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妈妈,富妈妈 感动伦敦的“换妻”阴谋

发表:2006-05-30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艾顿而言,2004年秋天清晨的那个电话改变了他的一生。时至今日,他仍然无法相信身边所发生的一切。有时候,在威尔士柔情的夕阳中,他看着庭院里挽袖收取晾晒衣物的妻子仍然如同梦中,每当这个时候,艾顿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而莉莉,则缓缓地走过来用双臂紧紧环抱着艾顿,给他无声的安慰……

蹊跷:“换妻派对”

艾顿和玛莎一家令人艳羡,他们住在伦敦市中心的高档公寓里。温文尔雅的艾顿今年42岁,是伦敦商务协会的首席会计师,36岁的玛莎则经营着祖父传下来的水晶工艺品商店,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乔伊和乔西刚刚过完5岁的生日,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可是,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却会在短短几个星期内遭受天崩地裂般的变化。

2004年9月16日早晨,一阵电话铃声划破了清晨的宁静。等铃声响到第五次,艾顿才意识到玛莎头一天带着两个女儿回了威尔士的娘家度周末。接过电话,艾顿呆住了,电话是天空电视台打来的:“恭喜你们,你们获得真人秀节目的邀请,参加我们的换妻派对,请于下个周末准时来我们的节目组。”

换妻,一想到这个词,秉性传统的艾顿就觉得十分不安。他不明白为什么一向温柔贤淑的妻子会做出这样出位的事情。是她对婚姻生活产生了厌倦吗?艾顿仔细回忆着这段时间以来玛莎的行为,却没有一点头绪,玛莎每天早上和自己一起出门,晚上回家时玛莎已经在家中了,不过,在白天的这段时间,因为自己也忙于工作,艾顿很少去过问玛莎都在干些什么,她的水晶店是如何经营的。玛莎很少会拿什么事情来烦他。可能是因为自己致力于工作而忽略了玛莎的感受吧,毕竟,她是个仍然浪漫的女人,可是,用这个方式来增添生活的乐趣则是原则性的错误,玛莎不至于连这个也意识不到啊。艾顿决定亲自去威尔士询问玛莎,顺便接她们母女回来。

玛莎的父母在威尔士拥有一个小农庄,玛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带着女儿一起回农庄小住两天,顺便让女儿在此享受自然的熏陶。车子驶入玛莎父母农庄的时候,玛莎正和乔伊、乔西逗着小马驹玩,在明媚的光线下,玛莎的神情显得那么的阳光和开朗,除了不时咳嗽几声,一点也不像脑子里有着换妻这种怪念头的样子,艾顿的心情稍稍好了一些。

看到艾顿的车子,双胞胎女儿尖叫着向艾顿跑来,一头扑进艾顿的怀里,玛莎也站在阳光下高兴地笑着。艾顿有些不忍心问那件煞风景的事情了。

晚上,考虑再三,艾顿把玛莎约到院子里决定跟她摊牌。

“你还想瞒我到什么时候呢?”艾顿直直盯着玛莎的眼睛,想要看出什么端倪来。

玛莎一点都没有回避艾顿的眼睛,而且她仿佛突然才想起来似的说,“唉呀,我真的都忘了。可是,事情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跟着,玛莎开始向艾顿解释。

原来,那个节目并不是艾顿所想的交换性伴侣,而是在参选者中挑选一些贫富对比强烈的家庭,让贫穷家庭的妻子和富有家庭的妻子置换角色,参与对方家庭的事务中去,为期一个月,真实地再现穷人和富人生活的差别。

听完玛莎的解释,艾顿的怒气平和了一些,但是他仍嘟囔着:“为什么要参加这样的节目呢?如果是为了给生活找些乐子的话,我们可以去旅行啊,还有别的很多选择。”

