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元老段君毅長子其人其事——他對總理說「好個屌」

作者:黎 明 發表:2006-06-23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段君毅(1910-2004),中共元老,當過劉鄧大軍的後勤司令,地方大員和京官都幹過,最後職務是「中顧委」常委。他是範縣(原屬山東,今為河南地)人。上世紀90年代,段家住在北京臺基廠X號,和萬里等幾位老人同在一個院裡。從外面看,普通的院牆,一個不起眼的白鐵門,什麼建築風格都沒有。院裡面鬱鬱蔥蔥的,樹木花草環繞著幾幢老房子。外鬆內緊式的防守,警衛兵藏在院里門後小屋裡。值班哨兵從門上的小門監視外面,看看來人不認識,就問預約情況,對照記錄,打電話讓那家秘書或家裡人來領。老房子真材實料踏踏實實,但結構不現代,採光差。段君毅的妻子陳亞琦喜歡書法、繪畫,有些段君毅落款的題字本是出自她手。客廳裡挂字畫跟糊牆似的,不留縫。屋裡瀰漫著一股不好聞的味,雅稱「墨香」。

段君毅的長子叫段存讓,他沒受到高幹家庭生活環境的熏陶。段存讓是段君毅和前妻生的孩子,一直沒跟他爸一起生活,沒在北京常住過。這位正宗的「太子黨」,是「太子黨」中的另類。正宗的「血統」對他的經歷和精神世界影響甚小,他甚至比一般老百姓還老百姓。現在已是往80上數的人了,大家覺得這人一生沒什麼閃光點。他工作地一直是範縣,離休後回範縣白衣閣鄉老家過日子。

段存讓在範縣鼎鼎有名,但不是好名聲。一般看法,他屬於「缺心眼」的人,方言形容是「憨」,或者「不熟」,意思和學術上的「弱智」接近。人們說起「段老大」,一般是「笑談」。

段老大有「成名作」。他的事跡,是和周大總理面對面時發生的,由於具備新聞性,在範縣傳的幾乎家喻戶曉。 文革期間(具體時間不祥),段君毅生病在京住院,段老大從家鄉到北京陪幾天床,正趕上週恩來去醫院看望他爸。大家照了面,段君毅對周恩來介紹「這是我在老家的大兒子」;對大兒子說「這是你周伯伯」。然後段老大就說「周伯伯好」,然後周恩來就應了應好。簡單寒暄過後,周又和段老大搭了句話,這是一句像官話的話:「下面形勢還好嗎?」

於是,段老大一鳴驚人了。他立馬回應總理說:「好屌啥!邪屌亂!」

一問回來兩個屌,翻譯小方言為大方言,就是:「好個屌!亂的不成個屌樣!」這一句頂許多句,周恩來再也沒理段老大。

六個字,字字擲地有聲。面對偉大領袖的另一個親密戰友,斬釘截鐵地否定文革大好形勢,經多見廣靈活機動的總理也無言以對。周恩來身居高位,身邊人皆不敢言屌,總理雖閱人無數,卻和「屌」字久違矣。當時除段存讓之外的在場人員,其尷尬或莫名感可想而知。

山東、河南的許多地區,日常生活的口語中,夾帶個屌字的情況很普遍,屌字在平時口語中出現的頻率,和眼下公文中的「改革」似可有一比。但這個「屌」的運用相當複雜,人們並非什麼話都要帶上它,像段存讓在當時那個語境中一連倆屌,表達的是不加任何掩飾的強烈的否定態度和不滿情緒。

段存讓反應很自然,他說的是實話、實情。當時,能有人如此可真不容易。一則,這人竟然保持了正常的對待大人物的心態,竟然在大家都匍匐在地仰視政治權威的時候,平視著「敬愛的周總理」。他「擺不正自己的位置」,不僅沒有半點惶恐、忐忑,連心態和語言習慣都不因面對周大總理而做任何「調整」。二來,置身於一個「激情燃燒」的時代,「史無前例」的政治恐怖和鋪天蓋地的宣傳鼓噪,沒能影響他的精神和思想世界,他能「堅持本能和直覺不動搖」,並且,他對這種感受的表達,也不因傾聽對象而歪曲變形。

絕大多數精英人物與官場老手達不到段存讓的境界。這是一個正常人的境界。別人做不到,他做到了,且坦誠、真實、正確,這就是英雄。段老大是英雄,僅僅由於他還是個「正常人」,一個正常人,在那個年代就是英雄--做個正常人,實在是太難了。

據說,段君毅不讓這位長子跟在身邊的原因,是因為他說話「不著調」,可能會「影響不好」。或許是吧,像段存讓這樣自然、正直的高幹子弟,的確不宜在那種陰險、虛偽的社交環境中生存與發展。但據此說他「弱智」沒有道理。這位段存讓幼年的家教很好,他母親是當地知識份子士紳家的閨秀,有名的美人才女。他早年是從師範學校畢業,在共黨隊伍裡算文化人。幹過中學教導員、縣林業局副局長,後來要求調到統戰部工作,對平反冤假錯案非常熱心、積極,成效不錯。他是有幽默感的人,言談不拘一格,但許多幽默不被周圍人所能領會,這也是別人覺得他「有點怪」的原因之一。人們除了說他對周總理的那段佳話,也說不出幾樣他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無能表現。

然而,大家卻認定這樣的人是「SB」。由於大家都成了SB,正常的自然的說實話的人只能被當成SB。中國人集體瘋狂、集體SB,於是都說某些還清醒著的人是瘋子、傻瓜。主觀尚能和客觀世界吻合的人處境如此,可見當時這個社會是個什麼屌樣子。段老大早就抵制、否定文革,比黨-中-央還英明好幾年,到如今卻還有許多人以為他傻,可見這些人糊塗成什麼屌樣子。 今年是文革40週年,讓我們重溫正常人段存讓針對文革浩劫的光輝名言:「好個屌!邪屌亂!」


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