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黃海演習牽出機密 中美曾爆電子戰中國失敗

發表:2006-12-22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高市長選舉期間,臺軍情報單位發現解放軍在黃海舉行電子作戰演習,臺灣情報單位研判,大陸的演練目標是鎖定美國的情報艦船。然而臺灣媒體的這條新聞牽出了一個重大信息,2002年中美曾爆發電子戰,而在對抗中解放軍敗給美軍。

  臺灣東森新聞報導說,在日前北高市長選舉期間,臺軍情報單位發現解放軍在黃海舉行電子作戰演習。參加演習的是解放軍最新的電戰機,電子作戰半徑 150公里,而一架機身有個大碟子的飛機,是中國向俄羅斯租借的A50電戰預警機,這款預警機可同時追蹤五十個空中目標。現在這兩種電戰機都同時出現在黃海上空,參與解放軍年度的電戰演習。

  臺灣媒體認為,通常而言,解放軍舉行的電子戰演習,一般要麼在內陸地區進行,防止演習內容被美軍和臺軍監控;要麼在東海海域進行,一方面適應臺灣海峽附近的地理環境,更是對臺軍形成威懾。解放軍刻意選在黃海舉行演習,是為避免刺激臺灣選舉之外,同時也因為美國在最近三個月派遣大批間諜飛機及船艦,在黃海監控朝鮮的核武發展,因此解放軍在這個海域演習,有挑戰及電子參數蒐集的意味。

  自從朝鮮進行地下核試驗之後,美軍不僅利用駐韓和駐日美軍的高空偵察機,對朝鮮境內的動向展開密切的偵察,更是出動駐紮在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的 WC-135W特種偵察飛機,蒐集朝鮮附近的大氣樣本,檢測其中是否含有核物質。此外,美軍還在朝鮮附近海域部署了數艘偵察船。

  臺灣媒體認為,美軍在朝鮮半島附近的偵察活動保持高頻率,這為解放軍演練電子戰提供了機會。解放軍可藉機對美軍的行動釋放電子干擾和電子壓制,來檢驗自身裝備的作戰效能,並蒐集美軍使用電磁頻譜的參數。

  臺灣軍方私下透露,這次大陸的電戰演習,極可能是想報2002年解放軍電戰遭反制的一箭之仇,當時美國的第七艦隊在日本沖繩外海演訓時,遭到解放軍軍艦的電子干擾,傳聞指美軍電戰機立即實施電子反制,造成大陸閩北沿海解放軍的電訊癱瘓。

  依照臺灣媒體說法,此次解放軍演習,極可能是想報2002年的「一箭之仇」。根據臺媒體的描述,2002年7月初,在日本沖繩西北外海執行「例行演習訓練」的美國太平洋第七艦隊「小鷹」號航母戰鬥群,遭遇解放軍海軍軍艦的「電子干擾」。美軍航母戰鬥群立即出動艦載的EA-6B「徘徊者」電子戰飛機、E-2C「海上鷹眼」預警機和S-3「海盜」反潛電子戰飛機,在航母戰群上空的空域盤旋,並從嘉手納空軍基地調來EP-3電子戰飛機進行增援。美軍的電子戰武器對中國海軍艦隻和東南沿海的解放軍軍用通訊線路發動電子攻擊。最終美軍在對抗中略勝一籌。

  未來將是電子戰的世紀。隨著美軍戰略重心的東移,美軍雖然沒有公開做出對抗中國的舉動,但在私下裡卻是「小動作」不斷。2001年4月1日,美國海軍一架EP-3偵察機在南海進行電子偵察時,遭到中國戰鬥機攔截,造成中美撞機事件,為此,美軍不得不暫停對中國沿海地區的電子偵察。然而,5月初,西太平洋美軍恢復了空中電子偵察,一架更先進的RC-135電子偵察機從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對中國北部沿海地區進行偵察。

  對於美軍對華的電子戰活動,解放軍也十分注意防範。在2005年中俄舉行聯合演習期間,為了窺探中俄軍演情況,美軍動用了偵察衛星、偵察飛機、地面遠程雷達和地面偵聽網、水上情報船、核潛艇水下偵察網這「五位一體」的偵察系統來收集情報。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