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六當天新聞聯播:領導名字順序不尋常

發表:2005-10-18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一般慣例,在中國官方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中央領導人的名字出現順序都有嚴格規定。一般而言,都會是先胡錦濤後江澤民,然後再按政治局常委次序排名。但10月17日的新聞聯播卻出現極不尋常的現象:這天出現的順序是江澤民、吳邦國、賈慶林、黃菊、吳官正,然後才是胡錦濤和溫家寶。

10月17日的新聞聯播頭條是「神舟六號載人航太飛行圓滿成功」。中央臺指出,「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對神舟六號載人航太飛行成功致電祝賀,江澤民同志祝賀神舟六號載人飛船返回航勝利返回」。主播之後才表示:「吳邦國、賈慶林、黃菊、吳官正等領導同志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觀看飛船返回實況」。在這條新聞中,胡錦濤和溫家寶的名字並沒有出現。到第三、四、五條新聞才有「胡錦濤主持儀式歡迎澳大利亞總督訪華」、 「胡錦濤會見澳大利亞總督」、「溫家寶分別會見美國財政部長和世界銀行行長」。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聞聯播的網站的消息中,「江澤民同志祝賀神舟六號載人飛船返回航勝利返回」一句被刪去。吳邦國、賈慶林、黃菊等,都曾跟江澤民在不同時期共事。

中國觀察家認為,新聞聯播中出現先江後胡的情況並不尋常。這中間固然不能排除人為錯誤的可能,但也有可能涉及政治或其他的原因。

中國發展航天事業於1992年年1月由當時任職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的江澤民正式拍板批准,因此稱為「九二一工程」。其後,包括「神舟六號」航天員費俊龍、聶海勝也是在1995年開始選拔,1998年左右開始訓練,所以有一種看法認為江澤民對中國航天事業的影響重於胡錦濤。江澤民長子江綿恆作為神六副總指揮,也讓航天工程添上不少江澤民色彩。

在2003年神五升空後的11月8日,所有中國官員都給面子江澤民,趕回北京參加神舟五號成功載人升空慶祝會;但當時胡錦濤在這個「江澤民派對」上曾「意外地」披露了中國航太計畫最早由鄧小平而非江澤民拍板的「內情」 。另外,當年胡錦濤在慶祝會上的講話也沒有提及江澤民創立的「三個代表」理論。

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排名問題,在2002年底中共十六大江退胡上之後一直都備受關注。在2004年中共四中全會江澤民宣布退下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一職前,在軍事場合是先江後胡,在非軍方場合則是先胡後江。

這次神六成功返回,是由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著陸時,是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

一個巧合是,中共五中全會剛於10月11日結束。在五中全會前後,外界傳出不少有關胡錦濤和江澤民互動的傳聞。其中最受矚目的,要算是胡錦濤要安排其共青團昔日同袍、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出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消息。有一種看法指胡錦濤要安排親信空降江澤民權力基地受阻,而這次新聞聯播的報導看,似乎江澤民跟「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仍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2003年江澤民高調出席神五慶祝會後的翌天,中國官方人民網在2003年11月9日罕有地發表了文章,披露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導三中全會的詳情。報導說「胡錦濤逐字逐句審閱」三中全會公報。形成對比的是,從2005年五中全會的公報看,胡錦濤的施政理念似乎是受到某些制約。必須強調,單憑片言隻字去判斷胡江關係絕對有捕風捉影之嫌,但胡江兩人之間的互動一定會繼續成為外界焦點。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