可玛莎却正色说:“不,我不这样认为。不管在什么样的家庭里,婚姻的另一方总是抱怨自己的配偶不够好;人们总是向往自己没有的东西,比如穷人向往富人的生活优越,而富人则向往穷人夫妻间的患难与共坦诚相待。我觉得这个节目能让我们更好地审视自己的生活,它的意义或许还不止这些呢。但至少,能让我们体验一下另外一种生活啊,这何尝不是对人生的一种体验呢?或许这段体验能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艾顿一时语塞。沉默了一会儿,他说,“可是,谁知道换到咱们家的是个什么样的女人。”玛莎沉静地说,按照我们的要求,她一定会是个勤劳善良的女人,你和女儿会喜欢上她的。艾顿诧异地看着玛莎,玛莎笑了笑,像在掩饰什么似的说:“就当是和女儿们做一次游戏吧,让她们学会怎么样和陌生人相处,也好让你们怀念怀念我的优点。”艾顿不置可否地耸了耸肩膀,既然玛莎坚持,他也不再想要阻止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堵在胸口,好像即将到来的这一个月,会有什么让人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

与贫妻莉莉的相处

按照电视台的安排,第二个周末,交换妻子的时间到了。

艾顿和玛莎带着女儿一同前往电视台。在电视台交接完毕后,他们就要开始一个月的换妻生活。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电视台将对两个换妻家庭进行跟踪报道,节目内容将在一个月后,两个家庭都认可的情况下最后确定播出,届时,参与者将拿到价值不菲的酬劳。玛莎一路都在交代乔伊和乔西:因为需要,妈妈要离开她们一段时间,去照顾另外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她们要好好地跟那个小女孩的母亲——莉莉阿姨相处。善良的乔伊和乔西大方地应允了。

隔天,艾顿和玛莎在电视台的安排下和对方家庭见了面。对方是一个生活贫困的家庭,丈夫已经去世,32岁的妻子莉莉带着不到3岁的女儿。莉莉是一家商场的售货员,看到莉莉,艾顿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不过那个念头一晃而过,他的目光被玛莎转过身时的神情吸引了过去,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看到玛莎的眼睛里仿佛有晶莹的泪光闪烁。是不舍得离开自己和女儿吗?还是同情那对母女?不过不管怎么样,既然对方是个单亲家庭,并没有丈夫,艾顿还是放心不少,而一想到妻子将由一位老板变成一名售货员出现在电视上,艾顿就乐开了,天哪,她怎么应付得了那些刁钻的顾客。

莉莉跟着艾顿和乔伊、乔西回到了玛莎的家。她的神情很温婉,她告诉艾顿,她本来是航空公司的空服人员,丈夫在出差的时候遭遇车祸去世了,而她当时正怀有身孕。孩子生下来后,她不得已辞去了空姐的工作,在离家很近的一个商场里当上了售货员,勉强维持着生计。

看得出来,莉莉是个善良勤劳的女人,艾顿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而且她的厨艺丝毫不比玛莎逊色。晚餐时,她特意为两个孩子准备了她们爱吃的炸薯条和三文鱼沙拉,晚餐吃得皆大欢喜。莉莉一直很耐心地解答两姐妹的各种问题,她回答她们的声音轻柔而感性,艾顿放心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休息。乔伊和乔西很喜欢这位漂亮的阿姨,缠着她讲完了故事才乖乖地睡着。

可是,艾顿万万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冲突就发生了。一大早,艾顿就听到乔伊和乔西在客厅里大叫,跑过去一看,双胞胎面红耳赤地怒视着莉莉,莉莉神色尴尬地站在客厅中央不知所措。原来,按照规定,交换的双方必须不带各自的任何东西到对方家中,所以莉莉早上起来拿了一套玛莎的衣服穿在身上。这下乔伊和乔西不干了,两姐妹坚持那是妈妈的东西,别的任何人不能动。艾顿费了老大的劲才劝服了两姐妹,并答应,在她们从学校回到家中后将不再看到穿着玛莎衣裙的莉莉。

艾顿将女儿送到学校,又送莉莉到了工艺品店,然后递给她玛莎和自己的联名信用卡,让她为自己添两套衣服。晚上下班的时候,艾顿一直有些忐忑,说实话,他心里也有些好奇这位莉莉会怎么样来处理那张信用卡,像她这种连生活都难维持的女人,一旦有人买单买漂亮衣服,肯定会好好疯狂一把。

