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第二個"大腦"藏在人體中的肚子裡面

發表:2005-08-25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有兩個大腦,一個位於頭部;一個卻不為人知,藏在人體中的肚子裡面。然而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個藏於腸部的大腦也竟然控制著人的悲傷情感。研究這個位於腸部的大腦發現,成長過程中經歷離別親人、失去親人等傷痛的人長大後更容易患腸胃疾病。這是23日的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的。
  
  其實關於人有第二大腦的說法一直有好幾種,一種說手是人的第二大腦,另一種說腳是人的第二大腦,再有一種說肚子內藏有的一些神經叢是人的第二大腦。 1996年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解剖和細胞生物學系的主任邁克.D.格爾森提出「第二大腦」這一概念,認為每個人都有第二個大腦,它位於人的肚子裡,負責 「消化」食物、信息、外界刺激、聲音和顏色。但是當時的這一理論雖然引起關注,但是並沒有完全揭示兩個大腦之間的聯繫。
  
  通過深入研究,現在格爾森提出這個位於肚子中的「腹腦」實際上是一個腸胃神經系統,擁有大約1000億個神經細胞,與大腦細胞數量相等,它能夠像「大腦」一樣感受悲傷情緒。格爾森發現,患有慢性腸胃病的70%的病人在兒童成長時期都經歷過父母離婚、慢性疾病或者父母去世等悲傷。這是因為「腹腦」是內臟神經系統中的一種,它既與大腦和脊髓有聯繫,又相對獨立於大腦。
  
  「腹腦」通過迷走神經與大腦聯繫在一起,但是它又相對獨立於大腦監控胃部活動及消化過程,觀察食物特點、調節消化速度、加快或者放慢消化液的分泌等。這套神經系統能下意識地儲存身體對所有心理過程的反應,而且每當需要時就能將這些信息調出並向大腦傳遞。於是,「腹腦」就像「大腦」一樣,能感覺肉體和心情傷痛。另外,人患憂慮症、急躁症,以及帕金森病等疾病都能夠引發「大腦」和「腹腦」出現異樣的症狀。
  
  格爾森認為他的研究結果將可以幫助尋找到治療便秘、潰瘍等腸胃疾病的有效方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