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妻事件」和「春藥局長」看「官貪」

作者:山海夫 發表:2006-04-19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爾食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宋太宗皇帝書寫這幾句話,賜給各郡縣刻成碑文,立在官衙廳堂的南面,告誡他們要以民生為重,不要放蕩驕縱,稱之為「戒石銘」。他這裡要求官員與民講感情,不要忘本。

  即使現代社會,政府官員還是靠納稅人「供給」。三百六十行,都有自己謀生的本領,而官靠做行政工作謀取納稅人的報酬,他們的衣食來自於百姓,沒有奢糜浪費的理由。「官最容易驕奢淫逸,不論是舊時的官還是現在的官、國外的官,如果沒有受到有效的監督,都容易驕奢淫逸,所以世界很多國家才對官員有那麼多的制約機制。現在的官員驕奢淫逸的現象同樣不是個別現象。天門市抓住的貪官張二江,極度驕奢淫逸。貪官畢玉璽,小姐給他捏了一次腳,就甩給小姐二十萬元。海南省臨高縣城監大隊原大隊長鄧善紅,長期包養6個情婦,被稱為「七妻事件」。有些官,吃飽喝足,還要洗桑拿要小姐。前些年從衛生部門抓出來一位「春藥局長」,專用壯陽藥對上級領導行賄。官員吃喝嫖賭不是個別現象。從抓起來的貪官看,他們一個個生活作風都非常糜爛。河北第一秘李真就被稱之為「妻妾成群」。李真贓物中,有佩劍,金印,因為他屬虎,過生日有人就送了他一隻用金子鑄的虎。馬向東好賭,名義上去中央黨校學習,暗地裡卻飛到境外豪賭,輸掉的公款達4000萬元。

  公款吃喝一年花掉多少錢?一個拳頭大的胃能吃多少?可一桌酒席上萬元,官員當不當回事?慕綏新的一身「行頭」被香港記者看出了貓膩,揭開了瀋陽「慕馬大案」。負責「田雅芝案」的檢察人員說:「……(抄馬德家)打開一排排衣櫃,光是沒穿過的高檔皮鞋就有幾百雙,兩三千塊錢的鞋在那裡都不算高檔。田雅芝的裘皮大衣就有8件,金銀首飾、高檔相機、手錶……不計其數,辦案人員十幾個人在他家清點贓物就用了7天。」公款旅遊吃喝玩樂一條龍花公家的錢,這些錢都是民脂民膏。

  舊時就有人提出「官為民役」的為官理念,官食民祿,就當為民做事,相當於現在所說的「為人民服務」。這個理念,不論是從古到今,可以說是非常正確的。這種理念在那些為民請命的官員身上得到了體現;但有些貪利的官員,卻是以權謀私,「下民易虐」。

  「戒石銘」體現了拳拳之心,古代皇帝能夠借用它,說明其現實意義之大,為官者要關心人民,與民講感情。這樣的善意和善願,什麼時候都不過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