回到家,乔伊、乔西兴奋地跑过来,姐妹俩穿着簇新的漂亮连衣裙,莉莉微笑地站在厨房边上看着她们,身上穿着一件花色一模一样的连衣裙。乔伊兴奋地告诉艾顿:“知道吗?这是我们三个人合作的成果哦!”两姐妹争着说个不停。原来,中午莉莉去商店买了一些布料,下午带着乔伊和乔西到社区的缝纫室,只花了两个多小时,就做出了一大两小三条连衣裙。“爸爸,你看,这个花边是我和乔伊弄的呢,漂亮吧!”乔西得意地转了个圈。艾顿也被她们的快乐感染了。

衣服风波很快过去了。可能因为莉莉自己的孩子与乔伊姐妹年龄相当,她们三个人沟通起来特别容易。除了很想念妈妈以外,两个小姐妹的生活几乎没有任何改变。而艾顿,也渐渐对善良大方的莉莉产生了好感。他想,其实参加这个节目也不错,能够认识这样好的一位朋友,何尝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呢?他甚至在心里盘算着,等这一个月的时间结束后,要让玛莎也和莉莉成为好朋友。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两个多星期过去了。一天深夜,艾顿半夜里突然醒了,去了趟洗手间,他发现莉莉睡的客房里亮着灯,有说话的声音,还有隐隐的哭泣声。这引起了艾顿的好奇,他特意看了看来电,那个号码竟然是玛莎的手机!

艾顿顿时疑惑起来,因为按照节目的规定,交换的双方是不能私自与对方家人联系的。而玛莎竟然偷偷地带走了自己的手机。难道她并不在乎参与这次节目?

接下来的几个晚上,留了心的艾顿发现莉莉每天深夜都会和玛莎通一次电话,因为一直在哽咽,她的声音有些含混不清,艾顿终于忍不住拿起了卧室的分机,他听到了玛莎最后一句话:“亲爱的,我也一定会坚持下去的,放心吧。”

艾顿百思不得其解,他再打电话过去,玛莎已经关掉了电话。想要问莉莉,可是莉莉的心情似乎比刚来时要差很多,尽管她在照顾乔伊和乔西时仍然是十分耐心,可是艾顿不时会发现她悄悄地掉过头擦拭着眼睛。

艾顿再也忍不住了。在送乔伊和乔西上学后,艾顿对莉莉说,“我必须得问你,为什么你每天晚上和玛莎边打电话边哭?”突然的问题让莉莉睁大眼睛,半天没有出声。

一种不安的感觉在艾顿的心里蔓延。他开始有些烦躁不安:“告诉我吧,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想我有权知道关于我妻子的事情。”听到艾顿的话,莉莉的表情变得极为严肃,她考虑了一下才说:“这件事情,我得征求玛莎的同意。”莉莉打电话给玛莎,小声地在电话里讲了好久,莉莉才叫过艾顿说:“走吧,我带你去一个地方。”满腹狐疑的艾顿紧跟着莉莉出了门。

车子停在了伦敦西区一家医院的门口。莉莉轻车熟路地带着艾顿来到一间病室门口。门推开了,玛莎穿着病号服出现在艾顿面前……

一切为了让爱延续

艾顿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三个星期前还神采飞扬的玛莎此刻却脸色煞白,瘦了一大圈,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刚刚入秋,她却戴着顶小绒帽。艾顿一把抱过玛莎,难以自制地颤声说:“天哪,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莉莉坐在另一张病床上,病床上的小女孩亲昵地偎依在她身上。玛莎轻轻地嘘了一声,一如既往地柔声说道:“小声点。亲爱的,你能陪我出去晒晒太阳吗?”在医院前面的草地上,莉莉代替玛莎向艾顿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3个月前,玛莎在一次体检中发现已经是肺癌晚期,她不愿意告诉艾顿及家人这个可怕的事实。医生告诉她,即使是接受治疗,也只能是用药物维持几个月的时间,她随时都有可能失去生命。本来,绝望的玛莎甚至打算找个办法了结自己的生命,比如说车祸意外,可是,在一次治疗中,她认识了女儿患癌症的莉莉,她们互相安慰鼓励,共同的悲伤让玛莎和莉莉成了朋友。

