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哥為份兒錢奔命 當兵體格也吃不消

發表:2007-01-10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天的清晨、正午、夜晚,行駛在北京大街小巷的近10萬的哥們,大多被一隻無形的手牢牢掌控,無法掙脫。8小時、12小時,甚至16個小時的超負荷工作,多數的哥換來的卻是遠低於應當所得的收入,大部分的血汗錢,也就是行業內所謂的「份兒錢」,都上交給了出租車公司。 

 
     記者通過幾天的深入採訪,力圖以最真實的手法來描述本市出租車行業的真實現狀:的哥們像戴了緊箍咒一樣成天奔命卻收入甚低。令人欣慰的是,一位出租車公司老總自告奮勇站出來,為十萬的哥說公道話,並道出了行業內的重重黑幕。

  車就是的哥的家

  「我一般十天半個月才回一次家,平時都是睡在車裡。」家住延慶的的哥張師傅苦言。今天(9日)凌晨2時許,記者來到北京西站,在地下一層的出租車調度站隧道內,數百輛出租車已經早早地排起了長龍。由於調度站內設有出租車專用通道,這裡也就成了司機們的「棲息」之地。據一位調度管理員介紹,在西站等活的多是遠郊區縣的司機,他們長年過著這種「夜不歸宿」的生活,「車就是他們的家。」

  將近1公里的出租車長龍「鴉雀無聲」,汽車頂燈和「空車」的指示燈在陰暗隧道內格外明亮。為了省油,的哥們都沒有啟動車輛取暖,只是蓋上了從家中帶出的被子。多數的哥都是「窩」在後排坐椅上睡覺。排在隊伍中間位置的張師傅,是銀建出租公司的,家住在延慶縣城。「我上次回家是在十多天前。」張師傅說。幾年出租司機的工作,使他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白天在京城的大街小巷裡跑,傍晚回到西站休息,清晨接送第一撥下火車的客人。一個碗裝的泡麵、一瓶純淨水,對他而言已經是一頓奢侈的晚餐了。

  隧道內只有一個公共廁所,位於車隊的前端。許多來遲的司機為了「保」住自己的車位,不得不步行十幾分鐘才能方便。洗漱問題更是沒法解決,多數的司機只是用車上的清水濕一濕臉。

  一位家住大興區青雲店鎮的的哥說:「不來這兒還能去哪兒啊?停車不收費,能趴活兒,還能睡覺,挺好的。」直到凌晨4時記者離開西站時,仍不斷有出租車加入到隊伍中。

  十萬的哥為份兒錢掙命

  家住懷柔的的哥單師傅和另一名出租司機,以一個月200元的租金,在通州區合租了一個地下室的一居室。「我們那兒連床都沒有,就是在地上鋪個褥子。」他說:「油價一天比一天高,給公司的份錢也一分都不能少,我們能租個房住就已經不錯了。還有睡在車裡的呢,更可憐。有個頭疼腦熱的誰敢去看病啊?怕不能及時給公司交份錢,許多司機在銀行辦了信用卡,就為了沒賺到錢還要交份兒錢的時候,能先透支出錢來。司機就是公司的賺錢機器。」的哥說。

  農民的哥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

  1月6日晚9時,記者在廣安門路口西側攔了一輛富康出租車,並要求到蓮花池長途汽車站。不足3公里的路程,行駛近20分鐘,遇到了三個紅燈,排了許久的長龍,計價器上顯示金額為11元。停車後,司機吳師傅倒出一肚子的苦水:「像拉您這樣的活,我們根本就是一分錢不掙,現在出租司機真是苦不堪言,尤其是像我一樣的農民司機。365天就沒歇過,早晨起來一睜眼就欠了人家200塊錢,你得奔去。」

  「上午修車去了。從中午12點出來到現在,一共拉了5個活,129元錢。今天又要從自己兜裡給公司貼份兒錢了。」吳師傅抱怨。

#p#日日高強度職業病纏身

  4年的高強度工作,就讓吳師傅患了一身的職業病。今年7月的一天,吳師傅把一位乘客送到北皋後,突然腹部劇痛難忍,於是忍著疼痛開了60多公里回到了家,希望通過休息緩解一下。但痛感不但沒有消失,反而加重。妻子趕緊陪他去了醫院。經過檢查,吳師傅患上了尿結石,醫生建議休息一段時間,可吳師傅中午輸完液後,下午又出去拉活了。除了尿結石以外,他的頸椎,腰部,腿部都因為長時間開車留下了病根。

  我們是公司的賺錢機器

  吳師傅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每個月要交給公司4810元的份錢,平均每天160元,加上平均每天80元的油錢就是240元。也就是說,每天不拉到240元就虧錢。因此,幾乎每天8小時基本上都是給公司干的。如果拉不夠份兒錢,還要自己掏錢貼補。「一個月下來能掙 1000多元已經是相當不錯了。」

  吳師傅為出租公司算了一筆賬。公司購買這一輛車也就7萬元,報廢期是8年。司機一個月交的這些份錢,足夠在兩年內讓公司賺回成本,剩下的6年他們幾乎就是淨賺,但份兒錢司機還一分都不能少交。這一算,出租公司在司機身上賺的錢數字驚人。

  城裡的哥拉16小時活只賺50元

  晚上10時,記者又來到六里橋西側的一處出租車密集的路段,見到了正在等活兒的韓師傅。「我們家住在雲崗,我零晨4點多就出來了,到現在拉了260元錢,已經夠份錢和油錢了。」

  韓師傅是銀建出租公司的一名的哥,和公司簽訂了三年合同,與另外一位的哥共同運營一輛伊蘭特出租車,一個人開24小時,再休息24小時,輪番工作,而每個月需要共同交給公司7800元的份兒錢。今天將近16個小時的工作的所得,扣除費用後,韓師傅僅僅賺到了50元。

  「我們也知道這樣危險,但沒有辦法,不這麼拉根本就掙不著錢。我交車回家後,躺下馬上能睡著,跟愛人基本上就沒有什麼交流,對孩子也是沒有時間去照顧。」

  一頓午餐只花3元錢

  1月7日中午11時許,在位於八一電影製片廠西側的一條街道內,兩家小門臉的食攤開始忙碌起來。記者在現場看到,有近200輛出租車停在馬路兩側,司機們都鑽進臨時搭建的小棚子內吃飯。這些司機多數都是熟客,每天中午趕到這兒吃頓飯,在車裡睡上半個小時已成為習慣。37歲的程師傅就是其中一員,三角烙餅,一碗小米粥,一碗咸菜,兩三元錢就能把中午飯打發了。「能填飽肚子就行了。」程師傅苦笑。

  當過兵的體格也吃不消

  對於程師傅來說,一天開十六七個小時的車就是家常便飯,對體力精力消耗之大,讓他這位當過兵的人都有些吃不消。

  記者看到程師傅這輛捷達車已經行駛了將近14萬公里,「我是2005年11月份接的車,一年多就跑了這麼多,您就看看這強度。」據介紹,交納了2萬元的風險抵押金後,他與公司簽訂了一份為期5年的勞動合同。「我們還不能不干,要不幹了2萬元的風抵就不退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