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Google後的李開復

發表:2006-09-22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蓋茨曾向李開復怒吼 微軟訴Google案舉行聽證會

一年前的那場官司已經慢慢遠去,回憶當初捲入官司時的心態,Google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李開復顯得相當輕鬆。昨日,李開復第一次造訪廣州,到中山大學演講之前,他特地拜訪了本報,本報記者也就市場競爭、企業文化等話題採訪了他。

  關於官司:

  基本沒什麼影響

  (去年7月,Google宣布前微軟全球副總裁李開復已正式加盟Google,任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也是被Google挖走的微軟級別最高的管理人員之一。同月,微軟在總部所在地華盛頓州將Google和李開復告上法庭,理由是二者違反了李在加盟微軟時簽署的非競爭合約及保密條約。這場官司歷時5個月,最終在聖誕節前以和解收場。)

  記者:去年的那場官司使您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對您有什麼影響?

  李開復:其實基本沒什麼影響,去年7月至8月份,主要在準備打官司,忙得沒時間去看新聞。9月至12月份被法院作出一些限制,但我的工作基本上還是按部就班地在做,比如招聘人才。12月份達成和解之後,就基本上沒有什麼限制了。

  記者:當初您為何離開微軟?

  李開復: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兩個原因,其一,希望回到中國來發展。其二,Google是一家非常優秀的公司,它有著獨一無二的創新機制,你很難想像,一家七八千人的公司,還能如此保持創新,這麼有激情,進入Google工作也是我千載難逢的機會。

關於文化:

  上班可以跳舞跑步和洗腳

  (去年9月,華盛頓州金縣高等法院法官岡薩雷斯就李開復案作出裁決:李開復可以立即為Google工作,但只能負責在中國招聘人才,9月底,李開復飛抵北京就任Google中國區總裁,並啟動全國各大高校巡講,為人才招聘活動作勢。官司和解之後,李開復為Google在華展開了大規模招聘活動。)

  記者:你們每年招聘多少高校畢業生?他們在Google上班是怎樣一種氛圍?

  李開復:目前Google在中國有276人,廣州也設有辦事處,其中工程師有一百多人,大多是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我們的人才招聘沒有上限,每年至少招聘200人。

  我們對這些工程師的上班時間沒有特別限制,想什麼時候來都可以,但他們大多會在公司待十三四個小時,會在公司跳舞、唱K、跑步、洗腳或者打牌遊戲等,想幹什麼都可以。當然,工作也會有七八個小時。

  記者:像您這樣的演講水平花了多長時間?

  李開復:花了10年時間,並不全職在學,但一直在用心觀察,以前曾有一個教練來指導我,他著寫的一本書《Presenting to Win》挺不錯,介紹給你們。

  關於競爭:

  不會利用手段去提高份額

  (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最近一份調查顯示,在用戶首選使用的搜索引擎中,百度的市場份額達62.1%,Google為25.3%,同比下滑8個百分點。另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百度佔有北京、上海和廣州超過60%的市場份額,而Google的市場份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有超過10個百分點的跌幅。)

  記者:按一些統計數據,你們上半年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下跌不少,是什麼原因?

  李開復:我相信這些調查的採樣也是有根據的,但可能有一些細節的問題,比如用戶都會同時使用兩個搜索引擎,比如新聞記者每天可能搜索10次,而學生可能只用1次,簡單計算會影響我們的排名,搜索的流量也不能完全作為採樣的依據。

  Google遵循按部就班的策略,最重要的是人,其次是產品,最後才會去關注市場份額。一年前,我也可以把Google的市場份額做得很大,比如和流氓軟體捆綁等手段,但我們沒有這麼做。

  另外,Google.com和Google.cn基本是在美國5個工程師今年6月、7月做出來的,和別人的幾百個工程師相比,可能有些差距,現在我們已有超過百個工程師,也許今年或明年,結果就不一樣了。

  記者:未來你們在哪些方面可以比對手做得更好?

  李開復:衡量標準是看你的搜索結果夠不夠精準、夠不夠快、夠不夠廣、功能多不多。在這幾點裡,精準是最重要的,我們有些方面做得還不夠,但在過去的6個月來,我們的速度快了很多。

  以前確實存在一些問題,比如.com萬一上不去,用戶就不想上了,而.cn則不會斷網。前段時間我們把主要精力放在招聘上,現在則放在產品上,只要我們把產品做好,就會贏得用戶喜歡。我們目前的流量在持續增加。另外,Google在中國還有很多產品沒有本地化,比如Google earth、Gmail都正在做,中國團隊還會做很多新產品出來。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