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宇航員披露未解之謎:月球塵埃散發硝煙味

發表:2006-02-15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宇航局網站14日第一次披露,月球塵埃看起來就如同地球土壤一樣平常,但月球塵埃散發出一股神秘的氣息,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未能揭開月球塵埃散發氣味的謎底。現在,美國「阿波羅」登月飛船的宇航員們走到前臺,披露了他們感受到的月球塵埃的味道……

聞:火藥爆炸後硝煙味

美國「阿波羅17號」宇航員吉恩.塞爾南在談到月球塵埃時說:「我真希望能給你送去一些。這是一件令人吃驚的事情,它們散發出一種火藥爆炸後的硝煙氣息!」 月球塵埃看上去像皚皚白雪一樣柔軟,但卻是一種奇特的粉末狀。「阿波羅16號」宇航員約翰.楊說:「月球塵埃的味道並不十分糟糕,但很特別。」

每個「阿波羅」宇航員都曾經聞到過月球塵埃的氣味。月球塵埃是一種黏性物質,能粘在鞋子、手套和其他暴露的表面上。一旦宇航員摘下頭盔和手套,他們就能聞到那股令人困惑不已的「月球味」。

觸:宇航員得了「花粉熱」

這一特殊的感覺讓「阿波羅17號」的宇航員傑克.舒米特成了首個被記載染上地外花粉熱病例的宇航員。舒米特在數年後回憶起這段經歷時說:「這種東西可以說是來無影去無蹤。在首次太空行走後,我取下頭盔,結果發現自己對月球塵埃有了一種強烈的反應。我的鼻甲骨開始腫起來,直到數小時後才慢慢消退。」

不過其他宇航員卻沒有染上花粉熱。對此,舒米特笑著說,他們只不過不想承認罷了。「阿波羅16號」宇航員查理.杜克說:「月球塵埃確實有一種強烈氣味。我感覺它的味道和氣味都像發射子彈時散發的一般。」

奇:拿到地球就沒味了

但令人吃驚的是,一旦被送回地球,月球塵埃就不帶有任何氣味。美國宇航局約翰遜航天中心月球樣本實驗室擁有數百磅重的月球塵埃。

難道「阿波羅」宇航員只是在毫無根據地猜測。專家洛夫倫認為:回到地球的月球塵埃「變得安靜了」。「阿波羅」宇航員從月球帶回的所有岩石樣本一直在與潮濕、含有氧氣的空氣接觸。任何有氣味的化學反應早已經結束。舒米特表示:「我們需要在月球上研究這些塵埃物質。」

猜:專家解釋三種可能

的宇航員佩吉特儘管從未去過月球,但一直對太空氣味十分感興趣,他就此提供了一種可能的解釋:「如果你身處沙漠,你會聞到什麼氣味?當然你什麼也聞不到。但是一旦下雨,空氣中就會充滿了芬芳與泥炭的味道。」也許月球上也會發生同樣的事情。佩吉特說:「月球就像一個具有四十億年歷史的大沙漠,一旦月球塵埃與登月艙中濕潤的空氣接觸,那麼就會出現『沙漠雨』效應,並因此產生一些奇特的氣味。」

另外,舒米特還提供了另一種解釋:月球塵埃中雜亂無序的分子具有「懸浮紐帶」-----需要「原子伴侶」的電連接的特性。一旦吸入月球塵埃,「懸浮紐帶」在鼻子的薄膜中尋找「伴侶」,這時候你就會聞到奇怪的氣味。

第三種可能性是,月球塵埃在月球登陸車有氧大氣中「燃燒」。洛夫倫指出:儘管氧化過程過於緩慢,可是月球塵埃氧化可能會產生一種類似火藥爆炸後的氣味。

疑:氣味來源仍然是謎

但顯然,月球塵埃和火藥並不是一回事。現代無煙火藥是硝化纖維素和硝化甘油的混合物。洛夫倫表示,月球土壤中並未發現易燃的有機分子。用火柴點月球塵埃也不會出現爆炸情況。那月球土壤究竟是由什麼物質構成的呢?

實際上,近一半的月球塵埃是撞擊月球的流星體所造成的二氧化硅玻璃體。另外,諸如橄欖石和輝石等礦物質中的鐵、鈣和鎂也富含月球塵埃。它與火藥完全不同,至今科學家們仍然不知道這種氣味是如何產生的。

美國宇航局計畫於2018年再次將宇航員送上月球,他們在月球上停留的時間將大大超過「阿波羅」宇航員。也許到那個時候,科學家們就會揭曉月球塵埃神秘氣味的原因。

月球藏秘至今未解

月亮是地球黑夜的光明使者,那皎潔如竦墓餉⒅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