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暖身妙方

發表:2006-02-05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人冬天常常覺得手腳冰冷,中醫師表示,這種現象與運動量少、心肺功能差,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有關。醫師建議,可吃加入桂枝、肉桂、黃耆的十全大補湯、羊肉爐等藥膳補充熱量外,另可在睡前以溫熱的水泡腳,讓四肢溫暖。

以下提供幾個使身體溫暖的方法供讀者參考。

泡腳
熱水泡腳被認為好處多多:春天泡腳,可以恢復元氣;夏天泡腳,可以祛除暑氣:秋天泡腳,能潤澤腸胃;冬天泡腳,可以暖身。

按摩
足部與人體各器官間,有一種相對應的關係,按摩腳部某一反射區,能刺激血液循環暢通,內分泌平衡,促進此處對應的身體部位的健康功能。在做足部按摩時可採用均勻滲透的療法,用指關節均力均速按摩,具體方法是:盤腿而坐,左手握住左腳趾,右手掌面搓右腳心,來回連續搓100次;換腳,同樣是來回連續搓100次,早晚均可。

睡眠充足
冬天宜早睡晚起,專家通常建議晚上10點就寢,太陽出來之後再起床,這樣可以避開清晨的嚴寒,減少溫差。

大步疾走
走路可說是冬季運動中最自然、最簡單的方法。走路時,要把步伐適度加大,且有節奏、大幅度擺動手臂以增加運動量。判斷是否達到效果,可根據出汗與否來判斷,如果感覺不到出汗,可能就是走路速度還不夠,需要再加快一點。

生薑紅糖茶
生薑內含姜辣素,對心臟及血管有刺激作用,可以加速血液流動,使身體產生溫熱的感覺,同時可以擴張毛孔、促使排汗、帶走體內多餘的熱量。而紅茶中的咖啡因具有利尿的功效,其紅色色素有提高體溫的作用。飲用時可將研磨好的生薑放入紅茶中攪拌,可根據各人口味加減生薑用量。另外,可適量加些紅糖,紅糖不僅能讓口感更好也是一種具有暖身作用的好東西。
  
醫師提醒,有些年紀大的人手腳冰冷,是因為高血壓、心臟衰竭等疾病造成導致心肺功能差、血液循環不良,隨便吃補不見得能改善,反而還會對心臟造成負荷。因此最好能請教中醫師對症下藥,或是治療改善疾病。同時中醫師也建議,手腳常感到冰冷的人,最好少吃水梨、橘子、柳丁、海鮮、豆腐等性寒的食物,而焦慮、憂鬱會讓身體血管收縮,因此平時保持輕鬆的心情也有助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