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媽媽,富媽媽 感動倫敦的「換妻」陰謀

發表:2006-05-30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艾頓而言,2004年秋天清晨的那個電話改變了他的一生。時至今日,他仍然無法相信身邊所發生的一切。有時候,在威爾士柔情的夕陽中,他看著庭院裡挽袖收取晾晒衣物的妻子仍然如同夢中,每當這個時候,艾頓都會忍不住熱淚盈眶。而莉莉,則緩緩地走過來用雙臂緊緊環抱著艾頓,給他無聲的安慰……

蹊蹺:「換妻派對」

艾頓和瑪莎一家令人艷羨,他們住在倫敦市中心的高檔公寓裡。溫文爾雅的艾頓今年42歲,是倫敦商務協會的首席會計師,36歲的瑪莎則經營著祖父傳下來的水晶工藝品商店,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喬伊和喬西剛剛過完5歲的生日,一家人生活得其樂融融。可是,誰也沒想到,就是這樣一個幸福的家庭,卻會在短短几個星期內遭受天崩地裂般的變化。

2004年9月16日早晨,一陣電話鈴聲劃破了清晨的寧靜。等鈴聲響到第五次,艾頓才意識到瑪莎頭一天帶著兩個女兒回了威爾士的娘家度週末。接過電話,艾頓呆住了,電話是天空電視臺打來的:「恭喜你們,你們獲得真人秀節目的邀請,參加我們的換妻派對,請於下個週末準時來我們的節目組。」

換妻,一想到這個詞,秉性傳統的艾頓就覺得十分不安。他不明白為什麼一向溫柔賢淑的妻子會做出這樣出位的事情。是她對婚姻生活產生了厭倦嗎?艾頓仔細回憶著這段時間以來瑪莎的行為,卻沒有一點頭緒,瑪莎每天早上和自己一起出門,晚上回家時瑪莎已經在家中了,不過,在白天的這段時間,因為自己也忙於工作,艾頓很少去過問瑪莎都在幹些什麼,她的水晶店是如何經營的。瑪莎很少會拿什麼事情來煩他。可能是因為自己致力於工作而忽略了瑪莎的感受吧,畢竟,她是個仍然浪漫的女人,可是,用這個方式來增添生活的樂趣則是原則性的錯誤,瑪莎不至於連這個也意識不到啊。艾頓決定親自去威爾士詢問瑪莎,順便接她們母女回來。

瑪莎的父母在威爾士擁有一個小農莊,瑪莎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帶著女兒一起回農莊小住兩天,順便讓女兒在此享受自然的熏陶。車子駛入瑪莎父母農莊的時候,瑪莎正和喬伊、喬西逗著小馬駒玩,在明媚的光線下,瑪莎的神情顯得那麼的陽光和開朗,除了不時咳嗽幾聲,一點也不像腦子裡有著換妻這種怪念頭的樣子,艾頓的心情稍稍好了一些。

看到艾頓的車子,雙胞胎女兒尖叫著向艾頓跑來,一頭扑進艾頓的懷裡,瑪莎也站在陽光下高興地笑著。艾頓有些不忍心問那件煞風景的事情了。

晚上,考慮再三,艾頓把瑪莎約到院子裡決定跟她攤牌。

「你還想瞞我到什麼時候呢?」艾頓直直盯著瑪莎的眼睛,想要看出什麼端倪來。

瑪莎一點都沒有迴避艾頓的眼睛,而且她彷彿突然才想起來似的說,「唉呀,我真的都忘了。可是,事情並不是你想像的那個樣子。」跟著,瑪莎開始向艾頓解釋。

原來,那個節目並不是艾頓所想的交換性伴侶,而是在參選者中挑選一些貧富對比強烈的家庭,讓貧窮家庭的妻子和富有家庭的妻子置換角色,參與對方家庭的事務中去,為期一個月,真實地再現窮人和富人生活的差別。

