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大貪官獨有的「免死金牌」

發表:2006-03-13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大陸不少貪污受賄數額巨大的鯨貪,如原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原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韓桂枝、原綏化市委書記馬德等,被判「死緩」,逃過鬼門關。他們如何領到「免死金牌」?總是叫百姓霧裡看花。

據新華社報導: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去年12月15日對原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韓桂芝受賄案作出一審判決,判處韓桂芝死刑、緩期兩2年執行。報導稱,經法院審理查明,韓桂芝受賄總計702萬人民幣,「受賄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83條、386條的規定,韓桂芝本應處死刑。但法院解釋韓免死的理由是:她「供述了有關部門尚未掌握的受賄事實,贓款全部追繳,認罪悔罪」。

這幾乎是法院向高官送「免死金牌」的經典託辭。去年7月20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原綏化市委書記馬德賣官受賄603萬人民幣一案,一審判處死緩。去年3月16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長畢玉璽受賄1304萬人民幣一案,一審判處死緩。再往前的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受賄1800多萬人民幣、河北省副省長叢福奎受賄930多萬人民幣,均被判處死緩。都是使用類似的理由。

只要想一想,即可領略其中的荒唐。「供述有關部門尚未掌握的受賄事實」似乎是法院考慮免死的第一要素,翻譯成大白話,就是貪得越多,供述官方未掌握受賄事實的可能性才能越大,也就越不會死。

其實法官也不傻,「滿紙荒唐言」的背後實是在官場求生的「辛酸淚」。看中共官場的生態系統,腐敗的生物鏈層層交織。打了老鼠,可能會餓了狼。這些貪官的背後必然會牽扯出更高層不同的權勢集團。一個不小心,上頭一句話,法官甚至法院院長都會「烏紗」不保。往下看,「樹倒未必猢猻散」,這些「落馬」高官的手下和關係網還在,斷了別人的財路,自己也可能死得很難看。判死緩不過是對內的權宜之計、順水人情,對外哄人的過場。

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