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聯邦法院決定受理賴昌星上訴

發表:2006-10-25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

加拿大聯邦法院決定,受理中國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就他的遣返問題提出的上訴。加拿大總理哈珀表示,政府不會干預案件的司法程序。

加拿大聯邦法院已經決定,明年1月17日開庭審理賴昌星就移民部在遣返前風險評估中,有關「他被遣返回中國後不會面臨危險」的結論提出的上訴。

*律師:賴昌星回中國會面臨生命危險*

賴昌星的代表律師馬塔斯表示,贏得這次司法覆核的可能性很高。因為中國已經處決了多名遠華案的其他涉案人員,作為主要涉案者的賴昌星,如果回到中國後,會面臨生命危險。

馬塔斯說:「他(如果勝訴)就可以獲得機會,重新進行遣返前風險評估。」

*可向聯合國上訴*

馬塔斯同時表示,即使敗訴,他仍然可以繼續循法律途徑,阻止遣返賴昌星。

馬塔斯說:「那他可以向聯合國(人權機構)上訴,來阻止遣返。」

*賴昌星:我也沒有別的要求了*

去年8月,加拿大聯邦最高法院駁回了賴昌星難民申請上訴。加拿大移民部今年5月得出結論認為,賴昌星返回中國後不會遇到危險,並著手安排遣返事宜。但賴昌星依據加拿大有關「不能把人遣返到可能面臨死刑的國家」的法律規定,向聯邦法院提出上訴,要求阻止遣返。

聯邦法院於6月下令暫緩遣返,如今是正式決定受理上訴,並確定了開庭日期。居住在溫哥華家中的賴昌星歡迎聯邦法院的決定。

賴昌星說:「我也沒什麼想法,想不出來。我就是讓馬塔斯去做了,交給他了。能做多少就幫我做多少,我也沒有別的要求了。就是這樣。」

*加總理:政府不會干預司法*

賴昌星表示,加拿大政府因為要同中國發展經貿關係,所以才急於把他遣返回中國。但加拿大總理哈珀則表示,賴昌星是否曾在中國犯罪並不需要加拿大來判斷。在遣返問題上政府更不會干預司法。

哈珀說:「對他(賴昌星)的指控是不是事實,不能由我們政府或政治人物來決定。政府不會從政治方面介入這一案件。」

賴昌星於1999年逃到加拿大。中國官方指控賴昌星走私逃稅800多億元人民幣,並一再要求加拿大把他遣返回中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