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太子妃雅子離婚話題 搬上媒體

發表:2006-02-03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多家週刊雜誌過去曾將太子妃雅子的高跟鞋高度當成觀察她是否懷孕的線索,最近它們關注的焦點轉移到她的婚姻存續上:「對這位鬱鬱寡歡的前外交官而言,離婚是否也是一項選擇?」

守舊派想換新王妃

在「日本女天皇」議題被炒得沸沸揚揚之際,現年四十二歲的雅子妃雖然已鮮少在公眾場合中露面,名字卻常出現在報章媒體或相關評論中。繼「新潮」及AREA等雜誌陸續堂而皇之將「雅子妃離婚」搬上枱面討論之後;如今,連向來秉持公正中立風格的大報「朝日新聞」,也以「雅子妃離婚並非禁忌話題」的斗大標題作為其「週刊朝日」的封面。這反映出日本國內部分保守守舊派的真正心聲。

儘管日本民意對「女天皇」的高支持度,守舊派不甘示弱、動作頻頻,四十多名超黨派議員一日就集會表達反對立場,預計三月份還有一場反對承認女天皇的萬人集會。明仁天皇的堂弟寬仁親王去年還撰文提出最為直接省事的替代方案 - 皇太子「納妾」。

守舊的保守勢力長期以來就巴望能有一位更為「謙良恭儉讓」的傳統女性取代雅子妃,如今這位太子妃竟然生不出子嗣,造成皇室面臨空前的危機,「離婚」或「納妾」的主張自然喊得漫天價響。

評論家便指出:「保守派不喜歡雅子妃,不僅是因為她生不出皇子,更大的原因是她擁有自我,有別於一味犧牲、恭敬聽話的傳統日本女性。」

然而,日本武藏大學大眾傳播系的教授小玉美意子,卻對「雅子妃離婚」的可能性潑了一盆冷水。她指出:「雅子妃擁有最強力的後盾,就是德仁皇太子的全力支持。」愛妻情切的德仁甚至曾公開抨擊宮內廳,為雅子妃抱不平,引起各界嘩然。

皇室禁不起婚變醜聞

此外,愛子小公主的監護權問題也是障礙。慶應大學的教授笠原英彥說,一旦雅子離婚,日本又修憲承認女天皇,以雅子妃與愛子公主間緊密的聯繫與情感看來,屆時愛子公主的監護權問題反而會使情勢變得更加複雜棘手。何況,向來象徵著傳統倫理與美德的皇室,也禁不起「皇室成員離婚」的醜聞風暴摧殘。笠原教授說:「這種說法純屬八卦,根本不可能成真。」

(取材自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