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子霖:遲到的祝賀——致馬英九先生

發表:2005-08-27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請接受我--一位大陸普通母親對您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衷心祝賀。這是一份遲到的祝賀。因為今年「六四」週年過後,我和我丈夫一直在京郊一個偏僻的農村休養,那裡信息閉塞,不便與外界聯繫,也就無法向您道賀。今天這封信是在回京後寫的。我覺得不寫這封信,內心難以平靜。

現在回想起來,我第一次知道您的名字,是在1993年「六四」週年之後。當時我正臥病在床,一位來自臺灣的女士來看望我,提到您的名字,並告訴我:自89年以來,您每年都會參加「六四」週年紀念會,儘管隨著時間的推移臺灣地區參加此項活動的人數逐年減少,但您從未缺席。近年來,我還曾讀到過您撰寫的有關紀念「六四」的文章或講演。您曾明確表示:「六四」不平反,兩岸無法統一。我還注意到您在去年「六四」十五週年時的一次講演中,特別談到了我個人的命運,並表示希望大陸的「天安門母親」能早日獲得成功。

我想,這就是我必須給您寫這封信的原因,儘管此信已寫得太遲。

這次您高票當選為中國國民黨主席,也可以說是給了我一個機會,一是向您表示祝賀,二是向您表示感謝;同時,也想藉此機會表達我對貴黨的一些看法。

說心裏話,很多年以來,我對國民黨是很失望的,這不僅僅是因為她在2000年總統直選中的落敗為在野黨,更因為她在兩岸政策上的進退失據。這種狀況在今年六月貴黨前主席連戰先生的大陸之行達到了令人不堪的地步。一邊是實現了憲政的臺灣,一邊是停滯於專制的大陸,在當今世界民主大潮已形成不可逆轉之勢的時候,居然民主的臺灣要向獨裁的大陸俯首朝拜,這不是天大的荒謬嗎?

一個政治家,甚至一個政黨,可以失去一切,唯獨不能失去不向強權摧眉折腰的骨氣。這種骨氣在貴黨那裡已丟失久矣,今天從您身上重新得見,就我個人來說不啻心顏頓開。您表示,在您就任後,對平反六四、對聲援法輪功、對批判反分裂法的立場不會改變,尤其是關於「六四」,您明確宣告:「六四不翻案,統一不能談」。我所敬佩的,就是您這種「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執著和堅持。

我從您的這些宣言中,看到了國民黨新生的希望,相信貴黨在您主導下,會一改以往自我矮化、自甘墮落、萎靡不振、偏安一隅的敗落心態,為這個百年大黨注入新的活力,開創新的未來。

就我長期生活在大陸的實際感受而言,就我所見所聞到處瀰漫著的冷酷、殘忍、背信棄義而言,我早已對主政大陸的共產黨喪失了信心,它令我厭惡,卻又不得不面對。我希望中國國民黨重新崛起於中華大地,通過不斷的民主化改造逐漸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現代政黨,既立足於臺灣,又面向整個大陸,承擔起歷史的重任。

在我看來,兩岸關係並不複雜,說到底是一個制度之爭。人天生不適合做牛馬,不適合做奴隸。我相信大陸民眾遲早會明白這個道理,相信一種適合於人性的制度遲早會在大陸建立起來。我希望貴黨能給予大陸民主進步力量一個助力,用臺灣的制度優越性來說服大陸民眾,激勵他們去為改變不合時宜的專制制度作出不懈的努力。

武力恫嚇不可怕,統戰誘降不可怕。要談,一切端到桌面上,不僅是什麼「三通」,不僅是水果和熊貓,人權問題要談,政改問題要談,媒體的開放要談,而且不能只揀中共愛聽的談;相反,對方越是不愛聽的就越是要談,因為這往往是攸關兩岸民眾福祉的問題。

在此,我預祝您在未來的政壇上一帆風順,為我中華建立卓越功勛。

這裡我順便說一句,我的親屬49年時大半去了臺灣,現在半個多世紀過去,比我老一代的甚至同一代的大都已經過世,他(她)們在我兒時的音容笑貌至今猶如昨日。我與臺灣有著一種割不斷的親情。我寫這封信,也想請您轉達我對臺灣同胞的一份情意。


丁子霖 2005年8月25日於北京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