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联邦法院决定受理赖昌星上诉

发表:2006-10-25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

加拿大联邦法院决定,受理中国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就他的遣返问题提出的上诉。加拿大总理哈珀表示,政府不会干预案件的司法程序。

加拿大联邦法院已经决定,明年1月17日开庭审理赖昌星就移民部在遣返前风险评估中,有关“他被遣返回中国后不会面临危险”的结论提出的上诉。

*律师:赖昌星回中国会面临生命危险*

赖昌星的代表律师马塔斯表示,赢得这次司法复核的可能性很高。因为中国已经处决了多名远华案的其他涉案人员,作为主要涉案者的赖昌星,如果回到中国后,会面临生命危险。

马塔斯说:“他(如果胜诉)就可以获得机会,重新进行遣返前风险评估。”

*可向联合国上诉*

马塔斯同时表示,即使败诉,他仍然可以继续循法律途径,阻止遣返赖昌星。

马塔斯说:“那他可以向联合国(人权机构)上诉,来阻止遣返。”

*赖昌星:我也没有别的要求了*

去年8月,加拿大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了赖昌星难民申请上诉。加拿大移民部今年5月得出结论认为,赖昌星返回中国后不会遇到危险,并着手安排遣返事宜。但赖昌星依据加拿大有关“不能把人遣返到可能面临死刑的国家”的法律规定,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要求阻止遣返。

联邦法院于6月下令暂缓遣返,如今是正式决定受理上诉,并确定了开庭日期。居住在温哥华家中的赖昌星欢迎联邦法院的决定。

赖昌星说:“我也没什么想法,想不出来。我就是让马塔斯去做了,交给他了。能做多少就帮我做多少,我也没有别的要求了。就是这样。”

*加总理:政府不会干预司法*

赖昌星表示,加拿大政府因为要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所以才急于把他遣返回中国。但加拿大总理哈珀则表示,赖昌星是否曾在中国犯罪并不需要加拿大来判断。在遣返问题上政府更不会干预司法。

哈珀说:“对他(赖昌星)的指控是不是事实,不能由我们政府或政治人物来决定。政府不会从政治方面介入这一案件。”

赖昌星于1999年逃到加拿大。中国官方指控赖昌星走私逃税800多亿元人民币,并一再要求加拿大把他遣返回中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