日本供應原油,有錢也買不到,那還得了。

上述油荒的原因,不包括各級管理階層可能貪污或囤積居奇,因為有管制就必然有舞弊現象。此時不撈一筆,何時才撈?

改革開放初期,深圳、珠海率先「引進」了「時間就是金錢」的口號,如今為了加油,浪費時間就是浪費金錢。對用油者來說,情願有高價油可以隨意買而不願花費大量時間加油。這時候人們就會想到賴昌星當時走私石油為人民造福的功績。如果現在賴昌星在中國,肯定是他大展拳腳的機會,多幾個賴昌星,中國就不會有油荒。哈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