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台商虧損的啟示

作者:薛明聲 發表:2006-02-0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中華知識經濟協會調查廣東、福建和華東三地台商發現,二○○三年獲利台商比率,為百分之五十四點六四,去年只有百分之卅一,三年減少近兩成三;經營虧損者,去年更大幅增加達百分之五十二點三。尤其是廣東台商,去年虧損者竟高達七成,獲利者僅一成四。

這份台商在中國營運調查報告指出,過去三年來,受到中國生產過剩,引發價格惡性競爭,台商獲利不斷下跌,且中國政府自去年底起加強台商查稅、進行勞動檢查、嚴審環保規章、迫繳上億罰金,台商處境苦不堪言。

筆者認為,若再考慮各國不斷以中國擁有鉅額出超、高額外匯存底,持續要求人民幣升值,以及美國參議院提出懲罰性關稅等國際因素,台商經營獲利勢必雪上加霜。更何況全世界十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有六個在中國(聯合國調查);以及百分之七十四的中國人居住在空氣品質不良的地區(世界衛生組織報告)。

面對台商困境,阿扁總統昨天在台商聯誼會上強調,兩岸經貿往來必須在「小我」和「大我」間有所取捨,希望台商效法「晉商」、「徽商」的團結和紀律,重新加碼臺灣,深耕和投資臺灣。三年來兩岸春節包機運作成功的模式,可說是「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最佳證明。阿扁指出,如果不是這樣一路走來有管理、有秩序,春節包機業務的成長怎可能如此平順及迅速。

台商虧損日益擴大的現象,對於預定三月舉行的民進黨路線大辯論而言,應該有很大的思考空間。誠懇呼籲各派系應多方蒐集資料,不要在統派媒體的美化中國投資假象、企業私利優先的「小我」思考之中迷失了!(作者任職研究機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