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兩會」 中共越來越像晚清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6-03-09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人大」、「政協」兩會又粉墨登場。像往常一樣,照例有很多形式,照例走很多過場。比如審計「預算」。今年審計的幾筆預算開支,不僅僅是幾組數字,分析和對比之下,反倒折射出中共高層的細密心思和真實心態。

中南海高唱要「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因而聲稱要把「解決『三農』問題放在首位」。對 「三農」(農民、農業、農村)的財政支出,今年比上年增加422億元,總額為3397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8.8%。

就在中南海將國民經濟增長定為8%的同時,中共軍費開銷仍然以兩位數狂增,今年軍費增長14.7%,總額達到2838億元,佔全國財政支出7.4%。

眾所周知,中國農業人口至少還有7億5千萬;中共軍隊人數則至多為250萬。農業人口是軍隊人數的300倍。然而,面向7億5千萬人的農村支出,和面向 250萬人的軍費開銷,幾乎持平或相差無幾!300個農民,不如一個兵!況且,外界一致判斷,中共軍費開銷的實際數字遠遠大於其公布的數字。可見,「放在首位」的,決不是中南海口口聲聲的「三農問題」,而是他們念茲在茲的軍事開銷。

至於教育,中共高層聲稱,要在其「十一五」規劃中,把教育開支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重,從原來的2.79%提高到4%。 實際上,早在1996年,中共「兩會」就制訂出一部所謂《教育法》,「確保」教育開支達到國民生產總值的6%。這一數字,也是聯合國訂立的最低標準。

但在隨後的年份裡,中國教育開支所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從未達到6%,僅一直維持在2%左右的低水平上。為此受到聯合國的嚴詞批評。於是,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教育開支,不及非洲窮國烏干達。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從朱鎔基到溫家寶,不僅無一兌現「承諾」,而且無一例外地,都淪為違法者:違反了他們自己炮製的《教育法》。

今天,在把標準降到比1996年還低的前提下,中南海再次宣稱「提高教育經費」。然而,還有誰能相信,那些信譽破產的「廢話」?可以斷言,此時此刻,人民投向他們的,除了鄙視,只有鄙視。

在照例對「兩會」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南海提出的中心口號,是「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和維護社會穩定」。人們知道,在中共的邏輯裡,民主與穩定,絕不相容。他們一貫暗示:民主意味著動亂,穩定意味著繁榮。

如今,他們既提「穩定」,又提「民主」,難道有某種改變?事實絕非如此。中南海所說的「穩定」,仍然是「政權穩定」。在民主國家,人手一張選票,定期選舉,人民掂量自身利益,官員被換來換去,看上去,政權很不穩定,然而,社會穩定;在專制國家,人民被剝奪選舉權利,當權者乾坤獨斷,把持其既得利益,看上去,政權穩定,但社會極不穩定。

在近幾年的中國,民眾抗爭的「群體性事件」,年年上升,先後達到每年6萬多起、7萬多起、以至於8萬多起。這一景象,恰恰就是政權穩定、而社會不穩定的真實寫照。

中共可以口稱「民主」,也可以隨意定義「民主」,比如,他們可以把幾百個中央委員中的「小圈子投票」,也說成是「民主」,把「小圈子」的意志,強加給13億人民。事實上,中共提到「民主建設」,不過是在國內外的極大不滿和巨大壓力下,被迫做出的姿態罷了。在連續幾年的「兩會」中,中南海都重複同樣的口號,卻從未具體落實。只有雷聲,沒有雨點。

「應對和處置突發公共事件」,陡然從《政府工作報告》中跳出的這一句話,才是要害。一語露出殺機。顯然,「民主建設」是幌子,「社會穩定」(應為「政權穩定」),才是他們的心思。

縱觀由中共高層「圈內人」組成的「兩會」,搞形式,走過場,仍然是他們的兩手好戲。正如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所評:中共「人大」、「政協」的議政水平,還不及晚清時期的各省咨議局和全國資政院。

說起來,瀕於末路的中共,越來越像晚清。晚清時,宮廷年年講「君主立憲」,卻年年沒有動靜,或者流於形式,流於皇親國戚的小圈子;當今中共,年年唱「民主政治」,也年年沒有動靜,或者流於過場,流於對既得利益的精心算計。

「辛亥革命」一聲槍響,舉國民變,清廷才慌了手腳,急忙搬出「君主立憲」,可惜為時已晚,最終遭埋葬。中共能拖就拖,能混就混,是不是也要等到如清廷一樣,眼看遍地烽煙,才要急忙去兌現所謂「民主建設」?果真那樣,不僅為時已晚,其下場必定慘過清廷百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