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民用Google Earth發現中國軍事機密

發表:2006-09-29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麥克拉齊報業集團的記者蒂姆·約翰遜日前撰文稱,美國和中國部分鄰國的情報機構眼下正在探索一條竊取中國軍事情報的「新路」--藉助Google Earth或者MSN Virtual Earth等網際網路圖片搜索引擎,捕捉它們感興趣的中國軍事設施衛星圖片,然後派出「記者」或者「科研人員」接近或者潛入「興趣點」,核實衛星圖片的情況。

接連發現「中國軍事秘密」

據麥克拉齊報業集團的記者蒂姆·約翰遜這篇自稱發自「中國銀川」的長篇報導透露,最近幾個月來,世界各地的「網民」至少三次發現「中國軍事秘密」。



這些網民藉助網際網路搜索工具,線上研究商業衛星和航空圖片,發掘所謂的「中國軍事機密」。今年6月末的一個夜晚,一個自稱家住德國的美國加州公民,電腦工程師在中國西北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發現了一處浩大的工程,上面有「有雪的山峰,人工湖泊和山谷」。該工程的鐵絲網圈得範圍很寬,相當於「9個足球場那麼長,7個足球場那麼寬」。這個自稱名叫「KenGrok」的加州人立即在Google Earth上發了一張帖子,要全球網站「挖掘真相」,結果有人將此與中印邊境的地形進行對照,於是就斷言「這是模擬印度邊境地形」。此君稍後得意洋洋地在Google的博客上出了一個「中國發現」的專題,結果引起全球的關注。「KenGrok」拒絕透露自己的真名實姓:「我只是覺得好玩,沒想到會引起那麼大的興趣。」

「記者」趕赴現場「證實」

據麥克拉齊報業集團的記者蒂姆·約翰遜這篇報導透露,該集團的一名記者隨後趕赴寧夏那個偏僻的地方,結果發現在永寧(音)縣羅西村(音),這一基地「裝甲車包圍著,不允許任何人入內」。記者問該處基地的目的,衛兵回答說:「這是軍事訓練場,你不用知道的。」記者又轉到附近的黃羊灘(音)鎮,向賣水泥的小販子金英育(音)打聽基地的事,他回答說,他本人只聽說好幾年前就開始建基地了,所以決定自己跑來做生意:「他們在建人工山,好像非常非常地大,我來這裡嘛就是因為有人覺得他們可能會用水泥,但奇怪的是,我一筆生意也沒有做成。」

有消息說,除了麥克拉齊報業集團的記者外,還有不少的「記者」和「研究人員」在這裡出沒,但好像沒有得到任何的東西。

鄰國對「中國軍事機密」倍感興趣

儘管這些網上的東西不能完全當真,但卻引起了中國鄰國和利益相關國家的無比興趣。

美國國防情報中心主任特雷莎·希根斯告訴記者說:「我不覺得他們這樣做毫無意義,因為對情報掌握得越多,你對目標的瞭解也就越深。」目前全球有13個國家擁有衛星圖片的能力,不過,幾乎沒有哪個國家能跟美國的衛星圖片能力相比:「美國的衛星圖片能看清小轎車上的號牌。」

不過,加州專營衛星圖片的公司Mountain View在接受記者詢問時回覆電子郵件稱:「Google上的衛星圖一般都是兩年前,分辯率不算高的,所以想利用那些圖片發動恐怖襲擊,或者進攻什麼的不好使。」

當然,中國的鄰國會對這些圖片非常感興趣,比如說日本、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越南就會對中國海軍的能力感興趣,他們自己的衛星能力不強,或者不具備,因此會把這個當成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報渠道進行分析與整理,然後派出專業情報人員進行打探。

 或許真的沒什麼大不了,中國網民也在偷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軍艦。

可以當成戰略欺騙的工具

總部設在弗吉尼亞州亞利山大的美國「全球安全組織」衛星圖片專家蒂姆·布朗表示:「通過網際網路找到一些別人不知道的東西,然後公諸網上,可以想像那些網際網路迷們的瘋狂,他們就會跟著挖掘,跟著發帖。」

不過,像布朗這樣的國防事務專家認為,平頭百姓不太可能發現訓練有素的美國軍方衛星圖片專家都沒有發現的所謂「中國軍事秘密」,因為一個衛星圖片專家培訓要10年以上的時間。更要命的是,如果某國有戰略欺騙的意圖,那麼大可以反過來利用這個渠道讓潛在的敵手上當受騙,讓他們看到,樂滋滋取回的「軍事情報」其實是個大陷阱,然後好牽著它們一步步地按自己的意圖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