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音的中國雲南潰壩事件(三)(組圖)

發表:2005-10-05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昭通---小草壩鄉,一個百姓靠苞米和土豆過活,如今仍有人住茅草土胚房的大山坳,也是「7.21」雲南昭通水庫潰壩事故的發生地。老實的老百姓有一個簡單的願望:這次事故已經發生,人死不能復生,如果事故能引起外界關注,而帶動小草壩旅遊資源的開發,讓在生的人盡早脫貧,走了的人也算死得其所。



殘餘的七仙湖水庫壩壁還能清晰看到裂痕

7月21日,雲南省昭通市彞良縣小草壩鄉七仙湖水庫突然潰壩,鋪天蓋地傾瀉而下的湖水席捲了水庫下游鑽天、小岩和蜂子三個社。這場災難奪走16條生命,衝垮了大面積的房屋、農田,也沖醒了一些有想法的人。

在浙江打工得知家鄉遭災,剛剛趕回家的李軍就是其中一個。李軍回憶說:「就整個雲南省來說,昆明一帶的滇中經濟要好得多,滇西北和滇東北都落後。昭通市在滇東北,01年才設市,經濟底子更是薄,而我們鄉又是個貧困鄉。十年前我離開家鄉去外省打工的時候,不單我們社,就連整個鄉里也沒有幾間平房,都是草房。還是最近幾年安居工程,鄉親們才住上了磚房。」

李軍介紹:「我們這裡百姓典型的靠天吃飯,主要種苞米和土豆,稻米收成不好,少。老百姓也會種天麻,但天麻不能種在壩子裡,要到山上種,麻煩,可是能是他們沒文化,不懂種吧。再就是靠每年中秋節前後上山挖筍,今年價錢是最好的了,3塊多一公斤。但就這麼好的市,很多遭災的老鄉都提不起精神上山挖,人都木了。除了這些,如果不外出打工,老百姓再就沒有任何生活來源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鄉里一些「有想法的」人認為,小草壩應該開發旅遊資源致富脫貧。畢竟出外打工十幾年,李軍想得比較遠:「這次事故都已經發生了,人也死了。我們只希望能引起媒體的關注,讓更多人知道有個這麼美的小草壩,希望能有老闆能來投資,這樣也算給在生的人一個交代。其實我也想過要把小草壩照片放在網上,或做個個人主頁什麼的,但財力能力都有限。如果有一天有老闆投資小草壩,做得跟麗江玉龍雪山那樣,老鄉們的生活肯定能上一個台階,走了的人也算能死得其所。」



鑽天社去往七仙湖水庫路上宛如仙境的風景比比皆是

其實希望開發小草壩旅遊資源的想法的人不止李軍一個。一個鑽天社教師曾自己花錢請來地方報紙的記者遊歷在小草壩山水間,還拍不少很美的風景照為小草壩宣傳,但事後報導雖然出來了,好像沒有什麼效果,小草壩的好山好水仍沉浸在一片無人問津的大山坳裡。

小草壩的山水好,此話一點不假。單從鑽天社到七仙湖水庫那段山坳的風景已經美不勝收。一路都是喀斯特地貌的嶙峋巨石,清澈見底的山澗追著層層迭迭的岩石直奔到鑽天社村口。雨後的山坳,水霧裊裊,成片幾十見方巨石橫亙在山坳中。巨大的石磐光滑平整,表面被山澗沖刷出一個個小坑洞,遠看宛如仙女沐浴後遺失的巨大浴綿。李軍說,到了每年三四月份,山裡漫山遍野的杜鵑海,奼紫嫣紅,宛如人間仙境。

然而,小草壩要發展旅遊業,通暢的交通是首要前提,而這恰恰是其死穴。記者一到彞良縣就領教了彞良交通的不便。彞良火車站近年才開通,很原始:沒有月臺,乘客要跨過兩個鐵軌,爬上一個土坡才能到有交通車的地方。出了彞良縣城,越往鄉里去,路況就越差。遇到雨天道路更是泥濘難行,短短二三十公里路要走上好幾鐘頭,不時有車陷入泥沼不得動彈而堵車。記者從小草壩回彞良縣城短短三十多公里路,從下午三點多一直走到晚上十點,其間堵車三次,最長一次堵了三個鐘頭。



彞良雨天路狀極糟,時有車子陷入泥沼動彈不得

事實上,昭通市也在開發小草壩的旅遊資源上有所動作。打開昭通招商網,小草壩森林瀑布風景區專案投資招標的信息躍入眼帘。7月1日彞良縣招商局發布信息:小草壩森林瀑布風景區佔地面積163平方公里,景區森林覆蓋率達78.6%,有瀑布疊水130餘處,大型溶洞5個;專案總投資預計6000萬元人民幣,預計建設期2年,5年回本;彞良縣城到小草壩景區的公路已動工建設,將於明年通車。

小草壩人的生活,會否隨著明年彞良縣城到小草壩景區的公路開通從此駛向脫貧道,李軍期待著,災民們也期待著……(系列完)


亞洲時報在線 撰文 夏敏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