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跛腳鴨」遭遇「美國夢」

發表:2006-04-21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訪問美國是德國各大印製媒體國際版的主要題材。在評論中美兩國對胡錦濤訪美究竟是國事訪問還是工作訪問的不同說法時,每日鏡報不乏幽默地寫道,「最後兩個大國達成的協議是,在此問題上不達成協議」。該報接著寫道:

「對外交禮儀問題的爭執表明,超級大國美國與新興大國中國之間的關係多麼脆弱。華盛頓不僅對貿易不平衡和中國仿冒名牌的現象氾濫十分不滿,在外交上白宮對中國在世界上所起的作用也很反感。為了滿足中國工業和13億人口對能源的飢渴,北京領導人不惜與西方不屑一顧的政權保持密切關係。對於北京來說,這次訪問首先在國內具有政治意義。它要向中國人民展示,2003年以來執政的胡錦濤是一個世界級別的強有力的國務活動家。」

德國金融時報也認為胡錦濤訪美有國內政治目的,該報寫道:「從胡錦濤在西雅圖著陸的一刻起,他所做的一切首先就是為了平息波濤。他與前任江澤民一樣也認為,要保持國內穩定,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很重要。因為胡錦濤的共產黨領導班子更願意把注意力集中在國內,外交起火只會起到干擾作用。

但訪問開始前為外交禮儀問題而進行的鬥爭表明,胡錦濤將忙於在政治上安撫華盛頓。美國國會議員要求中國政府減少對美貿易順差,更為嚴厲地打擊盜版、使人民幣升值。而胡錦濤要保持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穩定,以便完成其國內的任務。他也許會透過金邊眼鏡微笑著對美國人說,他不能滿足他們的全部要求。」

法蘭克福匯報發表評論說,胡錦濤將向美國人解釋中國對外和平崛起、對內建設和諧社會的「中國夢」。評論認為,儘管美國對中國持有戒心,但美國的經濟已與中國密不可分。該報最後寫道:

「美國政府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根據需要變換腔調。但也給中國領導人提出了一項在中國看來十分積極的建議。去年,美國政府提出的新口號是,應把中國視為國際政治中『負責任的參與者』。北京很高興地接受了這一口號,它表明超級大國美國承認了中國的崛起。美國的這一承認使中國政府在本國人民面前獲得合法性具有極大的意義。

然而,渴求獲得美國承認的中國總在維繫著反美情緒。一旦它不再履行其國際責任時,會發生什麼事呢?帶有反美色彩的民族主義會甚囂塵上,『中國夢』將破滅。它與『美國夢』有巨大的差別,因為『美國夢』是個人做的夢,而『中國夢』是中國政府的夢。」

有關連接:

腳左腳右,蹣跚而行--其實,胡錦濤是北京跛腳鴨

(《華爾街日報》)胡錦濤的登上權力頂峰,可謂是個火箭式的飛升過程。胡錦濤進入政治局的時候,才49歲,乃是當時政治局成員之中最為年輕的一個。政治局有七個成員組成,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權力機構。

上個世紀,1992年,胡錦濤被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人鄧小平命名為接班人的時候,很少中國人知道這個人是何方神聖。即便是十年以後,到了本世紀, 2002年,胡錦濤作為江澤民的接班人開始走向最高權力時,中國人對他還是所知甚少。直到胡錦濤正式接班,並且鞏固了自己的權力之後,中國人才開始對他漸漸地有所瞭解。

《華爾街日報》記者阿瑟.華爾瓊(Arthur Waldron)撰文說,胡錦濤曾經做過四年西藏自治區的黨委書記。在這之前,胡錦濤曾出任過貴州共青團的團委書記(On the Secretariat of the Communist Youth League),甘肅省的組織部長(As secretary of the construction department of Gansu Province)。胡錦濤的躍升,得益於他在甘肅任職時的上司,宋平。宋平在1981年,安排胡錦濤去北京的中央黨校學習。在那裡,胡錦濤和其他學員一起,遇見了鄧小平的女兒。後來把胡錦濤提拔到最高權力機構的,就是鄧小平。

就個人的魅力而言,胡錦濤顯然無法與鄧小平那樣的中國領導人相比。他所獲得的許可權,也是無法與鄧小平比肩的。退休後的江澤民,在最高權力層裡留下不少親信,處處限制著胡錦濤的權力。

胡錦濤是個很單調的人。他沒有鄧小平那樣的幽默和傳奇故事,但也沒有江澤民式的虛榮。很難定義胡錦濤這樣一個政治人物。他平日沉默寡言,逢事避免作決斷;言行之間,盡量讓人人感覺愉快。

