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談汕尾軍警槍殺抗議村民事件

發表:2005-12-20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汕尾市東洲鎮發生軍警槍殺抗議村民的事件之後,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呼籲聯合國對這一事件進行獨立和透明的調查。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聽聽幾位聽眾朋友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應展開獨立調查*

浙江的張先生認為,對廣東汕尾事件展開獨立調查是非常必要的:

「這件事情發生在改革開放的25年以後,我覺得很遺憾,很震驚。應該成立一個獨立調查組,調查一下這件事的真正原因。另外,應該譴責那些地方的官員,他們為了私人利益鎮壓百姓,我們是堅決反對的。」

*領導人應改變思維方式*

湖南的王先生說,中國領導人應當擺脫使用武力解決政治社會問題的思維方式:

「改革開放搞了20幾年,還是沒有擺脫以前那種用武力、用暴力解決政治、社會問題的思維。胡錦濤先生他們已經上臺三年多了,如果還不展開新的思維、新的政策、新的格局,只怕時間再稍微長一些,新面孔也會變成老面孔,沒有什麼作為。廣東的事件引起了世界的關注,我們感謝世界,也感謝美國之音。對這個事情應該有個說法,否則以後一直偏向於政府,偏向於權力,是沒有公平可言的。」

*一黨專制下不可能獨立調查*

江蘇的蘇先生認為,在中國實行一黨專制的情況下,對廣東汕尾事件進行獨立調查是不可能的。他說:

「我覺得,要求中共內部進行獨立調查無異於緣木求魚。中國大陸的司法機構是在中共司法委員會的領導下工作,沒有獨立性可言。要求國際獨立調查機構來調查,更不可能,因為人權是中共專制政權的軟肋,這關係到中共政權在中國大陸存在的合法性的問題。所以,中國政府絕不可能和國際組織合作。」

山西的白先生說,中國當局不會容忍任何組織凌駕於共產黨之上:

「我覺得,要成立一個獨立調查組織,在中國目前這種現狀下是不太現實的,因為現在是一黨專政,獨裁統治,根本不可能凌駕於黨之上。」

*獨立調查有必要但不現實*

山西的李先生說,中國當局絕不會允許成立任何對共產黨具有制約作用的機構,因此對廣東汕尾事件進行獨立調查雖有必要,但並不現實:

「在中國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它的現實性還值得商榷,因為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上任何一個獨裁專制的國家,都不允許在黨以外建立對它有制約作用的機構。地方政府利用手中的公權力對維權的公民進行合法化的彈壓,這似乎也有悖於中央制定政策的初衷。」

*中國應逐步向三權分立過渡*

四川的曾先生說,中國應該逐步向三權分立過渡:

「現在我們這個社會中的很多問題不好解決,根源還是在一黨執政。這是我們的現實。我們國家現在正處於利益大轉變,這些利益怎麼調和呢?我覺得,還是要三權分立。但是,問題就在於一黨專政,什麼都是黨說了算,法律都是擺設。如果我們現在不能一步實現依法辦事的話,能不能單獨請人大組成一個稍微獨立一點的團體進行調查。」

*吁世界各國幫助中國人民爭取民主*

雲南的魏女士呼籲世界各國幫助中國人民爭取民主。她說:

「我認為,對最近廣東汕尾的事情,非常有必要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如果有可能的話,最好是聯合國的人權組織派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駐汕尾,這樣才能超越中共的干擾。全世界愛好和平民主的國家應該幫助中國人民進行自由民主的抗爭,幫助中國人民走向民主。」

(美國之音記者:蕭敬2005年12月19日華盛頓報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