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丁克家庭”在减少

发表:2006-06-13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不想要孩子的“丁克家庭”正在减少,城乡居民中不愿生育者的比例呈下降趋势,但城市夫妻“生宝宝”的计划会因为经济和事业上的压力而滞后。城市女性实际生育年龄为27.3岁,比她们自身认为的最合适的生育年龄26.3岁晚。

本次调查涉及北京、广州、上海3个大城市和9个中小城市,有2180名18~60岁的常住居民参与调查。该机构的相关调查显示,2002年城乡居民中不愿生育子女者比例约为4.5%,而2005年为1.5%。

调查数据还显示,人们生育目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4 年前的调查结果显示,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传宗接代是人们生育的首要目的,提及率接近50%。但现在生育的价值取向更有人情味、更人性化。2002年, 17.8%的人为了“增添家庭乐趣”而生育孩子,2005年,该比例上升至24.8%,城市居民中该比例更是高达30.4%。此外,因为“喜欢孩子”、认为“孩子是爱情的结晶”而生育的群体比例更是高于2002年。

此次调查进一步分析了城市居民不愿意生孩子的原因,除了“丁克家庭”常见的对个人自由生活的追求之外,“生孩子会影响工作发展”、“养孩子的花费太高、养不起”的担心非常突出。

刚步入婚姻殿堂的夫妻往往是投身“丁克”热情最高涨的群体,他们高举自由的旗帜,带着满腔浪漫激情,决意不要孩子。此时的他们,无疑是“丁克”一族的中流砥柱。

从新婚伊始到婚后七八年的时间里,年轻的丁克尽情享受着生活。没有了孩子的拖累,他们可以为事业全力以赴;工作之余,他们还能有大量的个人时间,看影碟、唱卡拉OK、外出旅行……二人世界的小日子过得甜蜜无比。

第二阶段:出现动摇或犹豫

时间:婚后8年--婚后15年

感言:“唉,落跑要趁早,否则以后反悔都来不及了,咱们可真得好好想想……”

婚后8年至15年,是丁克的动摇期。过了10年左右的丁克生活,有些极端分子依然无悔当初的选择,一心一意享受现状,顶住了种种压力,最终炼成了“最后的丁克”。

然而,处于前述诸多因素,这个阶段的丁克往往也最有可能落跑,转而成为“白丁”阵容的一员。“白丁”一族多觉得10多年的丁克生活早已足够,他们开始反思、动摇,甚至想要“悬崖勒马”,生怕再不抓紧就追悔莫及。最后,他们还是下定决心赶紧落跑,终于变身成为“白丁”。

第三阶段:大浪淘沙,终成“正果”

时间:婚后15年以上

感言:既然已经接近了“修成正果”的境界,那就好好享受丁克带来的安逸感觉吧。其实每个人的生活本就应该有所不同,让世界多些精彩各异的风景不是更好吗?

这个阶段的丁克可谓“绝对老丁克”了。他们中有些是 “大落跑”时坚守阵营的坚定分子,而另一些则是无奈地接受了必须丁克到底的事实---虽也渴望儿女亲情,但年岁却制约了生育机会,他们后悔当年没能及时 “悬崖勒马”,以至于现在陷入了尴尬境地,他们开始豢养宠物,甚至急切地想要领养一个孩子。

专家进言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钟汝:

丁克之所以丁克,本来无外乎出于几种考虑:一是怕生孩子加重经济负担或影响事业发展;二是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孩子一来,麻烦也就接踵而至;三是两人的浪漫生活还没过够,不想让孩子打扰了夫妻感情。然而“丁克”生活是否如想像般美妙呢,原先的丁克们为何选择“叛逃”?

从社会学角度看,丁克家庭的增多会导致离婚率上升、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社会养老困难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因而社会对丁克家庭持不鼓励态度。从家庭和个人角度看,人性中最本能的母性、父性和对天伦之乐、儿女亲情的向往,总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滋长,这也是导致丁克落跑最自然的因素。此外,也有些当初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限而被迫丁克的夫妇,随着工作形势的稳定和收入的增多,具备了生养孩子的客观物质基础,从而自然退出丁克行列。

从细节上说,有些人迫于亲友家人的压力而放弃丁克,有些女性意识到大龄不育不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而放弃丁克,有些家庭几年之后浪漫归于平淡,夫妻间产生了“审美疲劳”,渴望以孩子的出现给家庭生活带来新惊喜,因而也放弃了丁克。

另外,许多人以事业为由而拒绝生育的想法也有所逆转,因为如今的人们认为,对职业女性来说,生儿育女的经历能使她们变得更宽容、识大体、懂得为他人着想,这使她们更容易得到同事和客户的赞赏,反而有助于事业的发展。

出于上述诸多原因,原先的丁克开始“迷途知返”,虽是过了最佳生育年龄,但所幸如今医疗水平不断进步,有各种辅助生育技术,这些能帮助“白丁”们实现心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