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先驅論壇報: 雅虎為盈利出賣人權

發表:2005-09-20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論壇報(IHT)9月20日發表評論員菲利普.波潤(Philip Bowring)的文章指出,雅虎為眼前利益,以巨大代價出賣了自己與生俱來的權利,信息自由和正當的經營程序,敗壞了美國的形象,以及目前進入網際網路的這種無原則的貪婪病毒的傳播深深令人擔憂。

文章警告香港新聞工作者應當心。首先,雅虎提供信息幫助中國國安部搜尋和拘留記者,其次來自同一個雅虎,它將僱用新聞工作者對主要的全球性事件提供自己的報導。

文章表示,第一項已足夠麻煩。中國記者師濤為中國報業工作,因提供"國家機密對外國團體",被判了10年監禁。第二個問題是驚心的。不難得出結論,雅虎的新聞收集將以盈利為根本宗旨,代價是與中國鎮壓新聞提供者合作。

雅虎的藉口是,在中國經營應像其他常駐公司或個人一樣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

文章評論,這聽起來原則上合理,但這是託辭毫無誠意。實際上,根據報告,這個帳戶被建立在香港的雅虎,並不在中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根據不同的法律經營,它還沒有無所不包的"國家安全"法律。同時,在這個"法律"中所謂 "機密"的性質也沒受到公開法庭的審查。

更根本的問題是, 以西方新聞事業標準這是不道德的,對於不道德的行為"服從命令"是不可原諒的。

文章說,雅虎在國際上經營應努力遵循一些共同的原則,例如協助跟蹤凶手,自殺炸彈和毒品走私,以及在多數國家對於公眾擁有基本權利都是合法的新聞。

文章表示,雅虎公司總部在美國。人們普遍認為,美國主導的公司是根據憲法所代表的價值觀來經營。對美國的尊敬也許已被伊拉克戰爭等所削弱, 但世界的人們仍然盼望它樹立一些道德榜樣,像關注信息自由等問題。但雅虎的給人的信息是,它只對金錢關心,還活躍地參與迫害那些實踐自由的個體。

文章指出,媒介組織置盈利於原則之上當然不稀奇。多年來許多人避免覆蓋新加坡政治的方面, 恐怕失去一些商業好處。眾所周知的新聞集團(News Corp.)董事長魯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為獲取商業厚待通過媒介妥協。他最臭名遠揚地是從星視(StarTV)取消BBC國際新聞,並且他的HarperCollins公司取消了出版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的說明,為了逢迎北京使得進入他的衛星節目。

但目前進入網際網路心臟的這種無原則和不道德的貪婪病毒,它的傳播深深令人擔憂。Google將步其後塵嗎? 現在屬於eBay的Skype, 將向中國國安部提供它的網際網路聲響交通數字式記錄嗎?

文章指出,諷刺性地,所有這些叩頭也許證明無益,只有賺錢被關注。外國人能向中國媒介賣一些程序和得到少數股金。但北京講的非常清楚, 國家將保留媒介控制。外國人將被允許賺取一點兒盈利,似乎證明他們的中國投資是正當的。但他們為眼前利益,以巨大代價出賣了他們與生俱來的權利,信息自由和正當的程序。

文章說,至於雅虎的新聞工作者,他們能準備冒險生命來設法報告來自伊拉克, 阿富汗和別處的新聞。但不要指望盈利,若冒險報告一個可能為他們提供大量收入的國家的全部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