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選菜方法 可少「服毒」

發表:2006-11-27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捕魚打獵,原始人的飲食主要是獸肉;後來,農業興起了,家庭養殖也出現了,餐桌上的主食是糧食,副食是菜和肉;再後來,人類啥都敢吃了,猛獸如熊、毒物如蛇、異類如老鼠、近親如猴;到了現在,大家又啥都不敢吃了,福壽螺出現寄生蟲、紅心咸鴨蛋藏著蘇丹紅、多寶魚又發現殘留藥物……食物含毒,真是不敢往嘴裡送啊。

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雖然有些菜含毒,這飯卻是不能忌的,那就想點兒辦法讓吃的東西安全些吧。

實例:上色茄子吃得過敏前兩天

董先生在早市買了1公斤紫茄子,從外觀上看,茄子顏色喜人,個個「挺拔」。董先生洗菜時,沒搓上兩下,卻發現雙手沾滿了紫色,原來是茄子掉色了。董先生這才知道,自己受騙了,商販在這些還沒成熟的茄子上刷了一層色素。董先生用刮皮刀把茄子的皮剝掉,然後放進鍋裡烹飪。第二天一大早,董先生感覺渾身不舒服,不但腦袋昏沉,而且喉頭水腫。他來到瀋陽市第五人民醫院看病,急症科主任王兵檢查確診,是服用不明物質導致的急性過敏,罪魁禍首很可能就是上色茄子。瀋陽軍區總醫院變態反應科副主任林小平表示,很多農貿市場上都有過於鮮艷的蔬菜,例如豆綠色的粉絲、紅黃色的鮮蝦片、綠色的豌豆、紫色的花生米,這些美麗的色彩都是生產者在食品生產過程中加入了色素。食用色素有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之分。試驗結果表明,人工合成的色素可引起過敏症,如哮喘、喉頭水腫、鼻炎、蕁麻疹、皮膚搔癢以及神經性頭痛等症狀。某些人工合成的色素作用到人的神經,會影響神經衝動的傳導,導致一系列的多動症狀。

提示: 買菜看形狀聞味不買顏色異常的蔬菜

新鮮蔬菜不是顏色越鮮艷越濃越好,如購買櫻桃蘿蔔時要檢查蘿蔔是否掉色;干豆角的顏色太鮮艷也不好。不買形狀異常的蔬菜。不新鮮的蔬菜有萎蔫、乾枯、損傷、扭曲病變等異常形態;有的蔬菜由於使用了激素物質,會長成畸形。不買異常氣味的蔬菜。不法商販為了使有些蔬菜更好看,用化學藥劑進行浸泡,如硫、硝等,這些物質有異味,而且不容易被沖洗掉。

實例: 黃姑魚染色變「黃花魚」

上個週末,王女士在瀋陽某超市買黃花魚,看上去,顏色偏黃、個頭大的黃花魚特別搶眼。王女士買了4條這樣的黃花魚,結果魚放在水裡後掉色了。業內人士解釋說,這種「黃花魚」是由價格便宜的黃姑魚通過工業色素或是食用色素「化妝」成的,色素經過高溫烹調後會對人體產生很多危害。

提示:買魚不要溜光的在九路海鮮市場經營多年海鮮的趙先生說,剛用孔雀石綠溶液泡過的魚用肉眼就可以分辨,首先看魚身上有沒有掉鱗的地方,如果有,看上面有沒有上色。受過傷的魚在大濃度孔雀石綠溶液浸泡後表面有點兒發綠;然後看魚鰭的顏色,如果不是灰白色,那麼這條魚也可能經過孔雀石綠的浸泡;另外魚身上如果色澤很亮,也不要購買。黃花魚的產地不同,顏色也不盡相同,從淺黃到深黃都有。辨別黃花魚的方法就是用水浸泡。如果浸泡掉色的黃花魚是假的,不掉色的黃花魚才是正宗的。

實例: 羊肉鍋涮出阿托品

11月9日中午,瀋陽市72歲的楊大爺和老伴買了羊肉和蘑菇回家涮火鍋吃,剛吃完並沒有感覺異常。下午5點多,老兩口開始覺得手腳發麻,舌頭髮麻,精神恍惚,看東西雙影,無法排尿,甚至還出現「精神錯亂」。醫生檢查發現,楊大爺老兩口的尿液中有阿托品成分,老兩口中了這種藥的毒。

提示:買肉挑不粘手的購買豬肉

首先看有沒有檢驗檢疫合格證或章;其次看肉色,色澤特別淡而且表面潮濕、彈性很差的,極有可能是注水肉。鮮豬肉皮呈乳白色,脂肪潔白而且有光澤。肌肉呈均勻紅色,表面微干或稍濕,但不粘手,彈性好,指壓凹陷立即復原。牛肉色澤淡紅或深紅,切麵有光澤,質地堅實,有韌性。羊肉肉質色澤淡紅,肌肉發散,肉不粘手,質地堅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