聽完瑪莎的解釋,艾頓的怒氣平和了一些,但是他仍嘟囔著:「為什麼要參加這樣的節目呢?如果是為了給生活找些樂子的話,我們可以去旅行啊,還有別的很多選擇。」

可瑪莎卻正色說:「不,我不這樣認為。不管在什麼樣的家庭裡,婚姻的另一方總是抱怨自己的配偶不夠好;人們總是嚮往自己沒有的東西,比如窮人嚮往富人的生活優越,而富人則嚮往窮人夫妻間的患難與共坦誠相待。我覺得這個節目能讓我們更好地審視自己的生活,它的意義或許還不止這些呢。但至少,能讓我們體驗一下另外一種生活啊,這何嘗不是對人生的一種體驗呢?或許這段體驗能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艾頓一時語塞。沉默了一會兒,他說,「可是,誰知道換到咱們家的是個什麼樣的女人。」瑪莎沉靜地說,按照我們的要求,她一定會是個勤勞善良的女人,你和女兒會喜歡上她的。艾頓詫異地看著瑪莎,瑪莎笑了笑,像在掩飾什麼似的說:「就當是和女兒們做一次遊戲吧,讓她們學會怎麼樣和陌生人相處,也好讓你們懷念懷念我的優點。」艾頓不置可否地聳了聳肩膀,既然瑪莎堅持,他也不再想要阻止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一種說不清的感覺堵在胸口,好像即將到來的這一個月,會有什麼讓人意料不到的事情發生。

與貧妻莉莉的相處

按照電視臺的安排,第二個週末,交換妻子的時間到了。

艾頓和瑪莎帶著女兒一同前往電視臺。在電視臺交接完畢後,他們就要開始一個月的換妻生活。而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裏,電視臺將對兩個換妻家庭進行跟蹤報導,節目內容將在一個月後,兩個家庭都認可的情況下最後確定播出,屆時,參與者將拿到價值不菲的酬勞。瑪莎一路都在交代喬伊和喬西:因為需要,媽媽要離開她們一段時間,去照顧另外一個可憐的小女孩,她們要好好地跟那個小女孩的母親——莉莉阿姨相處。善良的喬伊和喬西大方地應允了。

隔天,艾頓和瑪莎在電視臺的安排下和對方家庭見了面。對方是一個生活貧困的家庭,丈夫已經去世,32歲的妻子莉莉帶著不到3歲的女兒。莉莉是一家商場的售貨員,看到莉莉,艾頓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不過那個念頭一晃而過,他的目光被瑪莎轉過身時的神情吸引了過去,不知道是不是錯覺,他看到瑪莎的眼睛裡彷彿有晶瑩的淚光閃爍。是不捨得離開自己和女兒嗎?還是同情那對母女?不過不管怎麼樣,既然對方是個單親家庭,並沒有丈夫,艾頓還是放心不少,而一想到妻子將由一位老闆變成一名售貨員出現在電視上,艾頓就樂開了,天哪,她怎麼應付得了那些刁鑽的顧客。

莉莉跟著艾頓和喬伊、喬西回到了瑪莎的家。她的神情很溫婉,她告訴艾頓,她本來是航空公司的空服人員,丈夫在出差的時候遭遇車禍去世了,而她當時正懷有身孕。孩子生下來後,她不得已辭去了空姐的工作,在離家很近的一個商場裡當上了售貨員,勉強維持著生計。

看得出來,莉莉是個善良勤勞的女人,艾頓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而且她的廚藝絲毫不比瑪莎遜色。晚餐時,她特意為兩個孩子準備了她們愛吃的炸薯條和三文魚沙拉,晚餐吃得皆大歡喜。莉莉一直很耐心地解答兩姐妹的各種問題,她回答她們的聲音輕柔而感性,艾頓放心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間休息。喬伊和喬西很喜歡這位漂亮的阿姨,纏著她講完了故事才乖乖地睡著。

可是,艾頓萬萬沒想到,第二天早上衝突就發生了。一大早,艾頓就聽到喬伊和喬西在客廳裡大叫,跑過去一看,雙胞胎面紅耳赤地怒視著莉莉,莉莉神色尷尬地站在客廳中央不知所措。原來,按照規定,交換的雙方必須不帶各自的任何東西到對方家中,所以莉莉早上起來拿了一套瑪莎的衣服穿在身上。這下喬伊和喬西不幹了,兩姐妹堅持那是媽媽的東西,別的任何人不能動。艾頓費了老大的勁才勸服了兩姐妹,並答應,在她們從學校回到家中後將不再看到穿著瑪莎衣裙的莉莉。

