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大員走馬換將 凸顯中共「十七大」人事布局

發表:2006-11-14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屆中共全國黨代會前調整地方高官,已成中國近年來的慣例。十月至今,從批准呂錫文、李士祥任北京市委常委,到任命張昌平為福建副省長,共進行了三十餘項重大人事變動,涉及省部級官員近五十人,囊括黨政各大機關。北京觀察家指出,中共「十七大」人事布局已顯山露水。

  從近期中共接連頒布的一系列人事任命來看,西藏、新疆、遼寧、河南、安徽、山西六省大局已定,北京、上海、甘肅、河北、湖北、湖南、山東、雲南、江西、福建諸省則略有微調,涉及之廣在中國內地三十個省市自治區中已過半數。

  同時,此次地方大員的調派也牽涉了中央有關部門的人事變動。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當屬從河北省長調任人事部副部長的季允石,坊間更有傳聞稱他是已近退休年齡的現任人事部長張伯林(六十四歲)的最佳接班人。

  由於此時任命的地方黨政一把手循慣例將當選中共「十七大」新一屆中央委員,分析人士稱,本次高級官員的任命凸顯中共為「十七大」選拔幹部的思路。

  年輕化、高知化,是此次封疆大吏輪換的最大亮點。李克強、張寶順、秦光榮、徐守盛、張慶黎等人皆生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學歷多為碩士研究生或以上。有專家稱,在高官隊伍年輕、高知趨勢的帶動下,親民、務實、高效、服務的理念將逐漸浸染官場,為構建廉潔高效的政府形象營造良好氛圍。

  團系背景的官員隊伍益加壯大,是輿論備加關注的話題。確實,張寶順、李克強、張慶黎等人出身團系無可爭議,但熟悉中國政壇的專家認為,作為中共後備力量,共青團幹部進入中央高層實為題中應有之義,大可不必從派系鬥爭加以解讀。況且為保持政策的連貫與延續性,從人事方面加以確認亦無可厚非。

  官員精減亦是前所未有。從目前來看,各省黨委副書記一職多由過去的五至六名減為兩名,基本貫徹了年初中央減少副書記數量的決定。

  同時有政治學者指出,地方要員與中央部門高官的互調,不僅增加中央與地方經驗的交流,強化官員綜合能力的培養,更有助於中央相關政策精神在地方的貫徹執行。

  迄今為止十六個省市自治區的高官變動,顯示中共「十七大」人事布局帷幕業已拉開,但這顯然並非全部。據消息人士透露,剩下十餘個省市的黨政高官,仍將有所動作。不過,在「十七大」之前的敏感時期,誰也不敢對官員任免講太滿的話。

来源:中通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