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丁克家庭」在減少

發表:2006-06-13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不想要孩子的「丁克家庭」正在減少,城鄉居民中不願生育者的比例呈下降趨勢,但城市夫妻「生寶寶」的計畫會因為經濟和事業上的壓力而滯後。城市女性實際生育年齡為27.3歲,比她們自身認為的最合適的生育年齡26.3歲晚。

本次調查涉及北京、廣州、上海3個大城市和9個中小城市,有2180名18∼60歲的常住居民參與調查。該機構的相關調查顯示,2002年城鄉居民中不願生育子女者比例約為4.5%,而2005年為1.5%。

調查數據還顯示,人們生育目的也在悄然發生變化。4 年前的調查結果顯示,無論城市還是鄉村,傳宗接代是人們生育的首要目的,提及率接近50%。但現在生育的價值取向更有人情味、更人性化。2002年, 17.8%的人為了「增添家庭樂趣」而生育孩子,2005年,該比例上升至24.8%,城市居民中該比例更是高達30.4%。此外,因為「喜歡孩子」、認為「孩子是愛情的結晶」而生育的群體比例更是高於2002年。

此次調查進一步分析了城市居民不願意生孩子的原因,除了「丁克家庭」常見的對個人自由生活的追求之外,「生孩子會影響工作發展」、「養孩子的花費太高、養不起」的擔心非常突出。

剛步入婚姻殿堂的夫妻往往是投身「丁克」熱情最高漲的群體,他們高舉自由的旗幟,帶著滿腔浪漫激情,決意不要孩子。此時的他們,無疑是「丁克」一族的中流砥柱。

從新婚伊始到婚後七八年的時間裏,年輕的丁克盡情享受著生活。沒有了孩子的拖累,他們可以為事業全力以赴;工作之餘,他們還能有大量的個人時間,看影碟、唱卡拉OK、外出旅行……二人世界的小日子過得甜蜜無比。

第二階段:出現動搖或猶豫

時間:婚後8年--婚後15年

感言:「唉,落跑要趁早,否則以後反悔都來不及了,咱們可真得好好想想……」

婚後8年至15年,是丁克的動搖期。過了10年左右的丁克生活,有些極端分子依然無悔當初的選擇,一心一意享受現狀,頂住了種種壓力,最終煉成了「最後的丁克」。

然而,處於前述諸多因素,這個階段的丁克往往也最有可能落跑,轉而成為「白丁」陣容的一員。「白丁」一族多覺得10多年的丁克生活早已足夠,他們開始反思、動搖,甚至想要「懸崖勒馬」,生怕再不抓緊就追悔莫及。最後,他們還是下定決心趕緊落跑,終於變身成為「白丁」。

第三階段:大浪淘沙,終成「正果」

時間:婚後15年以上

感言:既然已經接近了「修成正果」的境界,那就好好享受丁克帶來的安逸感覺吧。其實每個人的生活本就應該有所不同,讓世界多些精彩各異的風景不是更好嗎?

這個階段的丁克可謂「絕對老丁克」了。他們中有些是 「大落跑」時堅守陣營的堅定分子,而另一些則是無奈地接受了必須丁克到底的事實---雖也渴望兒女親情,但年歲卻制約了生育機會,他們後悔當年沒能及時 「懸崖勒馬」,以至於現在陷入了尷尬境地,他們開始豢養寵物,甚至急切地想要領養一個孩子。

專家進言

上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張鐘汝:

丁克之所以丁克,本來無外乎出於幾種考慮:一是怕生孩子加重經濟負擔或影響事業發展;二是對自由生活的嚮往,孩子一來,麻煩也就接踵而至;三是兩人的浪漫生活還沒過夠,不想讓孩子打擾了夫妻感情。然而「丁克」生活是否如想像般美妙呢,原先的丁克們為何選擇「叛逃」?

從社會學角度看,丁克家庭的增多會導致離婚率上升、人口負增長和老齡化、社會養老困難等一系列社會問題,因而社會對丁克家庭持不鼓勵態度。從家庭和個人角度看,人性中最本能的母性、父性和對天倫之樂、兒女親情的嚮往,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滋長,這也是導致丁克落跑最自然的因素。此外,也有些當初由於家庭經濟條件所限而被迫丁克的夫婦,隨著工作形勢的穩定和收入的增多,具備了生養孩子的客觀物質基礎,從而自然退出丁克行列。

從細節上說,有些人迫於親友家人的壓力而放棄丁克,有些女性意識到大齡不育不利於自己的身體健康而放棄丁克,有些家庭幾年之後浪漫歸於平淡,夫妻間產生了「審美疲勞」,渴望以孩子的出現給家庭生活帶來新驚喜,因而也放棄了丁克。

另外,許多人以事業為由而拒絕生育的想法也有所逆轉,因為如今的人們認為,對職業女性來說,生兒育女的經歷能使她們變得更寬容、識大體、懂得為他人著想,這使她們更容易得到同事和客戶的讚賞,反而有助於事業的發展。

出於上述諸多原因,原先的丁克開始「迷途知返」,雖是過了最佳生育年齡,但所幸如今醫療水平不斷進步,有各種輔助生育技術,這些能幫助「白丁」們實現心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