艾頓將女兒送到學校,又送莉莉到了工藝品店,然後遞給她瑪莎和自己的聯名信用卡,讓她為自己添兩套衣服。晚上下班的時候,艾頓一直有些忐忑,說實話,他心裏也有些好奇這位莉莉會怎麼樣來處理那張信用卡,像她這種連生活都難維持的女人,一旦有人買單買漂亮衣服,肯定會好好瘋狂一把。

回到家,喬伊、喬西興奮地跑過來,姐妹倆穿著簇新的漂亮連衣裙,莉莉微笑地站在廚房邊上看著她們,身上穿著一件花色一模一樣的連衣裙。喬伊興奮地告訴艾頓:「知道嗎?這是我們三個人合作的成果哦!」兩姐妹爭著說個不停。原來,中午莉莉去商店買了一些布料,下午帶著喬伊和喬西到社區的縫紉室,只花了兩個多小時,就做出了一大兩小三條連衣裙。「爸爸,你看,這個花邊是我和喬伊弄的呢,漂亮吧!」喬西得意地轉了個圈。艾頓也被她們的快樂感染了。

衣服風波很快過去了。可能因為莉莉自己的孩子與喬伊姐妹年齡相當,她們三個人溝通起來特別容易。除了很想念媽媽以外,兩個小姐妹的生活幾乎沒有任何改變。而艾頓,也漸漸對善良大方的莉莉產生了好感。他想,其實參加這個節目也不錯,能夠認識這樣好的一位朋友,何嘗不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呢?他甚至在心裏盤算著,等這一個月的時間結束後,要讓瑪莎也和莉莉成為好朋友。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兩個多星期過去了。一天深夜,艾頓半夜裡突然醒了,去了趟洗手間,他發現莉莉睡的客房裡亮著燈,有說話的聲音,還有隱隱的哭泣聲。這引起了艾頓的好奇,他特意看了看來電,那個號碼竟然是瑪莎的手機!

艾頓頓時疑惑起來,因為按照節目的規定,交換的雙方是不能私自與對方家人聯繫的。而瑪莎竟然偷偷地帶走了自己的手機。難道她並不在乎參與這次節目?

接下來的幾個晚上,留了心的艾頓發現莉莉每天深夜都會和瑪莎通一次電話,因為一直在哽咽,她的聲音有些含混不清,艾頓終於忍不住拿起了臥室的分機,他聽到了瑪莎最後一句話:「親愛的,我也一定會堅持下去的,放心吧。」

艾頓百思不得其解,他再打電話過去,瑪莎已經關掉了電話。想要問莉莉,可是莉莉的心情似乎比剛來時要差很多,儘管她在照顧喬伊和喬西時仍然是十分耐心,可是艾頓不時會發現她悄悄地掉過頭擦拭著眼睛。

艾頓再也忍不住了。在送喬伊和喬西上學後,艾頓對莉莉說,「我必須得問你,為什麼你每天晚上和瑪莎邊打電話邊哭?」突然的問題讓莉莉睜大眼睛,半天沒有出聲。

一種不安的感覺在艾頓的心裏蔓延。他開始有些煩躁不安:「告訴我吧,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想我有權知道關於我妻子的事情。」聽到艾頓的話,莉莉的表情變得極為嚴肅,她考慮了一下才說:「這件事情,我得徵求瑪莎的同意。」莉莉打電話給瑪莎,小聲地在電話裡講了好久,莉莉才叫過艾頓說:「走吧,我帶你去一個地方。」滿腹狐疑的艾頓緊跟著莉莉出了門。

車子停在了倫敦西區一家醫院的門口。莉莉輕車熟路地帶著艾頓來到一間病室門口。門推開了,瑪莎穿著病號服出現在艾頓面前……

一切為了讓愛延續

艾頓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三個星期前還神采飛揚的瑪莎此刻卻臉色煞白,瘦了一大圈,完全像變了一個人,剛剛入秋,她卻戴著頂小絨帽。艾頓一把抱過瑪莎,難以自製地顫聲說:「天哪,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莉莉坐在另一張病床上,病床上的小女孩親昵地偎依在她身上。瑪莎輕輕地噓了一聲,一如既往地柔聲說道:「小聲點。親愛的,你能陪我出去晒晒太陽嗎?」在醫院前面的草地上,莉莉代替瑪莎向艾頓講述了事情的經過。

