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華人:開旅社的儒商(圖)

發表:2006-07-17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吉思汗的後代

巴爾特先生的旅館就坐落在萊茵河畔,距離科隆大教堂僅數百米遠。那裡遊客如織,特別是當天氣好的時候,室外的餐桌和咖啡座座無虛席,萊茵河畔散步、慢跑、溜狗、欣賞風景的人潮絡繹不斷。這裡的確是經營旅社的好地方,難怪巴爾特先生的賓館生意蒸蒸日上。

巴爾特先生的賓館是距離科隆大教堂最近的三個賓館之一,也是少數由外國人經營的賓館。既然是外國人在德國境內作賓館生意,會不會比本地人遭遇更多的困難。他說有些客人推進了門一看,是中國人在經營,嚇了一跳,便開始擔心住進去後,東西會不會弄丟。西方人總是對此有些偏見。但是巴爾特先生以他誠信和負責的態度獲得了顧客的信賴。如今這種偏見已經比較少見。

巴爾特先生來自內蒙,1989年首度以訪問學者的身份來德國講學,研究重點是遊牧民族的文化與傳統。基於這樣的接觸,他1992年進入科隆大學讀書。其實在他來德國讀書之前已經在中國當了8年的大學講師,並且長期在一份學術刊物擔任編輯。他1996年拿到科隆大學人類學碩士學位,1999年在蒂賓根大學獲得比較宗教學系的博士學位。他的博士論文是有關成吉思汗的祭祀祭典,是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唯一的一本有關這個題目的博士論文,這本輪文後來在日本出版。由於他在學術上的成就,去了許多地方如英、法、德、日、韓等講學、作研究和開會。

如此一個有學術地位的人,為什麼會棄學從商呢?他解釋說:「我們蒙古人自古以來便是過遊牧生活,我在現代社會中,也是過著遊牧生活,我到不同的國家去講學,想想,也不是個辦法,因此在和家人商量後便下海從商了。」

 

巴爾特先生目前在德國擁有兩家賓館、一家旅行社、還有一家貿易公司,主要從事旅遊以及文化事業。有了哲學思考的訓練和學術研究的基礎,是不是對他從商有幫助?他經商成功的原因在哪裡?他認為:第一,他的商業判斷準確。第二,他知道賓館生意是服務行業,必須和人和整個社會打交道,所以態度要友善,肯負責,要做到「顧客至上」的原則。第三,他奉行「做什麼,就要像什麼」的規則。他該當經理時他就當經理,該做櫃臺時就做櫃臺,該做早餐時就作早餐,能伸能縮,在每個職務上都能謹守本分。

豐富的社會經驗,有一部分來自於他讀書時打工所累積的。當他攻讀博士期間,因為沒有講學金,只好靠著自己的雙手想辦法謀生。他開玩笑的說:「除了沒下過礦坑、沒生過小孩,什麼樣的工作我都做過。」比如當出租車司機、幫人打掃衛生、替官員,部長或是法院作翻譯、洗盤子、開車送飯,巴爾特先生的打工生涯其實是多彩多姿。

在事業成功之餘,巴爾特先生不忘地回饋社會。從 1995年開始他為內蒙好幾個中小學提供了許多獎學金,資助有心上學卻經濟困難的學生。他認為中國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國民素質、教育程度低落。有些是觀念跟不上,雖然有法律但是法律不夠健全。如今最重要的任務便是提高國民素質、國民教育。因此他也願意就他的能力所及來完成這個使命。

雖然經商成功,事業有成,但是他內心最喜歡的工作卻是學術研究,因此打算退休後再回去做學術研究。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