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寶寶 開空調28℃為宜

發表:2006-06-24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熱的夏季,你家寶寶是不是食慾不振?是不是稍不留意就感冒,「拉響警報」,身上是不是長出了又紅又痒的紅疙瘩?……「小太陽」稍有異常,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都會心急如焚。那麼在夏季,家長們該如何護理寶寶,如何預防幼兒夏季常見病?昨天晚上,成都兒童專科醫院兒科專家房君偉為眾多家長帶來一套幼兒夏養的實用技巧。

  昨晚7時開始,趕來聽課的家長們絡繹不絕。他們中有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也有初為人父母的年輕上班族。不少年輕的家長都是直接從工作單位趕來的,還沒有顧得上吃晚飯。為了不遺漏房主任講授的護理技巧,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紛紛準備了筆記本,認真地記錄著。

  幼兒夏季衣食住行

  衣:夏季孩子穿衣服要寬大透氣,男孩衣褲不宜過緊過小,女孩裙子裝飾不應過多。

  食:多給孩子吃新鮮蔬菜,不要給孩子吃過於油膩的食物。

  住:室內空調的溫度不宜太低,應在28℃上下,與室外溫度相差不宜超過5℃。

  行:少帶孩子外出,如要外出也應防暑。

  居家調養暑熱症

  1、居室降溫:如開窗通風或用電扇讓室內空氣流通;使用空調降低室內溫度,並應注意定時開窗通氣,以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2、溫水浴:使用比病兒體溫約低3~4℃的溫水洗浴,每天2~3次,每次持續20~30分鐘。

  3、適當多飲水。以涼開水為佳,果汁、蔬菜汁也可。

  4、禁止使用抗生素。

  妙招防治常見病

  熱痱 金銀花30克,川黃連15克煎水,抹在患兒長痱子的部位,也可用去殼的苦參30克煎水沐浴。

  熱癤 先要從消暑降溫入手,其次是勤給孩子洗澡,更換內衣,勤修指甲。初起時可用金銀花30克,生甘草3克,綠豆30克代茶飲,連服數天,瘡癤即可減少或消失。如熱癤生得較多、較大,要及時請醫生診治。

  黃水瘡 患兒應及時隔離,並將玩具、用具及餐具用酒精消毒,同時注意皮膚清潔衛生。患兒可口服小兒化膿散,每次0.6克,每日2次,三歲以下小兒酌減。

  脫水熱 孩子出現不明原因的哭鬧不停、煩躁不安,有時體溫可達38∼39℃,這種現象稱作小兒夏季脫水熱。患兒要及時補充適量水分,通常補1%鹽水或5%葡萄糖水,每次10∼15毫升,每2小時一次,切忌亂用退熱藥。

  暑熱症 首先要改善居住條件,及時給孩子多餵些白開水,經常溫水洗澡。對體溫較高或煩躁不安的,可酌情給予解熱鎮靜藥,也可取蠶繭20只、紅棗20枚煎茶飲。

  飲食治療「夏季熱」

  西瓜汁 西瓜切開取其瓤,用紗布絞汁後餵服。有清暑熱、生津液的效果,可達到降溫的目的。

  黃瓜豆腐湯 黃瓜250克,去瓤後切成條狀,豆腐250克,一起煮湯,加鹽調味後喝湯吃瓜和豆腐。適用於「夏季熱」口渴多飲的病兒。

  調胃藕荷粥 鮮藕一段,切成細粒,粳米50克,加水煮為稀粥。待藕粒酥熟後覆蓋鮮荷葉1/4張,再煮沸,揭去荷葉,加白糖調味服食。適用於「夏季熱」食慾不振的病兒。

  瘦肉絲瓜湯 瘦豬肉100克切絲,絲瓜250克切塊。將豬肉用菜油炒後同絲瓜一起煮湯,煮熟後加鹽調味。適用於暑熱食少、體形消瘦的「夏季熱」病兒。

  幼兒夏養現場問答

  問:入夏以來,孩子反覆感冒,夜間還出現盜汗,該如何護理?

  答:這類孩子除了必要的用藥,平時應加強鍛練,提高自身免疫力。早晨要早起,讓孩子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合理膳食,最好選些易消化的食物,適當補充維生素。

  問:假期想帶娃娃到景區避暑,但去年他出現過流行性乙型腦炎,今年還有點怕。

  答:城市周邊蚊蟲較多,孩子被蚊蟲叮咬後容易感染乙腦病毒。這種流行性乙型腦炎常常起病較急,有1~3天的發熱期,往往高燒不退。發燒1~3天後,患兒突然出現頻繁抽搐、昏迷。幼兒到景區後應注意防蚊蟲,出現上述症狀後立即就近就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