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蟲生在石腹中為罕見「石蝦蟲」(圖)

發表:2006-10-25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囫圇石頭中竟然長著活蟲子!近日,安丘市雹泉鎮鞠家村村民李光金在山上採石時就遇到了這樣的蹊蹺事。經該縣藥監局有關專家確認,該蟲為古籍中記載的十分罕見的「石蝦(ha) 蟲」。

  10月21日上午,記者在李光金家院子裡看到,角落裡有兩塊合在一起的大青石,搬開後發現,青石中間石質有所變化,為具有金屬光澤的白色棱狀結晶,結晶體中間有一個花生米大小的小窟窿。

  李光金從一個玻璃瓶中倒出兩隻長約1厘米、米黃色、呈月牙狀拱著腰的小蟲子。該蟲兩頭尖,中間粗扁,類似蒼蠅蛆(如圖,記者尚平攝)。李光金說,當時這兩隻小蟲子就在石頭裡這個密閉的小窟窿裡。

  據介紹,李光金長年以採石為生,10月3日上午8時左右,他在村西牛盆子山上開採石頭。當時石坑中有一塊1米見方、帶有「白筋」的大青石,因為這種石頭硬度特別大,如果要劈成小塊特別費力,石匠們都不願靠前。偏巧李光金裝車時,石坑裡現成的石塊湊不夠數,他只好拿著鐵錘、楔子上前劈這塊大青石。費了好多力氣,李光金才把那塊大石頭劈成了一大一小兩塊。在劈開較小的一塊時,李光金發現石頭中間的「白筋」裡有一個小窟窿,而這個小窟窿裡有兩條小蟲子。因為當地民間有「狗寶牛黃石蝦蟲」的說法,說這三樣東西都是值錢的寶物,李光金便悄悄地將這兩隻蟲子裝了起來。

  石頭裡的這兩隻小蟲子究竟是什麼東西?懷著這個疑問,10月5日,李光金由在安丘市管公鎮司法所工作的朋友徐安陪同,先後到該市白求恩醫院和藥監局請有關藥材專家進行了鑑定。經安丘市藥監局副主任藥師徐連祥確認,兩隻小蟲子為古籍上記載的十分罕見的「石蝦蟲」。

  據瞭解,5年前,安丘市雹泉鎮杏山村一名李姓村民也曾在開採山石時得到過這樣一隻「石蝦蟲」,後來據說這只能治眼疾的小蟲子為他換來了一筆不菲的收入。

  記者聯繫了市藥監局、市藥材站、市人民醫院等多位多年從事藥材研究的朋友,他們均表示,對石頭裡生長蟲子的事有所耳聞,《本草綱目》等古籍中也有記載,但他們並沒有親眼見過。至於這種蟲子到底有什麼藥效,又是如何在密閉的石頭窟窿中生存的,目前尚不得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