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可能被開除太陽系(圖)

發表:2006-07-26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系究竟有多少行星?冥王星是去是留?新星「齊娜」能否「轉正」?這些都是天文學界近幾年來最炙手可熱的話題。今年8月,這些問題的答案將在布拉格揭曉。世界各國的2000名天文學家將以投票的方式決定,如何改寫太陽系行星的族譜。


圖:從最新發現的冥王星第二顆衛星上,看冥王星全貌的模擬圖

「齊娜」能否「轉正」?

據《泰晤士報》7月23日報導,地位最具爭議的兩顆星分別是科學家在2003年發現的「齊娜」(Xena)和太陽系第九大行星冥王星,它們之間的命運卻又緊密相連。

「齊娜」的直徑約為3000公里,和太陽之間的距離大約是冥王星和太陽間距離的3倍,繞行太陽一週得花560年。美國加州技術研究所的科學家在柯伊伯帶發現了它,並將其編號為UB313。經過兩年的觀察,他們在去年7月向外界公布了這一發現,並引起太陽系是否存在 第十大行星的熱烈討論。

如果「齊娜」第十大行星的地位不能被認可,那麼對冥王星「第九大行星」身份的質疑也就不會停止。作為太陽系目前質量最小及最遙遠的行星,它的直徑只有2360公里,比「齊娜」小了將近1/3。如果「齊娜」被拒,那麼按照科學的統一標準,冥王星也理應被掃地出門才算公平。

太陽系族譜或改寫

國際天文學協會下屬的一個委員會將對行星的定義作出明確的規定。該委員會主席、倫敦大學天文學教授伊萬·威廉姆斯表示:「我們一直在尋找一個折中的解決方案。」雖然他沒有透露方案的內容,但他說:「我們或者堅持純粹的科學原則,或者考慮文化及歷史的因素。」這個方案將在8月份提交國際天文學協會,並由參加大會的科學家進行共同表決。

一些科學家始終堅持認為,太陽系「行星」應當僅限於冥王星以外的八大行星,包括岩石成分的水星、金星、地球、 火星和氣體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是在1930年由美國人克萊德·湯博發現的。當初他錯估了冥王星的質量,認為它比地球還大,但實際上冥王星的質量甚至比月球還小。等這個錯誤被糾正,冥王星已經被寫入教科書,成為唯一一顆由美國人發現的行星。

正因為這樣,美國科學家對任何試圖開除冥王星「戶籍」的提議都表示強烈反對。英國天文學教授布賴恩·馬斯登說,他在1980年的一次會議上提議把冥王星降級為小行星,結果與會的美國天文學家們居然威脅要把他扔到賓館的游泳池裡。他說:「這件事已經被忽視太久了,‘行星’這個名詞應當有正確的科學定義了。」

發現「齊娜」的是美國的行星天文學教授邁克·布朗,他說:「這是天文學的重大問題。

就科學而言,我同意‘八大行星’的說法,但‘行星’這個詞既有科學定義,也有文化內涵,我們都要兼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