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烈酒濃度92% 2匙就挂了

發表:2006-02-28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酒不見?位於蘇格蘭艾雷島的Briuchladdich釀酒廠27日宣布,將按照17世紀的傳統釀酒法釀造一種純麥威士忌,其酒精含量高達92%,只要兩小匙入喉便可撂倒一名成年男子。

英國泰晤士報27日報導,在17世紀的旅遊作家馬丁筆下,這種烈酒威力驚人,只要一滴就可影響「人體所有環節」,甚至「兩匙就夠了。超過這個量,一下子就會停止呼吸,危及生命安全」。

Briuchladdich酒廠表示,將以4次蒸餾的傳統釀酒法釀造12桶這種全世界最烈的酒,其威力足以擺平一支中型規模的軍隊。雖然這種酒不能說是最珍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92%的酒精含量卻是「叫我第一名」。

單一麥芽威士忌是指完全由同一家蒸餾廠製造,並在蘇格蘭境內以橡木桶儲存超過3年以上的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酒精含量通常都在40到63.5%之間。

美國密勤局在2003年坦承曾監控該酒廠,因為釀造上等威士忌和製造化學武器的差異「微乎其微」。

想要品嚐這種上等威士忌的酒客們至少得等上10年才有機會,到時候Briuchladdich可能還會建議他們先在杯中加點清水,還得小心不要把酒灑在烤肉架上。

這種純麥威士忌的售價目前還難以推估,但由於限量版的純麥威士忌向來廣受市場歡迎,屆時將可能出現令人咋舌的天價。

Briuchladdich系蓋爾語的「堤岸」之意。該酒廠成立於1881年,曾獲頒最佳皇室企業獎,向來以不按牌理出牌著稱。

1994年一度停產,後於2000年由目前經營團隊以650萬英鎊(約台幣3億6千5百萬元)接手。該廠出品的威士忌使用蘇格蘭特有的有機大麥,具有不同程度的泥煤口感,並在艾雷島當地進行裝瓶。

濃度過高 傷肝胃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傑梁表示,92%的酒精濃度太高,容易傷肝、傷胃,若一名50公斤重的成年男子天天喝一口,10年後非常有可能會得到肝硬化。

林傑梁說,濃度高達92%的酒類相當少見,就他所知,大概只有藥用酒精的100%濃度會比它更高。但他認為,酒的好壞與酒精濃度、味道、口感有關,「不是濃度愈高的酒就是好酒」。

對於酒廠表示只要兩小匙入喉便可撂倒一名成年男子,林傑梁笑說,很難想像,但應該不會。

他分析,兩湯匙約50至60CC, 相當於一口的量, 換算成58%的高粱酒,就差不多兩口,應該不至於讓人立即醉倒,因此,有可能是酒廠的噱頭。

國內釀酒師:酒商耍噱頭

英國蒸餾出酒精濃度高達92%的威士忌,進口洋酒商指出,這麼高的濃度若還能入喉,顯然是非常好的蒸餾技術,將成為酒品收藏家的珍愛,不過,國內專業釀酒師則不以為然,強調「這純粹只是酒商耍噱頭,沒有實質意義」。

臺灣也能做95%白酒

一名進口洋酒商說,酒基本上可分為兩大類-「釀造酒」和「蒸餾酒」,前者包括葡萄酒、啤酒、香檳等,後者為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高粱酒等;由於只有透過蒸餾方式,才能產生酒精濃度接近40%的烈酒,因此,烈酒都屬於蒸餾酒。

對於英國酒廠製造出酒精濃度92%的威士忌,進口洋酒商表示,一般烈酒的酒精濃度40%左右,高粱最多也只有50%多,這將成為很具代表性的烈酒,可凸顯該酒廠制酒技術。這麼高的酒精濃度一定要加水調配,否則一般人會承受不了。

「一瓶酒的好壞不是酒精濃度多寡,而是好喝與否」,臺灣菸酒公司最資深釀酒師、副總經理賴舜堂指出,本土臺灣菸酒自己也能做出95%的白酒,這一點也不稀奇;他強調,這家酒廠生產92%的威士忌,但這種喝起來和純酒精一樣,難道就比較好喝,這根本就毫無意義、沒有必要。

一位品酒師也認為,有多少人能夠喝進去這麼高濃度酒精的威士忌,他質疑,若還要搭配水才能入喉,那為何不將酒精濃度降低,這看起來只是酒商的一項噱頭。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