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東給中共的「臨終留言」

發表:2006-11-26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英東臨終前,曾向中共有關領導人,就國家發展、香港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霍英東的「臨終留言」已在有關部門作內部傳達。

「霍英東留言」已作內部傳達

十月二十八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商賈霍英東因病在北京逝世。

霍英東留醫期間,曾向中共有關領導人,就國家發展、香港問題,提出意見和進言。中央有關領導人也就香港問題,徵求霍英東的意見。

霍英東逝世後,由全國政協整理了霍英東的有關意見和進言。十一月初,在政協黨組、港澳辦、統戰部、僑辦、中聯辦內部作了傳達。

霍英東的留言,整理稿題為《霍英東先生在患病後期向中央就國家發展、香港問題提出若干意見和建議》,內部稱「霍英東病危期的留言」。霍的意見和留言,是在六月中旬至八月中旬,中央領導人探望時表達的。

霍英東臨終前病危狀況

自八月下旬,霍英東的癌症已擴散,心肺功能很衰弱。醫療專家組已下令:霍不宜講話、不宜起床活動、不宜有人影響。九月初九、九月二十五日、十月九日、十月二十一日,先後四次經搶救維持生命。

霍英東自知所患病症乃絶症,而且進入晚期復發期,來日不多。中央醫療組曾四次組織專家會診。

八月中旬,胡錦濤作了批示:「請再組織會診,盡力醫治。」

中共向霍英東征求意見

五月初,中辦主任王剛,代表中共中央探望霍英東,轉達了中央要求霍英東向中央提出意見和建議,表示:中央會重視、研究和感激的。

王剛的真誠打動了病榻上的霍英東,霍才給中央留了言。

在此之前,全國政協、統戰部、港澳辦,也都曾向霍英東提出要求和希望,但霍都以「再想一下」、「待思考好」等託詞婉拒了。內部傳達時,對霍的婉拒,解釋稱:霍老過往也提過意見、建議,可能有感於成效不是很大,所以這次婉拒了。

霍臨終前就國家發展向中共的留言

以下是內部傳達的「霍英東在患病後期就國家發展問題提出的若干意見和建議」的摘要:

要提的問題,中央是掌握的,也是社會上都在議論的:政府部門、幹部都在搞‘私’的,影響很不好,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日漸沒落,國家的前途就會多事。我常常自思難解:共產黨不怕西方制裁、封鎖,不怕西方軍事威脅,為什麼怕以法治國、以法治黨,怕社會、人民輿論監督。以法治國,才能長治久安。共產黨、政府要到社會中、到人民中多聽聲音,瞭解問題,要讓人民政協能起到參政議政監督共產黨、政府的作用,我看百利而無一弊。要讓人民表達、發泄聲音,有好處。多數系受到委屈、不公正、不合理的對待。

就香港問題向中共的留言

霍英東臨終前向中央留言中有關香港問題,如下:

「港商、外商到內地投資、辦企業、經商,還有三個怕:怕政府規則經常變;怕官僚作風;怕要放水,不習慣。」

「我還是要一講再講:要監督在港中資。中資的影響好大,代表國家、代表省地方政府,把國家錢做人情(指送給到港、經港高幹揮霍),好不應該!為什麼不能監督好、自我約束好?」

「我系支持香港不適宜搞政治化,不適宜搞政黨制的。過去香港發展成功,最主要系社會安定,不搞政治化。回歸九年多,基本法還不能得到較好貫徹。」

「建制公務員隊伍,是社會穩定和中堅力量,社會上沒有一個政黨團體能相比較,今後也不會變化,以前可能有忽視。」

霍英東向中央推薦一份能重用、有才能的二十七人名單,其中二十二人屬於現任司局長、常任秘書,左右政黨團體無一人。另五人是中大副校長、浸會大學校長、行政會議召集人、一名中年商賈、一名公營機構主席。

關於政協副主席空缺

早在七月中旬,霍英東病重期間,香港已有政協、政界打聽明春「兩會」會否增補政協副主席、下屆政協常委人選變動、增補,甚至有人急於向中央提出建議人選名單。

直至十一月七日,王忠禹、廖暉、劉延東等政協副主席到港出席霍英東追悼會時,在內部吹風:中央不會考慮增補政協副主席,下屆政協常委名單尚未提到議程討論。董建華先生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已能代表特區。並表示:不希望往上送名單。

關於人大常委、政協常委人選

據知,政協、港澳辦、統戰部,年初已在內外進行調查,考慮新一屆人大常委建議人選,並在徵求意見。人大常委考慮人選:範徐麗泰、梁愛詩、吳清輝(浸大校長)。範、梁的健康是考慮因素,政協副主席擬有二個方案:一是增補,待曾蔭權第三屆任期屆滿再任命;一個是增補,或到0八年新屆委任梁振英為政協副主席,到二0一二年,第十二屆政協,董建華退下後,由曾蔭權擔任。以中央慣例,如此是體現「後繼有人」的制度。

来源:動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