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來唱客家山歌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6-10-26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歌一詞被學者公認是起自唐朝的竹枝詞,並以竹枝詞做為山歌的起源,李益說:「無奈孤舟夕,山聞竹枝。」便是一例。山歌是客家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山歌中的「山」字,可當做鄉野丶民俗來解釋,它和宮廷中的「雅樂」是相對的。

客家山歌又可稱為採茶山歌,在古早的農業社會中,客家人只要是上山採茶或砍柴,大夥兒都會唱上一段山歌或者一段民謠來抒發情懷,所以歌詞內容多以茶丶山丶情丶愛等題目為主。夫妻或男女朋友之間常藉著山歌的催化,把情意赤裸裸地傳達給對方,賦與了山歌獨特傳達心意的功能。

研究客家文化權威的羅香林教授說:「客家男女,雅好歌唱,偶過岡頭,樵夫薪婦,耕子牧童,唱和之聲,洋洋盈耳。雖其歌詞多屬男女相悅之句,然其婉曲取喻,哀感玩艷,有足多者。」山歌最初多半是配合著挑擔丶伐木丶墾土丶耕種,或是為了遠方互答而形成,然遠方互答又漸漸發展成情歌,成為客家山歌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客家山歌的形式大多是七言絕句,講求平仄丶押韻。通常第一句丶第二句和第四句的末字用平聲,第三句的末字用仄聲。即興創作是客家民謠最大的特點之一,那些隨口而出的歌,不但有極妙的比喻,深奧的哲理,而且還能合乎平仄的韻味!

 

客家山歌故事


有一個有趣的客家山歌故事是這樣說的,以前有一位善於唱山歌的女子名叫劉三妹,住在廣東梅縣,遠近許多愛好山歌者常來慕名求見或領教。有一天,有位秀才坐著船,且滿載山歌書,準備和三妹一較長短。

船到鬆口,剛好三妹在河岸洗衣服,這位來挑戰的秀才不知她就是劉三妹,於是開口問:「請問三妹住那裡?」三妹問他什麽事,秀才就說:「聽說三妹很會唱歌,想和她較量一下。」三妹問:「你有多少山歌?」秀才答道:「我載了滿滿一船來哩!」三妹聽了心裏暗笑,於是停下洗衣服的手,引吭高歌:

「河唇洗衣劉三妹,借問阿哥那裡來;自古山歌從口出,那有山歌船載來。」

秀才這才知道她就是劉三妹,而且口才如此地好,嚇得趕緊掉頭而去。這種隨興哼唱的特性,正是山歌趣味所在。

臺灣的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產生的年代雖然已無法考證,但臺灣的老山歌是隨著客家人漂洋過海而來,卻是無庸置疑的,但因環境變遷,除了老山歌丶洗手巾等少數曲子仍和大陸原鄉保有相同風味外,大部分已經發展成具有臺灣風味的客家山歌。

臺灣流傳的山歌,以老山歌丶山歌子與平板三種為最主要的調子,此三調之曲調固定,歌詞可隨意變化丶即興創作。除了這三調之外,另有詞曲皆固定的小調,如桃花開丶思戀歌丶十二月古人等等,以及在南部六堆地區流行的美濃調。

隨著時代的變遷,臺灣早已進工商繁忙的社會,人們也已經脫離採茶農耕為主的生活。但說到客家音樂,山歌還是客家人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在每年各地的客家音樂比賽,一定會分老山歌丶山歌子丶平板丶小調丶及流行歌曲組,由此可見傳統山歌的份量還是舉足輕重的。

像新竹縣竹東鎮的山歌比賽就是臺灣客家「傳統歌謠界」一年一度的盛事。竹東鎮公所在每年的農曆正月20日,也就是客家人特有的節日--天穿日,都會舉辦全國的山歌比賽,最早是在民國51年由苗栗舉辦,而後由竹東接辦,至今已連續辦了42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