身患绝症,玛莎心中最伤痛的是不能再陪伴在艾顿和女儿们的身边,她不止一次地想象失去了她,艾顿会遭受怎样的打击,两个女儿将会成为没有母亲疼爱的孩子,她甚至想象,艾顿无法亲口告诉女儿们母亲去世的消息。一想到这些,玛莎就心痛难忍。而莉莉,一想到将会失去可爱的女儿就觉得生命不再有意义。

所以,当玛莎看到电视台征集换妻志愿者时,灵光突现,为什么不在她走之前,先安排好一切,把艾顿和女儿交给一个让她放心的女人,让她来延续自己对艾顿和孩子的爱呢?善良勤劳的莉莉无疑是最佳人选。

莉莉最初并不接受玛莎的建议。她觉得失去女儿的伤痛会让她无法肩负起照顾朋友家人的责任。玛莎动情地对莉莉说了一番话:“上帝让我在我人生的最后时刻认识了你,你不觉得这是老天的安排吗?相信我吧,我的女儿和丈夫会给你一个温暖的家,我也会替你照顾你的女儿的,即使在天堂,我和你的女儿也会微笑地看着你们快乐的生活。”

为了让乔伊和乔西不感受到失去母亲的痛苦,不至于对突然到来的莉莉产生敌意,玛莎决定提前让莉莉进入艾顿的生活。玛莎去了天空电视台的节目组,她如实地把她的故事告诉了节目制作人。节目制作人感动得当场答应了她的请求,帮她圆一个温情的谎。

玛莎请求,先不要告诉艾顿,以免他控制不住哀伤弄砸了她的计划,而更主要的目的是,让他能在平和正常的心境下接受莉莉这个朋友。

其实在第一天,玛莎就直接住进了医院;而莉莉,则每天从水晶店里来医院陪伴女儿和玛莎。

拿着玛莎的病检报告,艾顿流着泪听完了这一切。

玛莎静静地伸出手,把一直戴在头上的小绒帽摘了下来,原来的那一头柔顺光泽的金发变成了光光的头皮,艾顿明白那是化疗过后的表现,顿时失声痛哭。

玛莎慢慢走过去,抱住艾顿,把头依偎在他怀里,轻轻用她一惯俏皮的话语说道:“亲爱的,你的哭声是对我最好的爱的表白,我会永远想念你的眼泪的。”

圣诞节那天,玛莎在艾顿的怀里安静地走了,她的怀里揣着莉莉与他们一家的合影。2005年2月17日清晨5时,莉莉的女儿也进入了弥留期,在女儿生命的最后一刻,莉莉含着泪轻轻地在伏在她耳边说:“宝贝,别害怕,你的玛莎妈妈会在天堂门口迎接你。”

艾顿在整理玛莎的房间时,发现了玛莎留下的一个日记本,里面写着一段话:“没有什么比对家人的牵挂更让逝者痛心,我要让我的爱延续在我爱的人之间,让女儿有一个好母亲,让丈夫有一个好妻子,让朋友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这是我最后能为你们做的。”艾顿和莉莉长久地站在玛莎的房间里,几乎不能呼吸……

天空电视台的这档节目最终获得了艾顿和莉莉的许可播出,这期取名为“穷妈妈,富妈妈”的节目成了他们对玛莎永恒的纪念。

艾顿和莉莉将3万英镑酬劳全部捐献给了英国慈善委员会。2006年1月,在莉莉的建议下,艾顿辞去了伦敦商会的职务,和莉莉带着孩子们一起回到了玛莎在威尔士的娘家。莉莉说,我们要让玛莎的父母也感受到不离不弃的爱,让在天堂的玛莎真正放下对亲人牵挂的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