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台海危機專訪顧崇廉,孔繁定,帥化民

發表:2006-03-04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海軍總司令顧崇廉回憶十年前台海危機,透露化解危機的第一手訊息。他說,儘管台海局勢緊張,但軍方一開始就研判兩岸不會真的開打,軍方情報顯示中國軍隊後勤整備「不像攻臺的樣子」,尤其沒有動員民間力量,最後證實軍方研判正確。

顧崇廉分析,演習與戰爭雖屬一線之隔,但兩者準備不同,演習只要八天、十天,戰爭準備完全不一樣,例如演習可以用便宜的啞巴彈,戰爭就要準備充足的實彈,台海危機過程「就是演習戰的證據」。

不過,他也提到,中國演習區域影響外島烏丘航線,也有封鎖台海的企圖,讓台海局勢升高,成為國際注目焦點。對於當年因應台海危機的十八套劇本,顧崇廉解釋,國軍事前戰備準備,「什麼狀況用哪一號作戰計畫」,並無誇大。

至於美方派兩艘航空母艦通過台海,外界視為化解台海危機的關鍵,顧崇廉則有不同看法。他說,太平洋艦隊航母戰鬥群每六個月通過臺灣東岸海域,屬例行訓練,這次通過臺灣海峽仍屬公海海域,「沒有特別的意義」。

台海危機十年後,面對中國不斷的提升武器性能,外界評估台海軍力有失衡危機,但顧崇廉認為,軍力傾斜與軍人素質有關,武器質量只是部分因素,提振國軍士氣更為重要,讓官兵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才是關鍵。


孔繁定:中國射啞彈 我準確判斷

一九九六年中國軍隊對臺進行飛彈射擊,震驚國際,媒體紛紛要求國防部提供第一手訊息,當時擔任國防部發言人的孔繁定少將面對各界壓力,在十年後還是堅定的說:「涉及情資的部分一定不能說,能公開的部分,則要『主動說、立即說、說清楚』」。

從中國內部有跡象顯示即將展開軍演開始,軍方主管情報、作戰、發言的三大部門,就緊密結合如同有機體,為了讓國人不致對飛彈射擊產生錯誤印象而過度恐慌,經過評估,軍方首次召開公開的「飛彈常識簡介」說明會,直接由軍方主管情報部門官員說明飛彈落地後,可能的破壞損傷程度。「相關單位事前評估中國方面不會用其他彈頭,而且極有可能是遙測彈,也就是一般的啞彈,事後也印證就是如此」。

孔繁定說,自國防部發布中國已發射第一枚導彈起,國內外媒體一再追問各項細節,但這些有部分涉及重要的情資管道,內部經過評估,決定「只說結果,不談過程」。也就是說,軍方當時對外發布的訊息,就只有「幾點幾分,中國向我方何處發射幾枚導彈」,其他的部分,因涉及情資,國防部堅持無法提供。

他強調,「全世界都在關注臺灣怎麼因應,中國當局更是緊盯著我們,如果泄漏出重要情資,後果絕對嚴重,尺度的拿捏極為重要」。

帥化民:烏丘若遭攻擊 我將報復

十年前的飛彈危機,我方除對美宣示絕不白白挨打之外,是否還有其他行動?時任聯三作戰次長室執行官的立委帥化民證實,國防部曾研擬備案,包括如果烏丘遭到攻擊,將在中國東南沿海領土「討回來」的報復攻擊。

至於用什麼打、打哪裡,他說,「尚未解密,不能公開」,僅強調我方有能力才敢做擬案。

帥化民說,當時國防部不擔心打飛彈,畢竟飛彈無法佔領我國領土,反而是東山島與平潭島幾個大規模演習才是關注焦點;一開始情報渾沌時,以為中國可能發動全面戰爭,但後來發現中國內陸並無大規模動員跡象,才確認是局部行動。

當時軍方初步排除戰火延燒到臺灣的可能性,烏丘與東引等外島被攻擊的機會則很高;至於攻擊方式,圍困、佔領或打完就跑都有可能,因此我方很早就檢討外島的武器彈藥,即使被圍困至少可守半年,不過「大型戰爭的準備也在做」,但不到嚴峻關頭不會輕言發布戒嚴令與動員令。

中國軍隊攻擊我外島如何因應,帥化民說,除了還擊沒別的選擇,但「若左臉被打了,會另外討回來」,當時參謀本部研擬過很多備案,包括報復攻擊中國東南沿海島嶼,或是在對方攻擊得手返航途中摧毀其部分兵力;但他說,攻勢方案並不見得每個長官都同意,不過相關準備卻不可少。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