原來,3個月前,瑪莎在一次體檢中發現已經是肺癌晚期,她不願意告訴艾頓及家人這個可怕的事實。醫生告訴她,即使是接受治療,也只能是用藥物維持幾個月的時間,她隨時都有可能失去生命。本來,絕望的瑪莎甚至打算找個辦法了結自己的生命,比如說車禍意外,可是,在一次治療中,她認識了女兒患癌症的莉莉,她們互相安慰鼓勵,共同的悲傷讓瑪莎和莉莉成了朋友。

身患絕症,瑪莎心中最傷痛的是不能再陪伴在艾頓和女兒們的身邊,她不止一次地想像失去了她,艾頓會遭受怎樣的打擊,兩個女兒將會成為沒有母親疼愛的孩子,她甚至想像,艾頓無法親口告訴女兒們母親去世的消息。一想到這些,瑪莎就心痛難忍。而莉莉,一想到將會失去可愛的女兒就覺得生命不再有意義。

所以,當瑪莎看到電視臺徵集換妻志願者時,靈光突現,為什麼不在她走之前,先安排好一切,把艾頓和女兒交給一個讓她放心的女人,讓她來延續自己對艾頓和孩子的愛呢?善良勤勞的莉莉無疑是最佳人選。

莉莉最初並不接受瑪莎的建議。她覺得失去女兒的傷痛會讓她無法肩負起照顧朋友家人的責任。瑪莎動情地對莉莉說了一番話:「上帝讓我在我人生的最後時刻認識了你,你不覺得這是老天的安排嗎?相信我吧,我的女兒和丈夫會給你一個溫暖的家,我也會替你照顧你的女兒的,即使在天堂,我和你的女兒也會微笑地看著你們快樂的生活。」

為了讓喬伊和喬西不感受到失去母親的痛苦,不至於對突然到來的莉莉產生敵意,瑪莎決定提前讓莉莉進入艾頓的生活。瑪莎去了天空電視臺的節目組,她如實地把她的故事告訴了節目製作人。節目製作人感動得當場答應了她的請求,幫她圓一個溫情的謊。

瑪莎請求,先不要告訴艾頓,以免他控制不住哀傷弄砸了她的計畫,而更主要的目的是,讓他能在平和正常的心境下接受莉莉這個朋友。

其實在第一天,瑪莎就直接住進了醫院;而莉莉,則每天從水晶店裡來醫院陪伴女兒和瑪莎。

拿著瑪莎的病檢報告,艾頓流著淚聽完了這一切。

瑪莎靜靜地伸出手,把一直戴在頭上的小絨帽摘了下來,原來的那一頭柔順光澤的金髮變成了光光的頭皮,艾頓明白那是化療過後的表現,頓時失聲痛哭。

瑪莎慢慢走過去,抱住艾頓,把頭依偎在他懷裡,輕輕用她一慣俏皮的話語說道:「親愛的,你的哭聲是對我最好的愛的表白,我會永遠想念你的眼淚的。」

聖誕節那天,瑪莎在艾頓的懷裡安靜地走了,她的懷裡揣著莉莉與他們一家的合影。2005年2月17日清晨5時,莉莉的女兒也進入了彌留期,在女兒生命的最後一刻,莉莉含著淚輕輕地在伏在她耳邊說:「寶貝,別害怕,你的瑪莎媽媽會在天堂門口迎接你。」

艾頓在整理瑪莎的房間時,發現了瑪莎留下的一個日記本,裡面寫著一段話:「沒有什麼比對家人的牽掛更讓逝者痛心,我要讓我的愛延續在我愛的人之間,讓女兒有一個好母親,讓丈夫有一個好妻子,讓朋友有一個美滿的家庭,這是我最後能為你們做的。」艾頓和莉莉長久地站在瑪莎的房間裡,幾乎不能呼吸……

天空電視臺的這檔節目最終獲得了艾頓和莉莉的許可播出,這期取名為「窮媽媽,富媽媽」的節目成了他們對瑪莎永恆的紀念。

艾頓和莉莉將3萬英鎊酬勞全部捐獻給了英國慈善委員會。2006年1月,在莉莉的建議下,艾頓辭去了倫敦商會的職務,和莉莉帶著孩子們一起回到了瑪莎在威爾士的娘家。莉莉說,我們要讓瑪莎的父母也感受到不離不棄的愛,讓在天堂的瑪莎真正放下對親人牽掛的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