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音的中国云南溃坝事件(三)(组图)

发表:2005-10-05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昭通---小草坝乡,一个百姓靠苞米和土豆过活,如今仍有人住茅草土胚房的大山坳,也是“7·21”云南昭通水库溃坝事故的发生地。老实的老百姓有一个简单的愿望:这次事故已经发生,人死不能复生,如果事故能引起外界关注,而带动小草坝旅游资源的开发,让在生的人尽早脱贫,走了的人也算死得其所。



残余的七仙湖水库坝壁还能清晰看到裂痕

7月21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乡七仙湖水库突然溃坝,铺天盖地倾泻而下的湖水席卷了水库下游钻天、小岩和蜂子三个社。这场灾难夺走16条生命,冲垮了大面积的房屋、农田,也冲醒了一些有想法的人。

在浙江打工得知家乡遭灾,刚刚赶回家的李军就是其中一个。李军回忆说:“就整个云南省来说,昆明一带的滇中经济要好得多,滇西北和滇东北都落后。昭通市在滇东北,01年才设市,经济底子更是薄,而我们乡又是个贫困乡。十年前我离开家乡去外省打工的时候,不单我们社,就连整个乡里也没有几间平房,都是草房。还是最近几年安居工程,乡亲们才住上了砖房。”

李军介绍:“我们这里百姓典型的靠天吃饭,主要种苞米和土豆,稻米收成不好,少。老百姓也会种天麻,但天麻不能种在坝子里,要到山上种,麻烦,可是能是他们没文化,不懂种吧。再就是靠每年中秋节前后上山挖笋,今年价钱是最好的了,3块多一公斤。但就这么好的市,很多遭灾的老乡都提不起精神上山挖,人都木了。除了这些,如果不外出打工,老百姓再就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乡里一些“有想法的”人认为,小草坝应该开发旅游资源致富脱贫。毕竟出外打工十几年,李军想得比较远:“这次事故都已经发生了,人也死了。我们只希望能引起媒体的关注,让更多人知道有个这么美的小草坝,希望能有老板能来投资,这样也算给在生的人一个交代。其实我也想过要把小草坝照片放在网上,或做个个人主页什么的,但财力能力都有限。如果有一天有老板投资小草坝,做得跟丽江玉龙雪山那样,老乡们的生活肯定能上一个台阶,走了的人也算能死得其所。”



钻天社去往七仙湖水库路上宛如仙境的风景比比皆是

其实希望开发小草坝旅游资源的想法的人不止李军一个。一个钻天社教师曾自己花钱请来地方报纸的记者游历在小草坝山水间,还拍不少很美的风景照为小草坝宣传,但事后报导虽然出来了,好象没有什么效果,小草坝的好山好水仍沉浸在一片无人问津的大山坳里。

小草坝的山水好,此话一点不假。单从钻天社到七仙湖水库那段山坳的风景已经美不胜收。一路都是喀斯特地貌的嶙峋巨石,清澈见底的山涧追着层层迭迭的岩石直奔到钻天社村口。雨后的山坳,水雾袅袅,成片几十见方巨石横亘在山坳中。巨大的石磐光滑平整,表面被山涧冲刷出一个个小坑洞,远看宛如仙女沐浴后遗失的巨大浴绵。李军说,到了每年三四月份,山里漫山遍野的杜鹃海,姹紫嫣红,宛如人间仙境。

然而,小草坝要发展旅游业,通畅的交通是首要前提,而这恰恰是其死穴。记者一到彝良县就领教了彝良交通的不便。彝良火车站近年才开通,很原始:没有月台,乘客要跨过两个铁轨,爬上一个土坡才能到有交通车的地方。出了彝良县城,越往乡里去,路况就越差。遇到雨天道路更是泥泞难行,短短二三十公里路要走上好几钟头,不时有车陷入泥沼不得动弹而堵车。记者从小草坝回彝良县城短短三十多公里路,从下午三点多一直走到晚上十点,其间堵车三次,最长一次堵了三个钟头。



彝良雨天路状极糟,时有车子陷入泥沼动弹不得

事实上,昭通市也在开发小草坝的旅游资源上有所动作。打开昭通招商网,小草坝森林瀑布风景区专案投资招标的信息跃入眼帘。7月1日彝良县招商局发布信息:小草坝森林瀑布风景区占地面积163平方公里,景区森林覆盖率达78.6%,有瀑布叠水130余处,大型溶洞5个;专案总投资预计6000万元人民币,预计建设期2年,5年回本;彝良县城到小草坝景区的公路已动工建设,将于明年通车。

小草坝人的生活,会否随着明年彝良县城到小草坝景区的公路开通从此驶向脱贫道,李军期待着,灾民们也期待着……(系列完)


亚洲时报在线 撰文 夏敏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