胡錦濤眼下的高位,是不太穩定的。在同代人之間,他對手不少。謝世的鄧小平及其追隨者,依然對胡錦濤有所制肘。像胡錦濤這麼一個無名無臭出身的最高權力執掌者,是很容易被人取而代之的。曾經有中國政治評論家,將胡錦濤比作跛腳鴨,在政治上一腳左、一腳右地蹣跚而行。

胡錦濤如此跛行的日子,應該不會太久了。因為他面臨著一個無法避免的、實實在在的選擇。是繼續堅持一黨專制,還是推進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後者要求法治和民眾的政治參與。

自1978年鄧小平開始號召制度改革以來,中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個強有力的社會和高速發展的經濟,如不羈的野馬,向前奔騰。這樣的變化既帶來可喜的成就,也產生新的問題。那些問題在胡錦濤四年前執政時,已趨白熱化。

毛澤東時代的中國,貧窮是人人分擔的。然而,如今的中國,財富控制在了極少數的人手裡。1%的家庭控制著60%的財富。嚴重的腐敗,四處蔓延。高達 56%的黨和政府高級官員捲入其中。由於缺乏法制的約束,黨的幹部形同黑幫。僅僅去年一年,就有3000萬個案子,到北京上訪求助。城市的收入和教育程度同時?升。中國人開始通過旅遊瞭解了外面的世界。結果是社會變得更加不穩定。去年一年,發生了8萬7千多次騷亂。

北京大學的一位法學教授,最近警告政治官員說,「共產黨無視自由,踐踏法律,其權力缺乏合法性。」沒有人相信胡錦濤能夠找到走出一場正在聚集的風暴的途徑。他一上臺就採取了兩個措施,結果全都事與願違。他鎮壓異議者和自由言論者,結果激怒了知識份子與他為敵。他承諾幫助窮人,可是他卻無法踐諾。結果,不僅沒有平息窮人的怒火,反而火上澆油。

去年秋天,胡錦濤被迫在紀念黨的前任領袖胡耀邦一事上,作出讓步。他在政治局不得不繼續忍受一系列的失敗,在人事變動上和在一些關鍵性的軍事將領晉級上。如今,他只是無所作為地得過且過,心中沒有任何特別的打算。

胡錦濤在國際事務上的謹小慎微,是因為遵守避免冒險的建議。這可能是件好事。無論是對日本,對臺灣,對其它鄰國,還是對美國而言,都是件好事。但他在醫治中國本身的病症上,卻一直猶豫不決,不願採取必須採取的措施。胡錦濤沒有明確的想法。2003年,他告訴澳大利亞議員,「民主是人類的共識。所有的國家都必須認真保護人民的民主權利。」可是,1年之後,他又重申他的共產主義信仰。他聲稱:蘇聯的變色,是「違背、甚至背叛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結果。

胡錦濤似乎承接了鄧小平式的極權主義。他在西藏有過一次鎮壓藏人的記錄。他加強了網路審查,擴大了對宗教和政治異見者的殘酷迫害,還公開封殺媒體。但他又堅稱,他是個改革者。他還很像鄧小平的地方在於,他似乎相信制度性的改革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任何事情都可以隨心所欲。這就好比造房子不需要藍圖,旅遊不需要地圖。這種方式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在一定範圍內建立和擴大市場經濟。然而,假如要建立合法的和政治的制度,以此滿足市場的進一步繁榮和管理一個複雜的社會,必須首先有所設想,然後再著手落實。

普林斯頓大學斯兌芬.考特金(Stephen Kotkin)教授的那個有關前蘇聯領導人面臨90年代社會變革壓力作做的艱難選擇的定義,也同樣適用於當今中國:「要麼國家擁有一套有效的正常的公民服務設施,要麼沒有。要麼國家擁有一套強有力的司法程序推動立法,要麼沒有。要麼國家擁有可靠的銀行系統,要麼沒有。」對此,有必要再加上言論自由和有誠信的選舉過程。

如今的中國,很需要上述所有的事情,事實上卻一個都沒有。胡錦濤和他的同事們能夠改變那樣的事實麼?胡錦濤很可能嘗試做一些體制改革的事情,可是按照他的妥協嗜好,那些事情又很可能做得很不符合要求。結果,不無好笑的是,一旦小心翼翼地著手可憐兮兮的十分有限的政治改革,胡錦濤本人,甚至整個共產主義制度,可能都會成為他那種沒頭沒腦的政治機會主義的犧牲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