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四清運動

發表:2006-01-31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清運動是指1963年至1966年,中共在全國城鄉開展的所謂"社會主義教育"運動。

1963年2月,中共中央召開工作會議決定在農村開展以四清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5月,黨魁毛澤東在杭州召集有部分政治局委員和大區書記參加的小型會議,制定出了《關於目前農村工作中若干問題的決定(草案)》(「前十條」)。5月20日,中共把它作為指導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綱領性文件在黨內傳達。「前十條」對農村形勢作了「左」的估計,認為中國社會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尖銳的階級鬥爭情況,資本主義勢力和封建勢力正在對中共猖狂進攻,要求重新組織革命的階級隊伍,把反革命氣焰壓下去。

文件傳達中共黨魁毛澤東的話說,如果不抓階級鬥爭,少則幾年、十幾年,多則幾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現全國性的反革命復辟,馬列主義的黨就一定會變成修正主義的黨,變成法西斯黨,整個中國就要改變顏色了。9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工作會議,又討論制定了《關於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一些具體政策的規定(草案)》(「後十條」)。「後十條」 貫徹「前十條」的指導思想,強調「以階級鬥爭為綱」,同時又指出了團結95%以上的農民群眾和農村幹部的重要性,規定了依靠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以及正確對待地主、富農子女等政策。

11月1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和宣傳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問題的兩個文件的通知》,規定將兩個「十條」印發全國農村每個支部,並在黨內外宣讀。此後,各地在試點的基礎上、在部分縣、社開始進行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四清運動的內容,一開始在農村中是「清工分,清帳目,清倉庫和清財物」,後期在城鄉中表現為「清思想,清政治,清組織和清經濟」。由於中共鬥爭思想,把多種性質的問題簡單歸結為階級鬥爭或者是階級鬥爭在中共黨內的反映,致使很多中國百姓遭到處理和打擊。

四清運動,實際上為「文革」的發動作了準備,中華民族一場空前的浩劫即將開始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