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宣布廢統時不會重申四不

發表:2006-02-24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廢統目的 就在維護現狀

研議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國安會,昨日完成評估報告呈送陳水扁總統。據瞭解,陳總統在宣布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時,將強調此舉在回歸臺灣前途須由臺灣人民同意的民主價值,廢統在維護現狀,防止兩岸現狀被改變,雖然美方一再要求陳總統能夠重申「四不」,但高層說「這有很大的困難」,總統不會這麼做。

至於會不會由其他政府官員代為出面承諾「四不」?瞭解內情官員強調,這點未定,還需進一步溝通。所謂四不是:保證在任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

有關程序問題,相關高層說,國統會的廢止由總統裁定即生效,國統綱領是國統會的決議,在總統宣布後將同時失效,無須再由行政院通過。

據指出,廢統報告除明確建議總統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並包括廢統論的背景說明、法理基礎,陳總統宣布廢統的時機點建議,以及說服美方理解的因應配套。

回應美方 保證不改現狀

核心官員說,基於尊重主要盟邦美國的關心,陳總統在宣示廢統時,將會同時提出保證,強調兩岸現狀絕對不會改變,廢除國統會在防止過度向中國傾斜造成現狀無法維持。臺灣與美國的目標完全一致,也有高度利益交集。

據表示,陳總統已表示當年提出四不一沒有的前提,即中國無意對臺動武,現在已發生重大改變,對岸不僅不斷增加飛彈部署,通過反分裂法意圖法理統一,並且給予動武的法律基礎,因此必須廢止預設終極統一為唯一選項的國統綱領。

背離民主原則 廢統主因

對於四不,相關官員說,臺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再宣布獨立的問題,至於更改國號與兩國論入憲,都涉及修憲,需要立法院四分之三高門檻通過,不是總統一個人可以決定,要看臺灣多數人的民意,也沒有推動不推動的問題。

高層官員指出,臺美兩國都是信奉民主的國家,國統會與國統綱領未經人民同意片面設定統一,背離民主原則,這是廢統的最重要原因。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