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心中的痛苦《譭謗》(上)

發表:2006-10-23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1445-1510,明英宗至武宗間)生存的年代開始接受了希臘羅馬時期的神話故事,一方面是因為對希臘考古的陸續出土,一方面也是當時對人個體的意識提高,現稱為人文主義。

當時梵帝岡仍對大多數的歐洲國家握有強大的影響力。波提且利所畫的作品多採用了希臘羅馬神話題材,受到當地主教薩伏那洛拉的嚴重關切,加上波提且利的三哥是薩伏那洛拉虔誠的信徒,在當時搬來與他同住,時常勸說波提且利不要畫這些異教的題材,波提且利面臨內外的壓力,內心有一個非常大的衝擊。

《譭謗》(Apelles)還是取材自希臘羅馬時代的故事,講的是一個高明的畫家Apelles被敵手陷害的故事。波提且利主要是依照古代希臘畫家Apelles的遭遇畫出這幅畫。

這幅畫在十五世紀已經相當知名,據說,Apelles被同為畫家的Antipholos在容易受騙的國王Ptolemy一世前進了讒言,以致於Apelles竟成了某項陰謀的共犯。

Apelles在洗刷冤情後,大為光火,決定要用畫來報仇。但這幅畫已經失傳,只有Lucian(the ancient writer)的描述被翻譯成各種語種,流傳下來。

依據Lucian的描述,波提且利保留了畫中人物的位置,但是多加了一個超級豪華的背景。

Apelles的被譭謗

Apelles是西元前四世紀的一位希臘知名畫家,但我們對他的生平所知有限,他的作品也毫無留存。只知道他與亞歷山大大帝為同一個時期,曾畫過亞歷山大父親菲力普二世許多畫像,亞力山大年輕時也曾讓他畫過許多肖像。

他畫人像的高超技藝有個小故事:

Apelles還是亞歷山大的侍從時,一次在海上旅行時,一個暴風雨逼得Apelles必須在埃及Ptolemy(中譯托勒密)一世的領土上登陸。Ptolemy一世的弄臣被Apelles的對手買通,送了一張偽造的邀請函給Apelles,說Ptolemy一世要與Apelles共同進餐。

當Apelles出現時,Ptolemy一世對他的突然造訪感到火大,準備處罰他,Apelles趕緊將事情的原委說出。

Ptolemy一世希望知道是誰送了這張邀請函,Apelles即刻拿起一塊火炭,將弄臣的相貌畫在牆壁上,幾筆之間,Ptolemy一世立刻就認出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