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宣布废统时不会重申四不

发表:2006-02-24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废统目的 就在维护现状

研议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国安会,昨日完成评估报告呈送陈水扁总统。据了解,陈总统在宣布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时,将强调此举在回归台湾前途须由台湾人民同意的民主价值,废统在维护现状,防止两岸现状被改变,虽然美方一再要求陈总统能够重申“四不”,但高层说“这有很大的困难”,总统不会这么做。

至于会不会由其他政府官员代为出面承诺“四不”?了解内情官员强调,这点未定,还需进一步沟通。所谓四不是:保证在任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

有关程序问题,相关高层说,国统会的废止由总统裁定即生效,国统纲领是国统会的决议,在总统宣布后将同时失效,无须再由行政院通过。

据指出,废统报告除明确建议总统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并包括废统论的背景说明、法理基础,陈总统宣布废统的时机点建议,以及说服美方理解的因应配套。

回应美方 保证不改现状

核心官员说,基于尊重主要盟邦美国的关心,陈总统在宣示废统时,将会同时提出保证,强调两岸现状绝对不会改变,废除国统会在防止过度向中国倾斜造成现状无法维持。台湾与美国的目标完全一致,也有高度利益交集。

据表示,陈总统已表示当年提出四不一没有的前提,即中国无意对台动武,现在已发生重大改变,对岸不仅不断增加飞弹部署,通过反分裂法意图法理统一,并且给予动武的法律基础,因此必须废止预设终极统一为唯一选项的国统纲领。

背离民主原则 废统主因

对于四不,相关官员说,台湾本来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没有再宣布独立的问题,至于更改国号与两国论入宪,都涉及修宪,需要立法院四分之三高门槛通过,不是总统一个人可以决定,要看台湾多数人的民意,也没有推动不推动的问题。

高层官员指出,台美两国都是信奉民主的国家,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未经人民同意片面设定统一,背离民主原则,这是废统的最重要原因。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