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有一個小姐,他不去害,他能得到嗎

發表:2006-07-1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科學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毛澤東的晚年生活》(郭金榮著),作者以毛澤東護士孟錦雲的回憶為主,寫成了這本書。

      孟錦雲, 1948年出生,12歲考入了空政歌舞團。該歌舞團的一些演員,經過了嚴格審查之後,可以進中南海,去陪毛澤東等跳舞,1963年4月,只有14歲的小孟,被派去中南海「出任務」。從那之後幾乎每個星期孟錦雲都要被送到中南海去陪毛澤東跳舞,直到「文革」開始。

      孟錦云「文革」中被打「反革命」,判了刑,放出來後,在毛澤東一手操辦下,被平了反。感恩戴德的她,奉毛之召做了毛的近身私人護士。從1975年5月到1976年9月9日,她日夜伴隨毛澤東。

  1976年9月13日的報紙上,可以看到,在給毛主席守靈的人中有個孟錦雲,就是她曾與毛澤東朝夕相處,日夜相伴。

  孟錦雲對毛澤東的言談有很多回憶,通過這些回憶,我們也可以看到毛澤東的內心的真實世界,因為毛澤東到了1975年已是82歲的高齡老人,和他日夜相處的一些身邊的人,說話自然也沒有什麼顧忌,所以從談話中能夠暴露毛澤東的真實思想。

 **看香港電影《雲中落繡鞋》**

1975年8月的一天,晚飯後,毛澤東、張玉鳳、孟錦雲、李玲師在一起看香港電影《雲中落繡鞋》。電影的內容是:

一個員外家的小姐不慎跌落後花園枯井中,生命危在旦夕。員外貼出告示,誰能搭救小姐,便將小姐許之為妻。兩個青年同時要救小姐,商量好一個下去,一個在上面照應,把小姐救上來之後,聽從小姐的意願,她願嫁給誰都可以。一個青年就用筐拴上繩子把另一個青年送到了井下,下去的青年看到小姐已奄奄一息,井下又黑又潮,空氣稀薄,那青年趕緊把小姐放入筐內,就喊著讓往上拉,井上的青年用力往上一把一把地拉,小姐終於救上來了。小姐雖然氣息奄奄,但依舊美麗動人。井上青年一見小姐,哪裡還顧得上井下的那個青年,趕緊用一大石蓋上井口,抱著就往員外家送。這個青年心裏想,井下的那個小子怎麼喊叫,也不會有人聽見,過不了多久,就會悶死在井裡,自己不就娶了小姐,成全美事。果然,那青年作為小姐的救命恩人,做了員外家的女婿。

誰知,那井底下的青年,等著小姐上去之後,再把筐送下來拉他,但左等右等,不見放下筐來。而且不一會兒,自己頭頂上的那一點點亮光也一下被蓋住了,一片漆黑,他又呼又叫,不見反響。他心想,壞了,肯定是井上的那青年使壞,自己不僅娶不成小姐,而且非憋死在井裡不可了。他又看看自己手中的那只繡花鞋。雖然井下伸手不見五指,但這隻鞋卻閃著白光,他似乎又有了生的希望,原來,這隻鞋是小姐被往上拉的時候從腳上脫落,正落在這青年的手中。

小姐與井上的那個青年,已喜結良緣。一日,小姐忽做一夢,夢見她正在後花園裡賞桂花之時,忽然從高高的天空中飄落下一隻繡花鞋。這隻鞋正落在小姐的腳下,小姐低頭一看,這不正是自己丟失的那只鞋嗎?自己正要去撿,鞋忽然不見了。在她面著站著一英俊青年,那青年向她訴說了如何救她的經過,說完之後,就飄然而去。

小姐從夢中醒來,左思右想,心中感到蹊蹺。自己的一隻繡花鞋確實至今未能尋見,莫非,真如夢中那青年所言。說來也巧,小姐正想著此事,那夢中青年卻敲門而進了。通過神仙的保佑,並有那雙繡鞋為證。一切真相大白,小姐由父作主,趕走了那個狡猾的青年,許身那個死裡逃生的青年。

這是個中國傳統的民間故事,告訴人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這類故事,在中國民間老百姓那裡千古流傳。

**老毛黑心,讚揚落井下石**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毛澤東興致很高,可能也想利用這部電影,教育比他小五十多歲的女孩子,於是有了以下的回答:

看完這部片子,主席問了小張、小孟、小李這樣一個看起來很可笑的問題。「你們說說看,這兩個救小姐青年,哪個好些?」主席漫不經心地問道。

「當然是在井下的那個青年好啦。」小李脫口而出。「還用說嗎,井上那個青年真夠壞的。他不僅貪人之功,據為已有,還陷害別人。」小孟也隨著談了自己的看法。

「小張,你自然也和他們一樣的看法了?」主席笑著,把頭轉向了張玉鳳。「差不多,這是很明顯的道理。我不明白,您幹麼要問這麼個問題?」小張也算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我和你們的看法不一樣,我覺得,還是那個井上面的青年更好些。」主席說到這裡停了下來,便不再往下說,卻把眼光移向她們3個,意思是等待她們的反駁。

「那為什麼,我們可不明白。」小孟直接反問。

「那個井下青年,對問題考慮太簡單,他缺乏周密的思考,他早就應該想到井上的青年會使出這一招,他太愚了,還是那個井上青年聰明噢。」主席興趣很濃地與幾個姑娘爭辯。

「噢,他聰明?他太姦滑了,這種人太不老實。」小張首先表示反對主席的意見。

「老實,老實是無用的別名,這是魯迅先生的見解,我很同意。」主席繼續談著自己的見解。

「那他也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害別人啊!」小孟又說。

就有一個小姐,他不去害,他能得到嗎?看來,他是太愛這個小姐了,這叫愛之心切,恨之心狠。」

「反正咱們也說不過主席,行了,總是您有理,對吧?」小張倒是想著結束這場爭議了。

以上見《毛澤東的晚年生活》P165。

從這段談話中,可以看到毛澤東的黑暗的內心世界,在毛澤東的心目中,什麼善良,信義、道德全是無用。全是胡說,重要的是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惜一切手段。為了佔有小姐,可以背信棄義,落井下石。

回憶毛澤東,在奪取權力的過程中,在維護「君主」地位的過程,他採取的手段何嘗不是如此呢?

在毛澤東的政治生活中,待人接物、背信棄義、落井下石之事,數不勝數。為了目的不擇手段這是他的處世哲學和信條。

以上這一段對話,發生在毛澤東82歲的時候,當時毛澤東,斗倒了劉少奇,林彪之後,自知他的地位已無人能夠挑戰,在一批文化不高,思想幼稚。日夜廝守的女孩面前,不加掩飾地,流露出他內心深處的真實思想,也是很自然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